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316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百歲小護士 曼秀雷敦紅不讓
萬惠雯
第454期
2004/12/6
「小護士」產品流傳台灣的年代已不可考,但日治時代,就有人從日本將曼秀雷敦軟膏帶到台灣,旋即為台灣人普遍使用,並成為「薄荷藥」的代名詞。
 

  一提到「小護士」或者「面速力達母」,住在台灣的人馬上就可以聯想到那一罐小小的、綠綠的、幾乎什麼傷口都可以擦的一種藥膏。這個招牌商標對台灣人生活的影響力,即使連阿扁總統在三一九槍擊案發生的第一時間,也馬上向隨扈拿個「小護士」塗抹槍擊傷口,說他是陪伴每個台灣人成長記憶,也不為過。
 
  面速力達母 已經改名字
 
  「曼秀雷敦目前已是世界上『薄荷膏』的代名詞了!」曼秀雷敦品牌經理藍婉菁說,從誕生到今天,曼秀雷敦已經一百多歲,從在美國走紅開始,後來傳到日本,然後在台灣生根,「現在,有任何小意外需要涼涼止癢的薄荷藥膏時,小護士曼秀雷敦軟膏小藥盒的模樣,就會浮上台灣人的心頭,不做第二選擇」。
 
  在早期的廣告影片中,逗趣的外國小護士模仿著台灣小女生說:「面速力達母~」的可愛模樣,是那個年代的集體記憶,但為什麼以前的「面速力達母」,現在要改成曼秀雷敦呢?藍婉菁解釋,曼秀雷敦軟膏當初從美國到日本,英語發音的「Mentholatum」轉成日文後加強尾音,再傳到台灣,就被日語直接音譯稱為「面速力達母」。但是,「面速力達母」畢竟是台灣民間參照日本語音所直譯的結果,在國際行銷上面,會產生一些問題。
 
  談到了最令人好奇的「正名」,藍婉菁解釋,隨著曼秀雷敦產品在市場逐漸成熟,美國總公司要統一「華語」市場的產品名稱,為了標準化使用華語國家的產品,美國總公司決定從一九九四年開始「正名」成為「曼秀雷敦」。但是,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還是對「面速力達母」的「老字號」較有感覺,一時間要改口也有一些難度。
 
  小護士標誌 溫柔又可愛
 
  除了「面速力達母」這個名稱成為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之外,小護士的形象也深植人心。藍婉菁解釋,當初決定使用「小護士」作為產品商標,是因為小護士在創辦人海德眼中,代表的是「醫藥、呵護、溫和、信賴」,從產品創立不久之後,海德就以小護士作為商標,早期的業務人員到各地藥局推銷曼秀雷敦產品時,他們的配車,也都有小護士的標誌。
 
  一九二五年,曼秀雷敦公司為了要替創辦人海德慶祝他的七十七歲生日,工廠二十三個女職員都裝扮成小護士出席慶生,小護士形象似乎和曼秀雷敦有切不斷的淵源關係。但是,藍婉菁說,小護士的圖樣畫法並不是一成不變,從最早創立到現在,有好幾代不同的小護士,隨著國情不同,在畫法上也會有些許的不一樣,有的較可愛、有的較端莊。
 
  藍婉菁說,「小護士,小護士,面速力達母」這一首廣告歌,也是讓曼秀雷敦成功佔據台灣市場制高點的經典作品。「面速力達母」可以讓大家這麼難忘,有很大的部分都得歸功於這首大家朗朗上口的廣告歌曲,其實,這首歌當初也是專門為台灣的消費者量身訂作的,果然一戰成名,藉著這首輕快愉悅的旋律,馬上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讓這隻廣告成為行銷學的經典素材。
 
  藉傳教推廣 行銷全世界
 
  將時間拉回到小護士軟膏的誕生日,藍婉菁解釋這種薄荷軟膏來源,是因為十九世紀,世界各地的環境衛生普遍惡劣,蚊蟲肆虐的困擾幾乎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一八八九年,基督教徒艾柏亞歷山大海德(Albert Alexander Hyde),與幾位醫師和藥師聯合研究,用凡士林和薄荷為原料,製造成外用藥品,由於薄荷的英文為「Menthol」,凡士林的英文為「Petrolatum」,兩者組合起來就成為「Mentholatum」,也就是「面速力達母╱曼秀雷敦」的音譯來源。
 
