台北航太展 本土軍武精銳盡出
陳宗逸
2007/08/23 第596期
今年的台北航太展,展示國內近十年自力研發軍武裝備的所有成果,其中多項裝備都是首次在國人面前曝光,精緻的技術和品質,令人激賞,預料將是今年十月十日總統府前國防表演的焦點。

兩年一度的台北航太展,在颱風假期中匆匆展開,默默結束,參觀人數因為颱風因素而創下新低。雖然台北航太展不受主流媒體青睞,但是今年展場內容非常豐富,台灣展示了近十年自力研發軍武裝備的所有成果,其中多項裝備都是第一次在國人面前曝光,精緻的工藝技術和品質,讓外界非常訝異。


雲豹甲車  陸軍未來主力精銳


此次曝光最重要的國產裝備,包括雲豹8×8輪型甲車的新構型,尤其以具備一○五公厘砲塔的雲豹甲車最受注目,今年十月十日總統府前國防表演,預料雲豹甲車將是現場焦點,塗裝有先進數位迷彩的雲豹甲車,將一改台灣陸軍守舊形象,效果不言可喻。而一○五公厘低膛壓砲由軍備局聯勤二○二廠自力研發,砲塔設計類似十幾年前美國為台灣量身打造的M8輕戰車的多角度焊接設計,未來也可能有加掛複合裝甲的配備。雲豹砲車的出現,也突顯了台灣陸軍對於下一代主力戰車的需求,未來由雲豹甲車和新一代主力戰車擔任台灣陸軍城鎮作戰的主要裝備,可能已經成型。而新加坡向德國廉價購買高達一百輛的二手豹2型主力戰車,未來也可能是台灣陸軍尋求主力戰車的仿效模式之一。


國造狙擊槍  特種部隊秘密武器


此外,軍備局展出的國造狙擊槍,中科院多款無人飛機科技,以及最受注目的陸射劍二飛彈發射車,都是未來台灣極為重要的軍備突破焦點。尤其劍二飛彈發展,未來除了陸射系統外,還有海軍使用的艦射垂直發射系統,可以配備在拉法葉巡防艦上,這也是中科院積極將劍二系統從IDF戰機上「解放」出來的關鍵。而國造狙擊槍推出,也可突顯陸軍在胡鎮埔擔任司令後,大力關注特種部隊武力組成的特色。即使胡鎮埔目前已經淡出核心,但是建軍思考的轉變,已經卓然有成。而中科院的幾款無人飛機概念模型,尤其是首度曝光的匿蹤無人戰機UCAV概念,除了外型吸引人外,中科院是否有相等能力,在發動機、飛控系統、線傳飛控程式,甚至無人戰機所使用的武器裝備上面有所突破,也有點讓人懷疑,畢竟模型與實際操作和運用,還有很大的距離,台灣航空界目前對匿蹤飛行器與飛控操作等科技掌握上,還未成熟。


而眾多外商搶食台灣市場,也不是新聞。此次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雷神公司是外商展示的要角,洛馬公司不僅積極鼓勵台灣採購F-16 C/D Block52型戰機,作為台美關係突破的重點,還準備切入台灣海軍市場,瞄準台灣需求神盾艦的規畫。洛馬向台灣大力推銷的ASROC反潛火箭伸縮翼增程系統,代表台灣海軍亟力重視反潛能力的需求。




1◆由陳水扁總統親自命名的﹁雲豹﹂輪型甲車,是民進黨執政之後,台灣國防研發能力最亮眼的表現之一。此次台北航太展,國防部軍備局展出了全新概念與塗裝的雲豹甲車,此款漆有數位叢林迷彩的雲豹車款,配備有遙控的40公厘榴彈機槍座,是今年才曝光的車款。雲豹甲車的製車工藝與歐洲先進車款不遑多讓,品質細緻且塗裝工藝先進,讓在場軍工業人士非常驚嘆。本車在今年十月十日國防表演中,將會通過總統府前接受校閱。


