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4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增班及設自由席 高鐵力拚捷運化
李丹妮
第604期
2007/10/18
台灣高鐵的增班計畫如成功,未來平均每十二分鐘就有一班車;而自由席計畫,票價則比對號座便宜,不但方便短程通勤族趕時間,短程折扣也可望便宜一成。
 

 

由於高鐵持續發燒,北高飛機航線打出一波波降價利多,票價一路降到飛機票比高鐵票便宜,高鐵似乎穩坐交通運輸新寵兒的寶座。但高鐵系統小問題不斷,如何提升使用效率,成為當務之急。

自由席  爭取短程通勤族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已向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申請第四度增班,未來平均每十二分鐘就有一班車,不但方便商務客趕時間,短程折扣也可望便宜一成。

同時,高鐵票務也有新措施。預計十一月,就會在部分班次推出不畫位車廂,也就是「自由席」,票價比對號座便宜,以爭取路程較短的通勤旅客搭乘。

高鐵公司解釋,所謂自由席,不等於站票,應稱為「非對號座」,也就是乘客在特定車廂裡可自由選位,坐滿就得站著。自由席的銷售對象,優先針對通勤出差旅客,但不畫位車廂與畫位車廂,該如何區隔與管理折扣幅度和推出時間,高鐵仍在規畫中。確定的是,自由席車廂不包括商務艙。

高鐵工程局長龐家驊表示,「自由席」的想法,緣起於颱風天,十月七日柯羅沙颱風來襲,高鐵原本預計停駛,但後來改成半小時一班,有票就可上,沒想到效果不錯,搭乘人數仍有三萬多人。

台灣高鐵在日前提出增班計畫時,曾與高鐵局討論到推出自由席。台灣高鐵公司認為,高鐵平時載客率大約五成,只在特定假期或年節時會滿座,況且自由席的觀念本來就存在,交通部也曾建議過,市場有需求即可推出。

增班次  十二分鐘就有車

龐家驊說,增班後的高鐵,變成南下五十六班、北上五十七班,每天共一百一十三班,比現在的九十一班多了二十二班,營業時間也因應延長,從上午六點半到晚間十一點半。未來預計保留後面四個車廂,規畫作自由席。增班後的車次,尖峰時段每小時有四到五班車,乘客大約只要等十二分鐘就有車可搭。

如今高鐵不只與飛機拚,更計畫比照台鐵,力拚「捷運化」。只是,讓乘客「站著」搭高鐵,有沒有安全顧慮?尚待考驗。

台灣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說:「對於通勤出差的旅客來說,「自由席」能提供更好、快速、便捷的服務,在國外所有高速運輸工具而言,自由席並不牽涉到安全的問題。」

不過也有鐵道專家表示,自由席說穿了就是先坐先贏,通常會搭自由席的人,為了想要及早上車有位子坐,會選擇在起程站就上車。專家認為,高鐵相當平穩,就安全性而言,站著搭乘應該沒有問題,但是排隊機制要好,以免對先到的人不公平。

高鐵自由席新制,並不適用商務艙,也與台鐵的站票不同。高鐵透露,其實此舉是為了因應將來能方便趕時間的乘客,計畫推出的儲值車票所作的「暖身」,只是高鐵力拚捷運化,成效能不能反映在業績上,還有待觀察。

龐家驊也表示,增班計畫的案子已在審查中,十一月中旬就可以增班,但自由席的案子還正準備提報到高鐵局,快的話,十一月中旬可上路,最晚年底前可實施。

資深鐵道專家認為,比較高鐵與飛機,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雖然高鐵的確有其便利性的優勢,但有些飛機能延伸的航點,高鐵卻無法到達。

專家表示,目前高鐵最南只開到高雄,為了讓它可以延伸到屏東,交通部打算加寬台鐵在左營以南的軌道,讓高鐵、台鐵可以共用軌道,不過,對於這項計畫的實際運作效益,外界持保留態度。

三軌制  效益仍有待評估

據了解,目前台鐵用的是一千零六十七公厘的窄軌軌道,高鐵用的則是一千四百三十五公厘的標準軌,交通部計畫,未來要把兩種軌道蓋在一起,形成所謂的「三軌制」,讓台鐵走內側、高鐵走外側。

目前台鐵高雄段,正在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據了解,交通部將打算同時施作三軌制,也就是說,未來從左營以南一直到屏東潮州,高鐵台鐵將共用路線。如此一來,往後屏東民眾也可望搭乘高鐵,交通部預估,此舉能節省建設經費大約三百億。

實施所謂三軌制,仍舊存在著技術性問題。例如,現行的台鐵高雄屏東段,每天單向就有七十二個班次,如何再擠進高鐵每天八十八班車,恐怕是個大問題。

除了運量負荷的考量,高鐵要與台鐵共用系統以外,其他的部分,高鐵恐怕都得改用台鐵的號誌,如此一來,能不能再跑出三百公里的時速,也是個難題。

鐵道專家表示,日本、歐洲雖然都有類似的三軌制路線經驗,但是,大多用在運量較低的偏遠地區,因此,對於交通部想要節省經費,讓高鐵南伸,引進三軌制的效益仍有待評估。

對於高鐵日前遭媒體報導,有關支承墊有鏽蝕的狀況時,高鐵公司曾對此重申:「安全是作業的最重要準則。」鐵道專家認為,不論是高鐵祭出的「自由席」新制,還是交通部所計畫的「三軌制」,高鐵的「安全」絕對是最大考量,而後要考慮的,才是如何有效率地提高運輸效益,達到活絡疏運的最大值,畢竟,營運的安全又有效率,是身為運輸業者該有的堅持與責任。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