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權力的春藥=馬英九迷
林立
2001/11/20 第期
當我今日看到非理性的女性「馬迷」之表現時,我總算豁然頓悟了「莊子」書中所說的,同時也感慨原來荷爾蒙也可以把人宰制到如此愚蠢的地步
 以前,讀到「莊子」書中有一篇故事,描述孔子弟子之中,以「坐懷不亂」而聞名天下的柳下惠竟然有一位姦淫擄掠、無惡不作的弟弟,於是孔子便自願冒著生命的危險想去勸他悔改。而孔子見到對象之後劈頭就說:「天下有三種美德,其中最上等的是長得高大挺拔、俊秀優美、人見人愛,中德是智慧超群,下德是勇敢善戰;而任何人只要擁有其中之一,都足以治國。」 當時我真不懂為什麼作者會把外表好看凌駕於智慧才幹的價值之上?這豈不是只重形骸不重內涵?至少也要外表與內涵並重吧。
 不過,當我今日看到非理性的女性「馬迷」之表現時,我總算豁然頓悟了「莊子」書中所說的,同時也感慨原來荷爾蒙也可以把人宰制到如此愚蠢的地步;就像幾年前「女生上成功嶺」時,教育部長吳京上山探視,一見某位受訓的龐姓女學生面貌姣好,馬上就說:「我要她當我的二媳婦,我預訂了!」身為教育部長竟然不知道「教育」的根本宗旨與最可貴的價值就在肯定後天的努力而非「先天不可改變的原始本錢」,「教育」一字源自拉丁文e-ducere,就是「拉出來」的意思,即靠著老師及學生長期辛苦的共同努力,把原本沒有的知識與修養培育出來;反之,如果是「外表決定論」,則天下所有長得不俊俏美麗的人豈不立刻都可以自暴自棄了,也根本不需要辦教育了;吳京此舉簡直荒唐至極,做了最壞的教育示範。不過,如果我們社會的幼稚程度是連教育部長都在搞外表盲目崇拜,則今日的「馬英九現象」大概也就不難理解了。
有才華的人接手做任何事情,立即就能化腐朽為神奇、表現得光芒萬丈。馬英九做過陸委會主委、法務部長、台北市長,正如其才具,一路走來,始終平淡無味,若和擔任同樣職位的蔡英文、陳定南、陳水扁總統相比,別人一上任便能顯露雷霆萬鈞的才幹,而馬英九從來無法在任何事情上能讓人有此感覺。
 要論實力,他只是十足的平庸之駟,根本無法與真正的高手相提並論;他的聲望與人氣,不是靠自己披荊斬棘、一步一腳印以長期卓越的表現累積出來的,而是造神運動的結果,是當年還掌握著社會全部資源的國民黨看他儀表堂堂,也深知「權力是最好的春藥」的道理,於是在他年輕時就贈他高官,製造「青年才俊」形象的結果。
 現在,馬英九為了兩年半後選總統,也全國走透透在暖身,某統派媒體中幾位平日就以立論偏頗著稱的女記者,也不忘為其「未來打垮台獨政權及大土蛋阿扁的寄望」造勢助威,其煽情的用詞是:「馬英九站台、宛如偶像明星」、「媽媽牽著女兒、女兒伴著同學」、「愛的幻覺沖淡選舉味」、「尖叫、興奮、激動起來」、「眼神迷離、深情款款」、「奮不顧身擠向馬英九身邊,只為了能夠摸到馬英九的衣角,當一秒鐘瓊瑤小說的女主角」。
看了這種報導,筆者只能以「噴飯」來回應。不過,這些記者們別誤會,我倒不是說馬英九的助選無效或是否認有這種馬迷存在,更不敢說他將來沒有可能打敗「大土蛋阿扁」讓妳們一年半來忿恨不甘的心得到平撫安慰;我只是要說,這種報導只是在侮辱女性而已!除了在寫作時請明白一點使用邏輯上的偏稱命題之外,也應該還可以考慮究竟應用正面或負面的價值觀來表述吧!
(作者為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