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瘦身計劃 真相公開
陳怡樺
2002/07/12 第329期
國民黨中央黨部安排黨營事業,加入卸任或退休黨工的二次就業輔導工作,其中較適合中年轉業的,僅有幸福人壽與賣靈骨塔的展雲公司。但據基層黨工透露,上述工作的實際內容,就是利用黨工原先建立的人脈去拉保險或賣靈骨塔,若在半年或一年內沒有一定業績,仍是要捲舖蓋走人。
失去政權的國民黨,為解決日益嚴重的財務危機,從七月一日起展開創黨以來最大規模的瘦身裁員計畫,以「瘦身化、年輕化、戰鬥化、志工化」四個原則,推動中央與地方組織、人事的精實方案。內容包括組織的整併和員額的縮編,主要是先讓不事生產的基層黨工或年紀大的黨工提前退休或減薪。

◆當初全力配合現在減薪走人

最近同事紛紛遭資遣,台北縣一名地方黨部的基層黨工回想到,當初黨員重登記時那樣賣命工作,不知到底值不值得。當時,登記的方式是採鼓勵認同國民黨的黨員能夠回流,並繳交一年五百元的黨費和簽署規約,事實上,在人力短缺和截止時間的壓力下,黨中央和縣市黨部只好交代黨工,每個人必須拉到若干業績人數,而下面的黨工,就必須像拉保險一樣,挨家挨戶的去達成預期數字。

這名基層黨工說,為了讓黨員重登記的數字好看,黨工先是以自己的人脈,四處央求民眾先登記入黨,黨工再幫忙掏腰包代繳黨費,短期目的只是先將湊到的人頭數報上去,至於錢能不能回收,也顧不及考慮了。

另外,這名基層黨工還提到,凡是遇到大型選舉,黨工都全力配合,以今年五月的鄉鎮市代表選舉為例,國民黨中央黨部也是一紙令下,宣布所有黨工選前停止休假,並每天加班到晚間十點,全面投入選戰。如果遇到造勢活動,黨工們必須全面動員,四處搖旗吶喊,而今換來的卻是減薪命運。

◆地方黨工不滿卻未抗議成功

為了避免離職或遭資遣的黨工反彈,國民黨中央黨部安排黨營事業加入卸任或退休黨工的二次就業輔導工作,其中較適合中年轉業的,僅有幸福人壽與賣靈骨塔的展雲公司。

據國民黨中央黨部的說法,幸福人壽主要是培訓和僱用已考取保險執照的退休黨工,拉到多少保險就給多少錢,聘僱多少人都沒問題,都可以吸收;而展雲公司則是因國民黨中央看好國內生前契約市場的廣大商機,安排黨工轉業進入該單位服務。

但據基層黨工透露,上述工作的實際內容,就是利用黨工原先建立的人脈去拉保險或賣靈骨塔,若在半年或一年內沒有一定業績,仍是要捲舖蓋走人。

雖然中央黨部和地方黨部陸續傳出零星的不滿和抗爭聲音,卻都無法成氣候。根據國民黨內部黨工的說法,主要原因是因為大家為求自保,且各個地方的黨部人數少且分散,無法凝聚力量,以北縣雙溪地方黨部為例,一個辦公室只有六名辦事員,而三鶯地區的鄉鎮市黨部,包括樹林市、土城市、鶯歌鎮和三峽鎮就有四個黨部,抗爭因此也只是「狗吠火車」而已。

在產業工會網站的討論區裡,一位基層黨工以打油詩自我解嘲地說,「實幹苦幹,考績鴨蛋。減薪減工,大家輕鬆。裁員走人,不義不仁。」

◆雖已決心重整計劃一延再延

在組織縮編後,全台的國民黨鄉鎮區黨部由原本的三百七十八個,大幅裁併為一百二十個,裁員幅度達三成,減薪也達兩成。據基層黨工表示,國民黨中央黨部雖然是下定決心,開始改革的步伐,裁了黨工、縮了組織,但跟著減併掉的是國民黨基層薄弱的「向心力」,使得黨工士氣低落、熱忱減退。

據了解,原先的地方黨部縮併後,使得工作據點變少,黨工也必須離開原先習慣的工作環境,而辛苦建立的人脈也因此容易斷線。

原定二○○二年二月底前提出專案報告,並在三月份開始實施的瘦身計畫,如今卻因故一延再延,首先是在五月面臨的鄉鎮市代表選舉,和年初必須為立法院正、副院長進行的強力輔選,國民黨中央黨部為安定軍心,避免影響黨工的輔選心情而延期瘦身,後來又因為黨主席連戰七月的出訪而再度延期,如此一來,黨工們的工作態度更意興闌珊了。


12a.jpg 國民黨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瘦身計畫,基層黨工苦不堪言。(王敏為攝)

工會的棉薄之力

■中國國民黨產業工會總幹事,同時也是勞雇協商會議的勞方代表劉建崧說,工會從二○○一年五月成立至今,滿一年兩個月,算是草創初期,黨工入會的人數有限,因此訴求點不能集中,且黨工的發聲力量也不強。 最初,中央黨部僅以一紙公告「告知」瘦身計劃「精實方案」,黨工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傳達他們意見。在協商的過程中,資方總是佔便宜,而工會目前的動作是將在下週二(七月十六日),由工會理事們共同召開會議,討論勞保補償問題的提案是否要送交台北市勞工局處理,這是替黨工盡最後的努力,爭取最大的利益。 而負責處理相關事宜的資方代表是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因忙於近日召開的中常會,尚未做出相關回應。(陳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