2◆第一次曝光的雲豹一○五公厘砲車,現場車款塗裝灰藍色系的城鎮作戰數位迷彩,也是首度曝光。輪型甲車配備一○五公厘低膛壓砲,是目前世界主流科技,中國解放軍也有同級配備,未來是登陸台灣作戰的主要裝備,台灣陸軍配備同級武裝可互別苗頭。而右圖中的廿五公厘機砲砲塔型雲豹甲車,目前則前途未卜,由於機砲砲塔為外購,目前軍備局正嘗試以自研的廿公厘機砲取代,但是陸軍對廿公厘機砲有意見。一○五公厘雲豹砲車,也可望於今年十月十日出現在總統府前,接受總統校閱。


3◆雲豹甲車今年國防預算,編有六輛預產型,目前生產線已經達成目標,預量產型雲豹今年將會全部出現在十月十日的國防表演上。︵軍備局 提供︶


4◆首度曝光的﹁共用型陸用發射系統﹂︵MADS︶,是中科院今年引起注目的新裝備。發射系統所配備的飛彈,是台灣自力研發的天劍二型主動中程飛彈,中科院成功的將天劍二型飛彈轉化為陸射系統,未來針對的目標將是中國攻台的巡弋飛彈。值得關注的是,MADS也是美方愛國者PAC-2+系統其中的載台名稱,中科院用MADS似有侵權問題。此外,陸軍對中科院版MADS使用福特商規貨車擔任載台也有意見。


5◆軍備局研發成功的一五五公厘輪型自走榴炮,也是今年首度曝光,今年也有可能參加十月十日總統府前國防表演。自走榴炮是低成本的自走砲系統,由於台灣向美採購可衛星連線與定位的M109A6自走砲車,建案過程一直不順利,陸軍有汰換自走砲壓力,履帶型自走砲的成本高,而傳統拖曳式榴炮的戰場生存率太低,輪型自走砲有發展空間。但陸軍對於此款砲車採商用輪型載台有意見,依舊鎖定履帶自走砲,M109A6美方已同意出售,但目前陸軍缺乏相關預算。


6◆此次台北航太展,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積極向台灣推銷增程反潛火箭系統,這種加上伸縮翼的增程系統,主要提供台灣海軍現役ASROC反潛火箭更遠的射程,並且有垂直發射能力。上一屆二○○五年台北航太展出現的LongShot伸縮翼炸彈增程系統,今年也是洛馬續推的重點項目,今年因應中國在珠海航展已經發表同等級的LS-6增程衛星導引炸彈系統,台灣海空軍未來也有此種增程裝置的需求,不只反潛火箭需要增程,未來台灣空軍準備採購的JDAM聯合直接攻擊武器,也需要增程伸縮翼系統。


7◆中科院推出的UCAV︵無人戰機︶概念模型,此次也是首度曝光。去年中國珠海航展,中國軍方推出多款UCAV概念模型,最著名的即為﹁暗劍﹂戰機。此次中科院將台版的UCAV曝光,也有與中國互別苗頭的意味。UCAV是目前各國軍武發展的重要趨勢,具備匿蹤設計的UCAV,是突破敵方防空砲火壓制的先進戰術概念,美國海空軍都有多款UCAV準備服役,中國也不斷的驗證無人戰機概念。台版的UCAV外型,類似美國B-2隱形轟炸機,由於是概念比例模型,中科院沒有提供任何此概念模型的細節。而相關業界也質疑,匿蹤無人戰機屬於高度不穩定飛行器,需要先進的線傳飛控系統︵FBW︶,中科院除了要克服發動機、武器配備與射控等問題外,是否能夠寫出符合此概念模型的精密線傳飛控系統程式,也頗有問題。


8◆中科院另一款首度曝光的長程無人偵察機比例模型,這款外型融合美國已經服役的全球之鷹︵Global Hawk︶長程偵察機,以及具備攻擊能力的掠奪者︵Predator︶無人飛機的台版﹁掠奪者﹂,展出的比例模型據信為二分之一,詳細的作戰能力不明,中國去年珠海航展,也曾經展示過中國版的全球之鷹長程偵察機模型,外觀與中科院此款無人機非常一致。美軍使用﹁掠奪者﹂無人機經驗豐富,在阿富汗曾成功使用掠奪者無人機發射地獄火飛彈,攻擊塔利班組織領導人車隊,獲得戰果,是全球首度使用無人機作戰的創舉。


