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70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政治的「許純美」
老包
第470期
2005/3/24
許純美現象是媒體背離社會公器精神,永遠不知反省的結果。至於有人仍在囈語「要真相,要總統」,因而備受嘲弄,歸根究柢,也是出於統媒的凌虐病態,難怪宋楚瑜拒絕再當白老鼠。
 

 

某家統派大報,將一則在網路流傳的「中部某大學女生劈腿」假新聞,製作成頭版頭條大新聞刊出;本來是有人惡作劇,在網路傳遞假消息,欲破壞該大學女生名譽的年輕學子惡行,經該大報煞有介事廣為傳播之後,使當事人陷入人生極大難堪......終引起部分有識者不滿,出面抨擊該大報。

在台灣,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人們對強勢新聞媒體時常言不及義,報格淪喪的行為,早已見怪不怪。在今年之前,新聞媒體約有七比三的力道,是集中在協助泛藍政治集團進行政治復辟的布局上,社會因此呈現本土政權遭受嚴酷挑戰的藍綠嚴重對立氣氛。而自從今年初,陳水扁總統為了緩解這一股社會對立怨氣,展開釜底抽薪式「扁宋和解」大動作之後,統媒頓失復辟炒作的著力點,就開始更像無頭蒼蠅般,胡亂尋找「光源」,可笑而無聊的衝撞起來︱簡單言之,現在更容易看出這些新聞媒體「不知為何而戰」的本質與生態,無關公眾利益的新聞傳播,反而成為報導主流,本來就是這些媒體的特色,現在則更可以顯示他們的挫敗與哀傷。

舉例而言,在政治新聞方面,中國制定「反分裂法」,讓多數台灣人備感侵略威脅,內心反感乃可想而知,但這些復辟派統媒在初期「勸服」台灣人無功之後,就立即轉趨低調與閃躲了,見不得光的蟑螂性格畢露無遺;而有關國民黨將由誰出任黨主席的新聞,任何一個市井小民,都可以看出連戰並無意讓出黨主席一職,所謂連戰有意「交棒」,馬英九正極力爭取出任的新聞,完全是馬英九逼宮,趁連戰人在國外時,聯合統媒主力所營造出來的、「木已成舟」的輿論效果︱然而這是新聞媒體所應扮演的角色嗎?連戰至今未曾公開說他決定卸任黨主席,所謂「王馬之爭」至今爛戲拖棚,國民黨不知將如何改選主席,其實就因獨缺連戰這一新聞源頭,而使事件在一種虛擬及煙霧般狀態中,讓人看不懂。

在國民黨生態中,最能掌握新聞權威的統媒,何以完全無法滿足民眾知的權利?正因為他們也是當事人啊!正因為他們現在也不知道要採取何種戰術,才能「圓滿」逼退連戰,以及讓馬英九防堵王金平,順利選上黨主席(畢竟不是開放式民眾普選)。有著這些尷尬與不確定,新聞媒體就成為一種擾亂視聽,增加全民負擔的資訊機器,而不是推動社會進步的社會公器了,實在很悲哀。

我們因此也可以說,陳總統在今年初所推動的「扁宋會」,除了阻絕藍軍所發動的詛咒台灣怨氣之外,其實也暫時化解了統媒唱衰台灣及唱衰本土政權的「化武攻勢」。而這些都是近十年來,我們社會所無法提供化解之道的。現在倒是社會一些小人物,在不斷遭受媒體的毒咒威脅(如前述該大學女生),譬如一種近乎凌虐社會心靈的所謂「許純美現象」;媒體就不約而同報導一則新聞,稱有一對夫婦,因丈夫辱罵妻子「長得像許純美」,妻告上法院,終獲判准離婚云云。透過新聞媒體刻意炒作渲染,人們觀看與許純美相關新聞時,都是被迫抱持一種虐待小動物取樂的心態。許純美並非公眾人物,她是被媒體設計成「公眾人物」,再加以嘲弄的無辜受害者,而我們社會很多人,都被迫參與了這一樁媒體所主導的集體嘲弄的準犯罪行為。

同樣的道理,也可拿來觀察連戰等人,至今仍持續,但備受嘲弄的「要真相,要總統」囈語(宋楚瑜就拒絕再當統媒的白老鼠)。政治的許純美現象,也讓人發現媒體的悲哀:他們仍渾然不覺有何不妥,而以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繼續在處理類似新聞,在凌虐「許純美」啊!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