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攜寵物上車 軌道運輸新課題
李丹妮
2008/04/24 第631期
繼南北捷運與高鐵都有條件同意旅客攜帶寵物上車後,台鐵為了能同時滿足攜帶寵物飼主及其他乘客觀感的雙贏目的,預計今年暑假推出「寵物車廂」,讓乘客可隨身攜帶寵物搭車。

台灣軌道運輸網發展越趨縝密,隨著載客量的增加,對乘客的服務與乘客的要求,業務也越來越繁瑣。自從南、北捷運與台鐵,先後開放鐵馬隨行之後,高鐵不僅也將跟進,更計畫有條件開放寵物隨行,高鐵此話一出,又再度引起其他大眾軌道運輸的關注,據了解,台鐵也打算規畫「寵物專車」。


新課題 開放寵物隨行


隨著鐵馬風潮的影響,許多搭乘大眾軌道運輸的乘客,都對於「鐵馬能否攜帶上車」表示期待。然而目前在腳踏車部分,台北捷運是假日部分車站開放上車;高雄捷運紅線全線開放;台鐵方面,則須以「兩鐵」的包車方式;公路客運部分,則不開放寄運腳踏車。


然而,這股鐵馬風潮也延燒至高鐵的消費群,鐵馬族對於「鐵馬搭高鐵」的期望,無不引頸期盼。對此,台灣高鐵於日前釋出消息,並公布詳細相關規定,表示腳踏車可上高鐵,但長、寬、高各有規定。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腳踏車每件長度不得超過一百五十公分,另外,長、寬、高加起來不得超過兩百二十公分,總重量方面,不得超過四十公斤,旅客必須將腳踏車收摺至符合規定的尺寸後,收納在攜車袋,並置放在高鐵各車廂前後端入口處的「大型行李置放空間」。


隨著台灣接受「鐵馬帶著走」的大眾軌道運輸運具越來越多,加上高鐵的加入後,鐵馬在台灣大眾軌道運輸的接受度,可說幾乎已全面到位。近年來台灣寵物飼養趨勢,發燒程度不輸給鐵馬熱,帶寵物出外旅遊的風氣,更是越來越盛行,因此,繼鐵馬之後,開放寵物隨身行,將是台灣各個大眾軌道運輸的新課題。


守規定 寵物箱上高鐵


營運已一個多月的高雄捷運,正式收費後,接獲民眾反映許多待改善、要求放寬規定等的事項,其中有愛狗人士表示,常常帶著愛犬外出,希望捷運能開放讓愛犬上車,一起感受捷運的便捷與舒適。高雄捷運公司表示,允許乘客攜帶寵物搭乘捷運,但除了導盲犬、警犬可直接搭乘外,其它寵物如果要攜帶搭乘,必須以裝袋或置於籠內,且頭、腳、尾巴不可外露,否則就會依違反大眾捷運法第五十條第一項八款,被處以一千五百元到七千五百元的罰款。


高捷公共事務處表示,捷運允許導盲犬和警犬直接搭乘,如果乘客攜帶一般貓犬及鳥類寵物,依規定要裝袋或是置於籠內,且籠子規格不能超過八十、六十及三十公分的尺寸。高捷強調,對於攜帶寵物的規範,主要是兼顧其他對動物過敏乘客的感受。


除了捷運之外,總是給外界「重視車廂內清潔品質」印象的高鐵,面對寵物上車的趨勢,也同樣先祭出規定,再讓寵物按規上車。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在高鐵範圍內,包括車站及列車,原則上旅客不得攜帶只用繩索拉栓的寵物,只有執行任務的警犬、導盲犬或由專業人員(訓練師)陪同的導盲幼犬不在此限。


旅客搭乘高鐵,如果有攜帶犬、貓或魚蝦類等寵物的需要,必須安置在長、寬、高,尺寸小於五十五公分、四十五公分、三十八公分的容器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並放在座位下方空間。


高鐵強調,有關旅客攜帶寵物的規範,都是依據台灣高鐵送請交通部備查的「旅客運送實施要點」規定辦理,旅客如果沒有依照上述規定辦理或處置,台灣高鐵有權拒載、丟棄或收費。


規畫中 台鐵寵物車廂


南、北捷運、高鐵先後宣布,有條件同意旅客攜帶寵物上車,甚至,部分客運公司也開放,可免費隨身攜帶裝於寵物箱的犬貓、鳥類等;也有其他部分市區公車及客運,以酌收半價的方式「非鼓勵式開放」,相形之下,唯有老字號的台鐵,遲遲未開放讓旅客攜帶寵物上車的規定。


日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有立委表示,目前台灣高鐵與捷運系統都有條件的開放讓寵物隨行上車,似乎只有台鐵「對寵物較不友善」。對此,台鐵局局長范植谷強調,將廣徵各界意見之後,預計會在月底前做出決定。此外,立委建議台鐵也必須考慮到其他旅客的感受,有些乘客可能會因為同車旅客的隨行寵物,因而過敏或生病,因此,是否僅在某些車廂,或某種車種開放就好,若要全面開放恐怕對其他旅客也不太好。


台鐵目前除了無空調設備的普快列車外,全線列車禁止隨身攜帶寵物搭乘,要讓寵物一同坐上火車,依照台鐵舊有規定,必須用託運才能上車,常常讓主人一個頭兩個大,對此,為了能同時滿足攜帶寵物飼主及其他乘客觀感的雙贏目的,台鐵預計今年暑假設置「寵物車廂」,讓乘客可隨身攜帶寵物搭車,未來,每趟列車的第一節,或最後一節,可望規畫為專屬的寵物車廂。


台鐵大家長范植谷否認「台鐵對寵物比較不友善」的說法,強調台鐵相關單位,目前正在進行相關問卷調查的作業程序,對於旅客是否接受寵物隨行搭乘火車,以及其他相關問題等,進行抽樣調查,等到月底前問卷結果出爐,台鐵就會盡快以此依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