9◆軍備局聯勤二○五廠首度推出曝光的國造T93狙擊槍,引起各界注目。此款狙擊槍仿自美國陸軍的制式M-24A1狙擊槍,是傳統的﹁拉一打一﹂手動狙擊槍,聯勤將此槍護木與槍托進行外型改良,護木尺寸符合台灣人平均手掌外型,而槍管採用世界潮流的浮動式槍管,射擊後座力不會影響槍管準度。聯勤自產此款狙擊槍,除了瞄準國軍各特勤隊、旅級狙擊班的使用外,也考慮進軍警用市場。台灣陸軍受到美軍反恐作戰影響,近年來非常關注狙擊手發展,國產狙擊步槍的出現,也代表此種思維的轉變。


10◆聯勤展示的國造T75K1手槍︵左圖︶與T91戰鬥步槍︵右圖︶。T75K1手槍是目前由憲兵大量使用的T75手槍改良版,推出時間約為一九九八年,K1手槍的改款,主要針對T75手槍仿義大利Beretta M92F設計上的一些缺失,以及設計侵權問題做修正,但目前尚未有國內買主。聯勤的手槍設計概念一直停留在一九九○年代初期,目前世界手槍設計流行複合材料概念,手槍槍身多為高強度塑膠構成,聯勤在材料與設計概念上相對較為落後。T91戰鬥步槍,目前正逐步大量在陸軍換裝,未來將取代T65K2步槍。據知,T91步槍的後續者,目前聯勤也正在積極設計中,可能配備有歐美日流行的摺疊槍托設計。


11◆天弓二型飛彈及雄風二型飛彈,是目前台灣國防最高機密復仇武器的二大源頭。天弓二型飛彈,已經成功發展成地對地的短程彈道飛彈,而雄風二型飛彈,也升級成為雄風二E型長程巡弋飛彈,射程達到一千公里以上。今年十月十日的國防表演中,復仇武器是否會曝光,目前也引起全世界關注。據了解,可能曝光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會以飛彈發射箱展示,而雄三飛彈的發射箱外觀,據知與圖片中的天弓飛彈發射箱款式相同。


12◆台灣空軍使用的美製ATM-84A-1C魚叉飛彈,是目前F-16戰機攻船主力,台灣為世界上少數配備空射魚叉飛彈的國家。日前美國同意出售給台灣升級款的ATM-84L型魚叉飛彈,除了攻擊海上船隻外,更具有攻擊岸上目標的﹁準巡弋飛彈﹂能力,是最近東亞最受矚目的軍火交易項目之一。ATM-84L代表魚叉飛彈的增程發射構型,簡單說就是美國海軍空射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的簡化版,美國低調讓台灣擁有陸攻飛彈的能力,也是台灣成功發展雄二E巡弋飛彈後的效應之一。


13◆台灣海軍尋求神盾艦的動作不斷加大,而且不排除尋求噸位稍小的神盾巡防艦系統。洛馬公司在現場展出挪威海軍使用神盾作戰系統的F310級巡防艦,有意向台灣海軍未來的中小型神盾巡防艦市場投石問路。而另一家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目前也向台灣大力推銷該公司造船廠專為台灣量身打造的四千噸級NGF神盾巡防艦。據了解,台灣海軍至今依舊傾向購買萬噸等級的神盾驅逐艦,尚未考慮巡防艦系統。


14◆光華6號匿蹤飛彈快艇,目前正處於尷尬地位,由於建軍過程牽涉官商勾結醜聞,目前海軍依舊只有一艘服役,而該艇匿蹤科技已經過時,無法與中國已經服役的022型雙船體匿蹤飛彈快艇對抗。海軍目前有多種取代方案,除了重新設計光6快艇之外,也可能尋求美軍最新的LCS近岸作戰艦的科技,拋棄傳統的飛彈快艇概念,朝向美軍攻勢發展的匿蹤LCS近岸作戰艦前進,讓輕型作戰艦不只能在海上攻擊敵艦,更能進一步深入敵境攻擊陸上目標。而美方是否會出口LCS科技給台灣,目前也尚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