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演技不下吳君如
楊南倩
2004/03/18 第414期
吳君如在金馬獎頒獎典禮領取后座時誇下海口,說自己在【金雞2】更有表現,教評審及觀眾要拭目以待,由於她的敢言敢行,所以我特別地留意她在續集電影的演出。

看完了【金雞2】,吳君如的表演保持了一貫收放自如的戲謔風格,雖在水準之上,但我對於她能否再獲最佳女主角提名,些微存有疑慮,反倒是在該片廣告詞「影后+影帝+歌神」中沒有讓人特別期待的歌神張學友,表演層次非常豐富。

張學友在【金雞2】中飾演吳君如的中國大陸表哥,以一個外來移民,在向來自我定位模糊的殖民新特區土地上,比阿金的妓女角色更能詮釋出追金逐利大腿別抱的市儈精神。是現實讓他俗不可耐,是衝突讓他的命運可悲且可憐,張學友不慍不火,如實詮釋,在土氣的扮相下細膩呈現出角色的內在世界,說明他如何從一個單純的男孩,被扭曲成勢利欺詐的成人。

【金雞2】從一開始就立意清楚,要在喜劇的包裝下,娓娓道出對香港的無限感懷,在第一集中用恩客來比喻來來往往的外來政權,是統治者也好,是商業利益交換者也好,帶來了繁榮,也帶來了勢利與盲從,唯有認錢是老大,宿命如妓女阿金,縱然勤奮賣力地從事性服務業,也能自得其樂。

不過在九七回歸之後,香港居於東西方商業的樞紐位置,反而陷入不中不西的尷尬,究竟是說英文比較吃香,還是說普通話比較討好,大量的新移民懷抱著淘金夢湧入,搶食著日益萎縮的經濟大餅,而在此同時,原居香港的居民卻還巴望著分食著內地的肉粥呢。

去年香港發生了比經濟風暴還可怕的沙士風暴,羅文、張國榮的接續過逝,香港二大明星工業─觀光業與娛樂業遭受空前重創,社會人心突然慌了,正如張學友飾演的大陸表哥,想求發達卻缺乏願景,什麼都做卻什麼也做不出頭,吃了虧又佔了別人便宜,自己的兒子被人抱走了,照樣矇矇頭發出兩聲奸笑,繼續重新來過。

這樣的議題原本很嚴肅,如果拍成台灣片絕對沉重加三級,但是香港電影人捨棄自憐,照樣讓花枝招展的阿金粉墨登場,穿上太空裝、閃亮裝、制服妹妹裝、舞場皇后裝,阿金於SARS期間一邊開起茶餐廳煮潤肺湯款待抗煞醫生,照樣在二樓操舊業接客,神經病恩客鄭中基、張衛健不時到訪,和黃秋生燒炭炒飯,雨中現身的抗煞醫生黎明帶來浪漫迷離的情懷,最後還讓劉德華當上香港特首,順便不忘幽王家衛的「長」片【2046】一默,編導巧妙地將時事與故事情節串接連貫,將環境與心境鑄化成電影具像。

看到阿金發揮阿Q精神理所當然地闖過一關又一關的難處,始終都讓觀眾發出會心的微笑;倒是看到大陸表哥在歷經人事變換後仍舊嘻嘻兩聲卑微地笑,反叫人鼻頭發酸,張學友的情歌向來唱得出色,沒想到他的演技也如此饒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