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調整軍事部署〉瞄準中國
李明峻
2003/06/24 第378期
國防部此次高規格的透露軍方自立研發技術的突破,除了要減低外界近日對於軍方的負面觀感之外,也在維護目前岌岌可危的中科院
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台灣自製飛彈行列中機密等級數一數二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終於曝光。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日前罕見的向外界展示有關飛彈試射以及研製過程的照片,希望藉由自主國防工業發展的重要進展,一掃軍方數週以來醜聞不斷的低迷士氣。

◆攻勢型的武器 引起世界矚目

雄風飛彈系列家族,堪稱是中科院所研發一連串飛彈系統中最受到世界各國矚目的一環。尤其這種面對面(Surface to Surface)飛彈研發,著眼在於飛彈本身的攻擊性效果,也是台灣軍方長久以來低調迴避的「攻勢型」武器。雄風三型飛彈與前輩雄風二型完全不同,可以說是一種全新研發的超音速反艦飛彈,為了降低整個計劃的敏感度,遂納入為雄風家族一員。整個計劃的發展,約始於一九八○年代末期至九○年代初期,由於前蘇聯在解體之後,大量釋出超音速反艦飛彈的科技到中國,台灣軍方不得不思考以超音速飛彈反制的策略。

超音速反艦飛彈對於世界各國,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武器研發科目。目前世界各國普遍服役的反艦飛彈,大多數是以渦輪發動機為動力來源的次音速飛彈,對於艦隊防空武器而言,反制之道比較容易。但是超音速的反艦飛彈不同,這種飛彈的發動機有兩段,發射時以火箭加力器推動彈體至音速,之後必須轉換為衝壓發動機(Ramjet)持續超音速飛行,在飛彈飛行的末端速度相當的高,要有效予以反制相當不易,以目前中國向俄羅斯所購買的日炙飛彈(Kh-31A Sunburn)來說,末端飛行速度達到音速三倍,是目前美國現役魚叉(Harpoon)飛彈的三倍,堪稱是目前世界上現役最快的超音速反艦飛彈。

◆發展雄三飛彈對付「日炙」

但是,超音速反艦飛彈也並非沒有罩門,例如在飛彈剛剛起飛的時程中,彈體速度緩慢,體積也大,很容易就被鎖定擊落。此外,由於飛彈體積太大,一般的海軍驅逐艦攜載不易,即使勉強配備飛彈,發射之後也沒有再裝填的能力,徒然浪費艦上空間。

由於飛彈研發技術難以突破,歐美各國並不熱中於發展超音速反艦飛彈,歐洲各國聯合研發的ANS超音速飛彈,計劃早在十年前就被取消。而美國方面對於研發同等級飛彈更消極,只對衝壓發動機有興趣。反而是俄羅斯與中國,近年來成為超音速反艦飛彈的科技重鎮,期望以高速飛彈,克制美國的航空母艦無敵艦隊。針對於此,美國十年前就向俄羅斯購買一大批「日炙」飛彈,用來演練海軍防空戰術。

中科院發展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主要著眼點在於中國的「日炙」,由於俄羅斯的協助,中國在向俄羅斯購買的兩艘現代級(Sovremennyy)重型驅逐艦上面,就有一批艦射型的日炙飛彈,並且在去年的演習中,已經成功試射過。據了解,中國海軍航空隊向俄羅斯進口的蘇愷三十MKK型攻擊機,也可以攜帶空射型的日炙飛彈,對於台灣海軍防空戰力的威脅相當大。

由於台灣受到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壓力,在世界各國來說是相當罕見的,所以中科院在遍尋歐美市場無法取得成熟衝壓發動機技術的限制下,遂低調的參考歐美與俄羅斯設計,自力研發台灣版的衝壓發動機。一九九九年,中科院公佈「擎天」載具,就是衝壓發動機研發初步獲得成果。而這個擎天載具加上飛彈彈頭,其實就是雄風三型飛彈。

◆原始構型龐大有待更緊緻化

從中科院公佈的照片看來,雄風飛彈的彈體相當龐大,這主要與飛彈設計有關。由於使用衝壓發動機,彈體側面分佈有四個進氣口,彈尾還必須加掛一個火箭加力器,從這個體積推斷,曾經有論者認為未來台灣引進四艘紀德艦,可望加裝雄三飛彈,這個說法因為彈體體積的緣故,可能性大大降低。如果彈體維持不變,未來台灣部署雄三飛彈的方式,可能以「陸射」式為主,也就是在類似東引等關鍵戰略點,部署這種飛彈來牽制中國海軍艦隊。

也有一種說法:中科院所公佈的雄三飛彈為原始構型,目前真正準備服役的飛彈外型,與這種原始構型有很大的差異,有可能在體積上面進行相當程度的緊緻化工程。

除了雄三飛彈公佈之外,中科院也大方的將天劍二型飛彈的垂直發射型曝光。由於台灣購買的拉法葉級巡防艦,防空火力相當薄弱,中科院一直計劃將自製的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改良成適合拉法葉艦使用的艦對空飛彈。而艦射飛彈最關鍵的「冷射」(Cold Lunch)技術,也被中科院所曝光。所謂「冷射」,就是在飛彈啟動的階段,以空氣壓縮將飛彈彈射出發射器,彈體被彈出之後,火箭才會點火,也就是說,飛彈是在半空中才點火發動的,這個關鍵技術,對於垂直發射天劍二型飛彈的突破,相當有幫助。

據悉,這批關鍵性照片曝光,是由國防部參謀本部所主導,所有的照片都經過軍事機密檢定,認為曝光無害才大方的讓外界過目。由國防部此次高規格的透露軍方自立研發技術的突破,除了要減低外界近日對於軍方的負面觀感之外,很重要的一點,也在於為經費預算編列被外購武器排擠、經營岌岌可危的中科院,搶回一點鎂光燈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