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然不是中國人,是百分之百台灣人
李鴻禧
2002/05/09 第期
近日台灣人發動大規模之「台灣正名運動」,理應,也該會獲得中國和在台灣的統派支持才對;至少他們不該有理由反對呀!難不成他們希望我們沿用「中華民國」(即共和的中國)在國際上活動。
不久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美國演講時說出,「感謝上帝,我們是純粹中國人」的一句話,隨即引起國內眾多人士批評責罵;使這二、三年來聲望滑落不迭的連氏,形象聲譽又受了不輕的挫傷。
在這時際,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卻因說出「在政治上我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而受中國新華社強烈批判咒詛,指陳氏弱智、數典忘祖,是民族敗類,最終將以悲劇收場;在台統派人士與媒體也隔海與中共唱和,辱罵陳師孟背叛中國,不得善終。而前總統李登輝則在近日李登輝之友會全國總會上,推崇陳秘書長前此談話,顯示他「頭腦很好」,分得清楚「台灣人」這一「政治上的語言」。

在野黨領袖稱是中國人令人痛心

到底生活在台灣,擁有台灣國籍、拿台灣護照的人,應該算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抑或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種本來簡單至極的問題,連答案都很明確的問題;在台灣卻被少數統一教義派人士和中國帝國主義者,隔海唱和、互相呼應;把問題弄得詭異荒誕、錯綜複雜。
這些年來,有些「親中傾統、輕蔑台灣」,不認同台灣的台灣國會議員,常借其質詢特權,在神聖國會殿堂,疾言厲色地詢問行政院官員「你是不是中國人?」時,假使所得的是「我是華人,也是台灣人」或是「我是台灣人」這種天經地義、了無疑義的回答,就歇斯底里、暴跳如雷,痛心疾首,如喪考妣;就是很好的寫照。
這種景象充分顯示,職掌國家立法權之部分統派立委,對公法學,尤其是國際公法之普世常識之理解,幼稚到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這原已令人感慨萬千。殊不料出身哥倫比亞大學或喬治城大學名門學府之在野黨領袖人物,卻異口同聲地自畫自讚「我是中國人」,更讓人感到悲哀心痛。

國家和民族,無可否認的,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各有不同的意涵和屬性。在當前世界上,一個國家擁有多數民族,和一個民族建立多數國家,是極其普遍而常見的;由單一民族建立單一國家的,無寧居於少數。因而國家認同和民族血緣之湘灕分流,殆已成為政治學和人類學之普世共識,國家和民族已能涇渭分明,一清二楚。
職是之故,雖然,戰後國民黨政權佔據台灣之後,一直沿用「中華民國」國號來稱謂其現實統治之台灣;甚至時至今日,民進黨輪替執政後為求台海安寧及台灣安定,也繼受沿用「中華民國」國號不輟。但是事實上,早在一九五○年國民黨政權被驅逐到台灣,喪失千分之九百九十七之領土及千分之九百八十四之人口後,在國內法上,「中華民國」已被中國共產黨所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
抑且,自從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後,在國際法上,國際社會中之「中華民國」也已走入歷史。因此,台灣依國內法及國際法之規定,不論在國內或國際上已不能再使用「中華民國」或中國之名;同樣地,生活在台灣擁有台灣國籍,使用台灣護照的人,因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不向中國納稅、服兵役和受其統治,就必須稱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其理彰彰明甚、無庸議論。
儘管少數不認同台灣、鄙夷台灣的「親中傾統」人士,為了緊抱「中國神主牌位」,而故意混浠視聽、指鹿為馬,強詞奪理地詭辯說,「中國人」是指血統的、語文的、歷史文化的「中國人」。然而,依現代普世共識,談那一國人時,必定是指其政治的國籍歸屬問題;而不及於血統、語文、歷史文化層面。
通常你問老美「你是不是美國人」時,他祇會回答「是美國人」,而不會再「補充」他是德裔、法裔或華裔,或其他語文、歷史、文化資料。如果你問華裔新加坡人「你是不是中國人」時,其回答必然是「我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國人」。頂多補充一句「我是華裔新加坡人」。不可能回答「我是新加坡人,也是中國人。」蓋因為新加坡主權獨立不受中國統治也。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無可回溯

盱衡戰後五、六十年來台海兩岸演展之史實,「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已是無可回溯、無法變更之歷史存在事實,現在國際社會也都能看出,未來中國侵略台灣之可能性極低;卻祇有台灣之國民黨政府與民進黨政府,因循苟且,繼續冒用「中華民國」國號不輟。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使用RepublicofChina之名稱,意味「共和的中國」,「共和的(Republicof)」是表示國家之政治體制,名稱之主旨重心則在「中國(China)」這兩字。台灣用此國號意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正統或法統,確是極其愚蠢且又易於自取其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上使用People'sRepublicofChina之名稱,意味「人民共和的中國」,「人民共和的(People'sRepublicof)」是表示國家之政治體制,名稱之主旨重心也在「中國(China)」這兩個字。
事實上,迨至目前,整個中國大陸已由共產政權統治了半世紀以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中共政權代表中國也已三十年以上,當全世界都以台灣稱呼我們國家與人民時,卻祇有我們自己仍在掩耳盜鈴地說,「我們是中華民國(即共和的中國)」,自稱「我們是中國人」,這樣已夠滑稽古怪;而台灣的統派媒體每逢英文的Taiwan,就會用心翻譯成「共和的中國(RepublicofChina即中華民國)頜,甚至陳水扁總統為維護台灣主權獨立而用心使用中文之「台灣人」時,也會被翻譯成Chinese(中國人);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我們痛心台灣就因夢幻愚蠢地和中國搶「中國」國號,因而被逐出國際社會;如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已和冒名「共和的中國(RepublicofChina)」之台灣斷交,不讓我們加入聯合國和其所屬之各種國際組織;使台灣淪落為國際外交之「亞細亞新孤兒」。
近年來,中國既然在卯盡全力地排除台灣再使用「中華民國」名號;生活在台灣擁有台灣國籍卻勤跑兩岸,唯北京天闕之馬首是瞻之「親中傾統」人士,也應該戮力幫中國消滅「中華民國」國號才是呀!更何況,近年來絕大多數台灣人也認識不該再冒用「中華民國」之「中國」國號,誠實地說出「我當然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來向中國表示善意。因此,近日台灣人發動大規模之「台灣正名運動」,理應,也該會獲得中國和在台灣的統派支持才對;至少他們不該有理由反對呀!難不成他們希望我們沿用「中華民國」(即共和的中國)在國際上活動。

讓我們重新確認,「我們當然不是中國人,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就是台灣正名運動的關鍵詞語(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