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做超然選民 林義雄告別民進黨
李心怡
2006/01/26 第514-515期
經過五年多的互動,林義雄的改革理念,始終與黨政高層漸行漸遠,尤其,這次黨主席補選,更讓林義雄對黨的改革相當失望,因此他決定退黨,肯定是心意已決。

就在新閣揆蘇貞昌、新任黨主席游錫堃即將上任之際,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選在這個時刻,發表「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公開信,正式宣布退出民進黨,在春節前的台北政壇丟下一顆震撼彈。



退黨表明志  公開信丟震撼彈



林義雄於一月二十四日發表公開信,信中除了批評政黨惡鬥,導致國家社會不安外,也強調,他已無意從事黨務,也不願代表政黨競選公職,所以作為民進黨黨員已無任何意義,因此選擇作為一個超然人民,從此不再附屬於任何政黨。



民進黨主席補選前,林義雄就曾發表一封給黨員的公開信,信中其實就透露,他長久以來常思考是否退出政黨一事。當時林義雄寫道,「自從二○○○年黨主席任滿後,我就計畫適時退出本黨,致力於文教事業。可是一方面由於難以割捨同志之情,另一方面本黨主持新政府也未見順利,所以遲疑至今」。



而林義雄勸退游錫堃參選黨主席時,其實黨內就擔憂,如果三封公開信未獲具體回應,加上勸進人選都不願投入黨主席選戰,林義雄可能以退黨明志。儘管後來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在林義雄的勸進後加入選局,但翁金珠幕僚也透露,林義雄在勸進過程相當悲憤,屢屢表明如果勸進不成,他就會退黨明志。



而翁金珠也公開坦承,就是因為不忍心看到林義雄因此退黨,才決定陪他走這段路,參加黨主席補選。補選結束後,選舉結果並非如林義雄預期,因此黨內仍暗自擔心林義雄的後續動作,只是,沒想到林義雄才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說明總統、閣揆的互動,才沒幾天,就在新閣揆與新黨魁即將上任之際,突然大動作地宣布退出民進黨。



退黨思想起  不滿鳥籠公投法



事實上,在翁金珠敗選,蘇貞昌內閣底定之後,也有人預料林義雄可能還會有所動作,只不過,林義雄宣布退黨的時機,還是令人感到十分震撼。



據瞭解,過去,林義雄也多次因為政府部門推動公投廢核四不力,思考過退黨的問題,不過身邊有人勸他,認為他留在黨內,多少就有影響力,退黨只會讓親藍與統派媒體見縫插針。此外,黨內高層也多認為,林義雄退黨將引起政治風暴,因此也經常透過各種關係與林義雄溝通。



在張俊雄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並曾考慮在沒有公投法源的情況下,舉行諮詢性公投,而後,在林義雄的壓力之下,行政院也努力推動公投法,首次「防禦性公投」於二○○四年舉辦,不過,林義雄仍不滿意國親版本的「鳥籠公投法」,持續呼籲朝野政黨修正公投法。



這次黨主席選舉前,林義雄在公開信表明,「今天全黨同志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處境,士氣也是空前的消沉。希望我出自肺腑的建議對同志多少能有些激勵,也敬祈全體同志念我一片赤誠,仔細審閱並指教。如果本次黨主席選舉的過程和結果不符合社會期待,本黨二○○八年的總統候選人又不孚社會眾望,那麼本黨對台灣人民或許已經沒有存在的價值。屆時我們或許只能接受本黨土崩瓦解的命運」。



如今,黨主席選舉結果並不符林義雄所期望,而蘇內閣的組閣過程也不符林義雄的指教,林義雄只有以「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的心情,宣布退出民進黨。



退黨潮將至? 黨內人士很憂心



而林義雄正式宣布退黨後,黨內也有人擔憂,在民進黨氣氛仍低迷之際,被民進黨基層選民視為人格者的林義雄退黨,或許會引發深綠選民的退黨潮,因此希望黨政高層盡力勸林義雄打消此意,不過,瞭解林義雄個性的人也都認為,要林義雄改變心意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此外,經過五年多的互動,林義雄的改革理念,始終與黨政高層漸行漸遠,尤其,這次他所支持的翁金珠,在黨主席選戰中落敗,更讓林義雄對整個黨的改革相當失望,因此他決定退黨,肯定是心意已決。