  藍婉菁說,以前沒有所謂的品牌通路,許多藥品製作出來很難有系統地推廣出去,直到交通工具進步、科技發達及網路的興盛才容易行銷,然而,曼秀雷敦很早就用最傳統的方式開始「全球化」,當年海德藉著傳教之便,將藥品分送給其他的傳教士,讓他們把這種薄荷軟膏送到世界各地,提早達到商品全球化的境界。
 
  這個薄荷小軟膏,與台灣結緣多久?根據藍婉菁蒐集的資料顯示,「久到無法追溯年代!」由於日本人相當喜愛使用這種代表環境衛生要求的小藥膏,隨著日本人愛用,很快的就有人從日本將曼秀雷敦帶到台灣,時間大概是日治時代前期,隨著日本在台灣建立有效的公共衛生系統,台灣人也開始普遍使用這種代表生活衛生的軟膏。
 
  根據藍婉菁考據,當時在台灣代理曼秀雷敦的,是一家叫做「永裕行」的貿易商,「永裕行」看到台灣人如此愛用曼秀雷敦,見機不可失,所以爭取代理經銷權。不過,美國總公司眼見台灣的曼秀雷敦市場穩定且成熟,從一九九一年起收回永裕行的經銷權,正式在台灣成立分公司,自己賣起自家產品。
 
  用途很廣泛 不宜做偏方
 
  雖然代理權已經收回,但是目前在台灣各大夜市,也不時出現各種仿冒品,藍婉菁說,台灣分公司常常和警方共同查獲仿冒品,綠色的包裝加上小護士的圖樣,一瓶只賣十元,相當氾濫。她提醒消費者,雖然薄荷軟膏的療效相當廣泛,但是曼秀雷敦還是屬於有衛生署許可的藥品,如果使用到來路不明的的仿冒軟膏,消費者可能會發生皮膚過敏紅腫等症狀。
 
  曼秀雷敦軟膏幾乎是居家的必備藥品,在日常生活中也被廣泛運用。藍婉菁表示,它的功效除了用在一般的蚊蟲咬傷之外,即使是暈車暈船也可以派上用場。至於有一些人將曼秀雷敦用在奇特的小地方,如拿它來擦痘痘消炎、用來治療穿耳洞後處理不慎的發炎、甚至直接當護唇膏使用,上述作法都是個人小偏方,並非公司正式公告的使用方式,民眾要特別注意。
 
  在歐美人士的眼中,曼秀雷敦最大的用途並非上述台灣人習慣的使用方式,藍婉菁說,海德最初在研發曼秀雷敦軟膏時,主要是用來舒緩感冒時胸腔、喉嚨不舒服或疼痛的症狀,所以感冒時,可以在胸部和喉嚨處塗點曼秀雷敦,有助於舒緩感冒病痛,呼吸也比較順暢,這一點也是歐美市場最主要的用法。
 
  過去曾有消費者質疑,曼秀雷敦可不可以用在燙傷和刀傷?藍婉菁說,根據衛生署的報告,軟膏中含有Methyl Salicylate(冬綠油,甲基水楊酸)、 Camphor(樟腦油)、Menthol(薄荷腦),是可以迅速減輕疼痛感。當然,這只是暫時性的止痛,傷者還是儘速就醫,才是保護好自己最完善的做法。

 
小護士卡娃伊 正牌護士瘋狂
從二○○一年開始,曼秀雷敦也推出熱門的週邊商品,仍然由大家最熟悉的小護士作為主角,設計出不少可愛逗趣的小謢士娃娃,但有些商品只送不賣,只有在辦活動時,以抽獎方式送給參加者,「不少平時真正在醫療院所工作的謢士小姐,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就算抽獎不幸落空,也會打電話來公司苦苦哀求,希望自己也有一個小謢士娃娃」,看到模樣討喜的娃娃,彷彿看到自己,難怪連正牌的謢士都為之瘋狂。(萬惠雯)
曼秀雷敦小檔案
創辦人 艾柏亞歷山大海德
創辦年 1889年
全球營運

全球共有12個分公司
26個生產工廠
產品行銷150餘國

台灣分公司成立年 1991年
員工 30人
產品代言人 林志穎、金城武、林心如、卜學亮、范瑋琪、張柏芝等人
產品線 包括曼秀雷敦軟膏、熱力陣痛系列、樂敦眼藥水、水彩潤脣膏系列等六產品線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