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台灣人的見證
陳永興
2002/02/04 第期
將台灣監獄島建設為新而獨立的美麗島與自由民主的新國家。相信這也是柯旗化老師一輩子想要看見的結果,就像他在書中所言:「台灣一定會獨立,為了要迎接台灣獨立的日子,我才活著」。
讀過柯旗化老師「新英文法」的台灣學生很多,知道柯旗化老師曾經二度遭受不白之冤被送進黑牢而飽受摧殘折磨的人可能就不多了。如今走過一生坎坷路途的台灣良心政治受難者—柯旗化老師,終於留下了他嘔心泣血的回憶錄——《台灣監獄島》而離開了世間,為苦難的台灣人歷史作了良心的見證。
拜讀柯老師《台灣監獄島》不禁眼淚奪眶而出,這是記錄上一代台灣人歷經二個不同政權統治的時代悲劇,尤其戰後在獨裁專制的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有良心的台灣知識份子親身經歷二二八事件和其後白色恐怖的血淚見證。柯旗化先生親眼目睹二二八的屠殺無辜,以及日後自己所受到的誣陷、刑求和莫須有的囚禁、感化,身心飽受摧殘甚至到想要自殺以求解脫痛苦的地步,讀來多麼令人憤慨和心痛。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可能無法想像過去上一代台灣人是如何生活在法治人權毫無保障的苦難環境當中,甚至許多讀者恐怕不敢相信台灣竟然被作者稱為監獄島,而事實上作者就真的在台灣島上的監獄度過了失去自由毫無人權的漫長歲月十七年之久!
柯旗化老師本來是優秀傑出的英文名師,同時也是充滿人文素養和本土關懷的詩人和作家。基本上我覺得柯老師並不是一個從事實際政治工作的人,他的理想主義性格和文化氣息應該是最好的教育工作者,遺憾的是不幸的冤獄剝奪了他大部份該為人師的歲月,也使他失去直接作育英才的更多機會,雖然台灣有很多學生還是讀過他的《新英文法》,也算是他間接的學生,但畢竟沒有受到他的身教確實是台灣社會極大的損失。然而柯先生出獄之後熱心於本土文化的紮根工作,在《台灣文藝》和《台灣文化》雜誌上辛勤耕耘,寄望能為台灣這苦難的島嶼母親播種,寄望看到台灣社會有一天開出自由民主的果實。我就是在主辦《台灣文藝》雜誌期間以及日後推動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時,得以和柯先生結識而成為共患難的知友,對於他所代表承受的上一代台灣人苦難,我覺得這一代的年輕台灣人永遠不該忘記。
《台灣監獄島》的出版,是代表柯旗化老師這一生受苦難的台灣人真實的歷史見證,也許不同時代不同背景的讀者有不同的感受,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也許會有不同的解讀和評論。但作為台灣人權工作者和精神醫療工作者的我,確實在戒嚴時期深入台灣堅獄島上的大小監獄無數次,也探訪救援過無數不同立場的政治受難者和家屬,同時為平反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佈的案件我也曾推動立法要求政府道歉補償,給予各種政治受難者人道關懷與安慰。我深刻了解受冤屈者的心靈創傷與家屬的委屈,我覺得台灣社會應給予為整個時代受苦難的人最大的溫暖和感念,是他們為我們背負了十字架,今天我們才得以享受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的果實。
我誠墾的希望讀者閱讀本書時,在淚水的洗滌下潔淨我們的心靈,讓每一個生活在苦難島嶼上的台灣人,互相疼惜共同攜手努力,將台灣監獄島建設為新而獨立的美麗島與自由民主的新國家。相信這也是柯旗化老師一輩子想要看見的結果,就像他在書中所言:「台灣一定會獨立,為了要迎接台灣獨立的日子,我才活著」。
(作者為建國會副會長,日前辭去高雄市衛生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