二○○○年總統大選幫忙陳水扁贏得執政權後,林義雄就選擇卸下黨主席的職務,致力於社會運動,當時林義雄發表的「走人跡稀少的那條路」感言,就是林義雄近來的寫照。這就是林義雄,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惜走人跡稀少的路。



未來,林義雄將繼續投入推動要求立法院修正公投法的運動,春節後,核四公投促進會將開會討論下一年度的新工作進度,而林義雄也將在新的年度,用新的「非黨員」身分,號召全民一起從事民主深化的社會運動。

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

親愛的同志:

 

平安!

 

義雄自19歲起研習法律,26歲起執律師業,迄今已40年;35歲起參與政治工作,如今匆匆也已30年。其間曾鐵窗幽居苦讀四年半,負笈遊學美、英、日六年,專研政府組織與政治運作,可說大半生浸淫於法律、政治且略有所得,因此對於自己的法政見解,即使與一般學者專家有所不同,亦常敝帚自珍,不敢隨意苟同流俗。

 

關於政黨,義雄認為理想的民主國家的政黨,應該有如下特質:

 

1. 政黨是一群志向相同的人協力爭取政治權力及地位,並藉著爭取到的政治權力及地位來實現社會正義的團體。所以參與政黨的人,以有心辦理黨務或代表政黨爭取公職的人始有必要。

 

2. 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否則一般人民分別成為各個政黨的黨員時,各政黨就形同人民相互對抗的集團,而人民也失去了主人的超然地位。

 

3. 政黨依附國家而生存,所以政黨的目的應在促進國家的政治進步。政黨應認定其他政黨是促進國家進步的同工。所以對於他黨都應視為友黨,不應為了爭奪政治地位及權力而捨棄國家的利益,更不應互相仇視、敵對。

 

我本著這樣的信念於1994年加入民主進步黨。入黨之後,承蒙全體同志愛護提攜,於1995年擔任本黨第三屆立委選舉總指揮,1996年起擔任首席顧問,1998年承同志厚愛,惠賜高票而擔任第八屆黨主席並在任內擔任第十任總統選舉總指揮,幸能不辱使命而於西元2000年完成政黨輪替之民主重大工程。

 

2000年黨主席任滿卸職後,我已無意從事黨務工作。至於競選公職,以近年來台灣的選舉情況來說,代表各政黨的候選人,大多數會夥同該黨之公職人員,舉辦所謂造勢大會,或刊登巨幅廣告號召自己的黨員及支持者,一起來批評痛罵,甚至於誣蔑其他政黨及其候選人,並無理性的政策辯論。所以每一次選舉,幾乎都讓台灣的族群更加分裂,階級更加對立,選後仍然互相仇視、惡鬥,使整個國家和社會陷入紛擾不安。

 

我既已無意從事黨務工作,也不願代表任何政黨競選公職,所以作為民進黨黨員已無任何意義,因此選擇作為一個超然的民主國家的主人,從此不再附屬於任何政黨。但多年來同志的支持鼎助,恩義難忘,今後雖非同黨,仍然深願能因同胞之情愛,在維護台灣主權、民主進步的路途中,互賜關愛提攜,並肩同盡心力。

 

東風送暖,寒天將盡;在人生旅途中,我時而駐足凝視野花的綻放,時而踏著普照一切的陽光疾馳,任天上雲舒雲捲,心中則無風無雨也無晴,夢魂所繫,唯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與同志之音容而已。今將離別,難免感傷,然哭啼拉扯,終是小兒女態,故強忍滿眶淚水,謹借先賢名詩兩句明志並與各同志互勉:「豈是腸枯無熱淚,願留他日潤蒼生」。 

 

謹祝   

 

          身心愉快

 

林義雄 敬上

 

200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