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 搶占中常委位置
李恆宇
2003/08/26 第387期
為什麼大家要「搶進」中常會?改選後的中常會將有什麼樣的變化?國親聯盟如果贏得總統大選,代表國民黨決策中心的「中常會」,與親民黨決策中心的「政策擴大會報」又要如何溝通協調?
國民黨將於九月六、七日舉行「第十六屆中央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及「第十六屆中央評議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同時,也將進行中常委改組選舉。由於國民黨內大多數人看好明年總統大選後,中常會可望成為「執政黨」中常會,中常委權力大幅提升,因此,這屆中常委改選出現激烈的競爭熱潮。

◆權力再分配黨內參選爆炸

「中常會是黨內最高權力機構,要推動黨的改革,必須進入中常會;而且,中常委有政策的最終提案權。」積極參與這次中常委改選的前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全教,點出了黨內參選爆炸的理由。

由於國民黨有「以黨領政」的傳統,所以中常會在體制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中常委不但能參與黨的決策過程,也是有意發展政治仕途者所不可或缺的利器,加上總統大選在即,本來就熱門的中常委,更是萬眾矚目的焦點。

既然參與者眾,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然而,在爭取明年大選勝利的前提下,儘管有意參選中常委的黨內同志,都同意理想的中常會應該是立院系統、行政系統、農漁水利會及弱勢族群各佔三分之一;黨中央也強調這次改選原則是以功能性及代表性為主,但有戰鬥能力及地方動員能力的立法委員,幾乎可以斷定將在這次改選中大勝。

國民黨籍立委、現任中常委侯彩鳳就明白指出,「這一次中常委未來的重點工作就是輔選」、「要針對選舉策略做規劃」;另一位現任中常委,也是國民黨籍立委的陳學聖表示,立法委員本來就代表民意,「占一半很合理」。

◆必須形象好黑金最好別來

除了結構的轉變,國民黨這次改選中常委,還有一個值得關切的指標,就是中常委的背景。對國民黨而言,如果想對明年的總統大選產生加分效果,就必須讓這次改選出的新中常委,擺脫外界對過去中常委追逐權力或黑金充斥的負面標籤。

國親聯盟文宣組召集人、親民黨籍立委劉文雄不客氣的說,國民黨這次中常委改選,選出來的人如果不能符合社會期待,國民黨將很難擺脫「舊勢力復辟」的標籤,不利於明年的總統大選。陳學聖也強調,這一次改選應該要讓「形象好、操守乾淨」的人進來比較好。

不過,輔選不單是新的中常會未來要負擔的任務,如何與親民黨決策中心的「政策擴大會報」互相溝通協調,恐怕才是更棘手的問題。劉文雄表示,如果明年勝選,未來國親聯盟的決策單位將是「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互為夥伴、互為對手、互相激勵」。

劉文雄進一步解釋說,初期國親聯盟的決策單位不會合併在一起,而是由兩黨各自對議題先自行討論,再提到目前依照任務編組方式形成的溝通平台來談,未來再視民意決定是否把中常會與政策擴大會報合併。但是很顯然,不論是合併或維持原狀,兩者都免不了衝擊原有的決策單位。

◆誰做都一樣泛綠並不看好

至於泛綠又是如何看待這次國民黨中常會改選?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這次改選很顯然跟總統大選有關,不過由於國親的競選主軸沒有太大變化,他預測改選結果不會有特別意義。

至於「馬立強」參與中常會所引發國民黨內本土派跟外省派的爭議,林志嘉笑著說,不管連戰明年選得上選不上,這些人都是要卡位,這些爭議只是為自己競選中常委鋪路而已。

相較於外界常批評民進黨中常會是主席陳水扁一人的意志決定一切,國民黨中常會過去常因內鬥而導致效率不彰,在國民黨積極重整形象的同時,這次中常委改選正好是民眾檢視國民黨是否徹頭徹尾改革的好機會,新的中常會會成為明年大選的光明燈還是絆腳石,一切就看改選的結果了。

◎國民黨中常會等於公司董監事會

■國民黨中常會全稱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在地位上如同一般公司的理監事或董監事會,其功能是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執行職務,決定黨的決策並對中央委員會負責;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會置常務委員三十一人,由兩百一十位中央委員互相票選之,每年改組一次。目前以立院系統出身的中常委最多,有十六位。

由於國民黨的傳統是「以黨領政」,因此,中常會在體制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腳色,而中常委也代表黨內政治實力與輩分,每年中常委的改選不但是黨內大事,中常委的得票排名也是外界矚目的焦點。不過,國民黨歷屆中常委改選都有所謂的規劃名單,大致上中央委員都會照著規劃進行投票,但偶爾也會有例外情況,像台北市長馬英九去年的得票數就衝出原先規劃,直攻中常委第二名,一度引發外界對馬英九是否取代連戰的爭議。

此外,國民黨中常會的組成也隨時間而有所變化,在蔣經國時期,行政官員都是當然中常委,中常會有如另類的行政院院會;李登輝時期則大幅放寬代表性,工商界大老及弱勢族群代表開始參與中常會;至連戰擔任黨主席後,中常委則多由立法委員擔任,以凸顯民意。
(李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