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漢流產 胡志強賴行政院
鄭進興
2004/08/20 第439期
經費追追追─想中央買單,說辭變變變─掩飾破局事實,責任推推推─急找代罪羔羊。
為了古根漢美術館的五十億補助款未列入今年度的預算,台中市長胡志強最近猛批行政院沒有補助的誠意,在今年的特別預算編好之後,才要求市府送編列預算所需的相關資料,根本是本末倒置。胡志強批行政院的後面,還有弦外之音,他認為古根漢美術館蓋不成,行政院應該為古根漢的破局負完全責任。

汲汲營營 聲勢浩大

不管是嫁禍行政院,或是質變古根漢的內涵,胡志強的目的,就是要為他自己在三年前競選台中市長時所開出的「古根漢」支票跳票,找代罪羔羊,希望台中市民能因而轉移注意。

三年前胡志強在競選台中市長時,以他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的學歷和曾任外交部長的經歷,在選戰中大打國際化牌,吹捧自己。在他的所有的國際化政見中,最具體的一項便是爭取古根漢美術館來台中市設分館。

胡志強在二○○一年底就任台中市長之後所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爭取古根漢來台中市設分館,他在二○○二年一月初,拜訪當時的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回台中市後便宣揚文建會支持他的古根漢計畫;接著他又透過他個人的管道和古根漢美術館搭上線,然後便是一連串的推動古根漢分館的動作,胡志強忙得不亦樂乎,也沈醉在其中。二○○二年和二○○三年這兩年,是胡志強沈醉在古根漢的蜜月期,時而到美國與古根漢的主事者洽商;接著又到西班牙的畢爾包參觀當地的古根漢分館,揚言學習他們的成功經驗;或者在台中市召開有關的座談會、公聽會,聲勢相當浩大。

值得注意的是,胡志強在開始推動古根漢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一直都不很在意有關興建經費的來源問題,似乎只要古根漢答應來台中市設分館,經費都不會是個問題似的。

陰錯陽差 經費無著

到了二○○三年的下半年。隨著總統大選的接近,胡志強爭取中央補助的動作也加大起來,多次向陳水扁總統、呂秀蓮副總統當面要求補助,而基於選戰的考量,陳呂二人當然允予協助。二○○三年的九月二十日,行政院正式宣布補助古根漢五十億的興建經費,並在十一月間正式將古根漢列入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的計畫中。至此,胡志強不僅從行政院要到了古根漢的經費補助,而且還超出原本只預期要求一半補助,得到了全額興建經費的補助,這都是胡志強巧妙運用總統大選年來裹脅中央所得到的亮麗成果。

只是胡志強沒想到,他利用總統大選之利,順利地爭取到行政院補助五十億經費,但也因為總統大選的緣故,在野的國親兩黨刻意杯葛新十大建設的預算,使得行政院答應的補助因卡在立法院而暫時沒有下文,胡志強用心計較而得手的全額古根漢的經費補助,卻陰錯陽差地被同陣營的立委擱置了,使得胡志強因經費無著,不敢進一步和古根漢正式簽約。

但是台中市府先前和古根漢所簽的備忘錄規定,雙方應在二○○三年底前正式簽約,否則合作計畫便告吹,只是在總統大選前在野陣營刻意阻撓扁政府施政,當然不可能通過五年五千億案,使得古根漢台中分館計畫瀕臨破局邊緣。

不幸的是,美國古根漢在今年四月間決定在上海浦東設分館,至此胡志強的古根漢之夢可說已經全然破滅。

祭質變說 掩飾破局

然而台中市府和古根漢的接觸向來諱莫如深,外界根本搞不清楚市府和古根漢之間的交易實情。胡志強抓住這一點,咬緊牙就是不承認古根漢已經破局,在五月間的市議會定期大會中,雖然面對民進黨市議員的強烈質詢,但他就是不鬆口承認古根漢已經破局的事實,他甚至對外表示,古根漢雖然已決定在上海設亞洲分館,但仍承諾只要台灣這邊的經費沒有問題,還是願意來台中市設分館。

在古根漢台中分館破局的情形下,於是胡志強開始了他的古根漢質變計畫。此時胡志強口中的古根漢,已經不再是「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分館」,而變質成為「大家仍在叫它做古根漢的一棟將要花大錢來建造的現代美術館建築」。在五月間台中市議會的定期大會中,面對議員的質詢,胡志強雖然堅稱古根漢並未破局,只要中央的補助款撥下來,市府就可以立刻和古根漢簽約,不過他也鬆口表示,就算古根漢不來設分館,這座由名建築師哈蒂設計的新潮現代美術館建築一定要蓋,蓋好之後,他會請國際知名的美術館前來負責經營。

胡志強這一套「質變說」暫時躲過議員們窮追猛打。只是市議會的有些議員越想越不對,決定成立一個專案小組,要求市府對古根漢的有關細節做專案報告。

好大喜功 政治夢魘

為了應付市議會的專案小組,胡志強這次又改口了,並再度給予古根漢一個新的質變後的定義。胡志強在八月中面對市議會專案小組的質詢時說,市府已經擬了一個新的古根漢計畫,將要請故宮博物院接手古根漢建物興建完成後的經營事宜。在胡志強的思考模式中,古根漢由現代、前衛的美術館,搖身變成純華夏古風的故宮經營模式。

要蓋一座具有國際水準的現代美術館,絕對不是只要建造一棟豪華精緻的建物這麼簡單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胡志強一提出引進古根漢來台中市設分館,能夠得到許多美術界人士支持的主要原因。現在古根漢不來設分館了,胡志強為了要兌現他的這張古根漢支票,竟異想天開地將「古根漢美術館」一再質變,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古根漢台中分館的興建計畫會走到現在這種地步,十足暴露出胡志強好大喜功的性格極可能引發重大問題,如果再加上他一味只知掩飾,不敢正面面對問題的作法,更可能引起市政上的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