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荒蕪變車流 台中市成立重劃展覽館
鄭進興
2005/01/13 第460期
這座總結台中市四十年來市地重劃成果的資料館,再度喚醒台中市民對多年前重劃過程中所引發各種弊端的回憶。

台中市是全台灣辦過最多期市地重劃的都市,台中市政府經過多時的籌劃,正式成立了全國首座重劃成果展覽館,將台中市近四十年來所做的十一期市地重劃成果,以多媒體的形式展示出來,希望讓民眾透過參觀市地重劃,對台中市的發展軌跡,能有更完整更具體的認識和了解。不過,這座可以說是總結台中市四十年來重劃成果的資料館的成立,也再度喚醒了台中市民對多年前重劃過程中所引發各種弊端的回憶。


四期面積最廣  劃出超級大道


台中市到目前為止,總共推動了十二期的市地重劃,其中除了第十二期市地重劃正要進行之外,其餘的十一期市地重劃都已完成,全市的市地重劃總面積達一千七百多公頃。


台中市的第一期市地重劃,是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張啟仲擔任市長時開始的「大智市地重劃」,面積只有十四公頃多;接下來的林澄秋市長也推動第二期的「麻園頭市地重劃」,重劃面積為二十四公頃多;第三期的「忠明市地重劃」則是陳端堂市長在一九七五年完成,面積也只有十八公頃。上述三期市地重劃都屬於小規模,重劃工程主要是闢建道路,對公園等公共設施用地則缺少規劃。


台中市真正大規模的市地重劃,是在曾文坡擔任市長時所推動、於一九八○年完成的第四期市地重劃。第四期市地重劃的面積達四百四十公頃,是所有台中市的市地重劃中面積最大的,同時將公園、市場、綠地等公共設施納入規劃,而重劃後光是道路面積便達一百公頃,其中並規劃一條六十米寬的文心路,成為台中市的超級大道,也是台中市道路開闢的新指標。


接下來的市長林柏榕在一九八五年完成第五期市地重劃,重劃的面積也達二百二十八公頃;至於張子源市長於一九九○年完成的第六期市地重劃,因為是屬於國軍干城營區的特定市地重劃,所以面積只有營區原有的十九公頃而已。


從第四期重劃區開始,重劃區內都規劃有公園、綠地等空間,但限於當時的觀念,這些綠色空間都是屬於小型的社區公園和綠地,空間範圍狹窄且分布零碎,雖然數目不少,但從現在的觀點來看,有人認為它們難以發揮公園、綠地的真正功能,有點可惜。真正公設、綠地完整的市地重劃,則是從七期重劃開始。


七期最具潛力  劃出最高地價


第七期市地重劃是在張子源市長任內開始推動,面積達三百五十三公頃,被規劃為台中市的新市政中心區,台中市計畫興建的重要建設,包括已破局的古根漢美術館、新市政大樓、國家音樂廳等等,幾乎都在七期重劃區內,是台中市未來發展的最精華地區,而且整個重劃區內公共設施完整,還有大型的公園綠地,且位於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交通便利,目前已成為台中市地價最高的地段。但七期重劃並沒有在張子源任內完成,一直到林柏榕回任市長後的一九九二年才完成。第八期重劃區,面積有一百四十八公頃,也是張子源在一九八八年開始推動。


林柏榕是台中市任期最長的市長,前後總共擔任過三屆十二年,因此由他推動、完成的市地重劃區也最多,除了前述的第五重劃區是在他手中完成外,張子源任內推動的第七、第八期重劃,也在一九九一年及九二年由林柏榕完成,至於第九期(面積一百二十公頃)、第十期(面積二百二十一公頃)、第十一期(面積一百四十一公頃)都是由林柏榕所推動,九期重劃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期重劃則在一九九七年由林柏榕完成,至於早在一九九三年推動的十期重劃,因為其間官司不斷,一直到二○○○年張溫鷹上任之後才完成重劃。去年十月胡志強開始推動第十二期市地重劃,重劃面積有八十一公頃,預定在二○○六年完成。


圖利傳聞紛擾  張子源遭他調


長久以來,土地買賣一直是足以令人一夕致富的投機生意,台中市幾十年來的市地重劃,所牽涉的可以說是最大規模的土地交易,其中又隱含著各種暗盤因素,因此市井之間流傳著各式各樣的重劃弊病傳聞,也就不足為奇。但由於市地重劃進而導致市長張子源提前離職,以及林柏榕市長及多位市府官員官司纏身,林柏榕且兩度停職,更是喧騰一時的新聞。


張子源在一九八五年底接林柏榕出任台中市長,隨後他便著手推動第七期和第八期的市地重劃,而在市地重劃的消息還沒有曝光之前,便有「消息靈通人士」開始以低價大量購入重劃區內的土地,在出現有人大肆收購土地的動作後,敏感的房地產相關業界便感受到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於是當地的土地價格便悄悄地漲了起來。接著市府正式發布將對惠來和豐樂地區進行市地重劃,土地價格更是一夕飛漲,每坪土地的價格甚至漲幅達到幾十倍至上百倍,有人因此獲致暴利,有些原地主則賣在低價,而將原本應該是自己到手的財富送給了別人。


由於其中牽涉到龐大的利益,便有許多不利的傳聞指向民代、官員和特權人士,使得原本是為了繁榮地方的市地重劃,被各種傳聞說成少數特權分子圖暴利的手段,而這種傳聞很快地便從傳聞階段,升級為有被害人不具名指控特定人士的具體情節,甚至還有地方人士出書爆料,明白地將箭頭指向市長張子源和某些和他親近的人士。


到了一九八九年,張子源的市長任期進入最後一年,開始為競選連任展開準備,但種種關於市地重劃區的不法圖利傳聞,卻也緊跟著他不放,出人意料的,當年七月間國民黨中央突然將他調為國營事業管理委員會副主委,並派省府委員黃鏡峰來代理市長。而種種重劃風波也因為張子源的他調,漸漸煙消雲散了。


林柏榕吃官司  任期內曾停職


相對於張子源因七、八期重劃而沒能當完台中市長的任期,接下來的林柏榕雖然當足了二任八年的市長,但卻也因為辦理十期重劃區而吃上官司,他和當時的地政局長曾國鈞等官員,都因被地檢署起訴而遭到停職,省府更是兩度派人代理台中市長,分別是一九九五年十月到一九九六年四月的張正雄,以及一九九六年六月至一九九七年七月的林學正,使得林柏榕這個任期四年時間,有一年八個月的時間是停職的。


台中市的重劃成果展覽館,展出的當然是重劃之後的美好一面,令人對台中市經過重劃之後所展現的進步面貌印象深刻。然而撫今追昔,重劃過程中出現的各種負面紛擾,也不禁令人欷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