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5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馬英九抄襲謝長廷
老包
第501期
2005/10/27
馬英九及其市府團隊,出國考察報告竟胡亂抄襲而來,甚至抄襲五年前謝長廷的市府報告,可見靠媒體包裝等「作弊」手法得高分的泛藍共主,畢竟不如殷實耕耘的本土菁英。
 

 

泛藍集團自從在年中清理門戶,使馬英九得以驅連制宋,成為復辟領袖之後,政治鬥爭的氣勢旺盛,一連串批扁打謝,瓦解執政團隊士氣的攻擊,都能達陣得分;但這也使得年初才上任閣揆,主張「和解共生」的謝長廷,備受煎熬。

謝長廷的難為並非全來自藍營的旺盛鬥爭,綠營源自卡位遐想的不團結,也使得執政價值難以發揮,更放大了藍營團結的能量。有關於「團結」的議題,通常會在擁有執政權的一方被淡化忽略,但對於綠營的政治菁英,眼前卻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值得警惕︰羅文嘉參選台北縣長,本來就是依靠總統的加持才出線的,但他在選情日漸穩定之際,受到統媒及某內鬥內行派系的蠱惑,竟大玩「分裂」民進黨遊戲,既不願幫扁政權辯護,也有意與前輩劃清界線;這使得他的選情一夕翻轉,也等於中了統媒復辟之計,至今仍必須花費精神去收拾善後。

簡單言之,面對藍營的「國共唱和」搶攻,本土派綠營已出現太多搬石頭砸自己腳的險象。綠營內部不僅有一種「消耗謝長廷」的邪念,同時也存在一種對李登輝的「距離感」,去年總統大選前,二二八兩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同心共鳴感動,早已不復見︱這些正好都是復辟集團所樂見,但不待他們出手,綠營自己就雙手奉上的大禮。比較起來,綠營政治菁英的能力,或在經濟層面所展現國家競爭力,並非有所大缺失,現在唯一慘敗給藍營親中集團的,概屬「文化貧血」,也就是本土派一向欠缺的,一種精神文明提升的力量。

舉例而言,綠營很少去關注李登輝、陳水扁與謝長廷的人格良善質素,受到權力競逐的蒙蔽,通常都只看到笨拙的面向,而少有切中核心的讚賞。這當然或多或少與媒體(新聞解釋權)的淪喪有關,但綠營習於草莽霸氣,疏於細膩欣賞的性格,也有待改進,否則以此三人的優秀特質,實非國共合作沆瀣一氣的大中國醬缸文化,所能輕易打敗。若論政治能力,馬英九更難望此三人項背,至多只能躲在統媒所搭起的言論保護傘下,去享受他的大阿哥風光而已。

綠營的北市議員,最近發現一件荒唐透頂的怪事:台北市長馬英九,以及他的各局處首長,每年都花大錢有所謂「出國考察」,照規定要有考察報告交差,但幾年下來,近五十本的報告書,竟是胡亂上網抄寫而來!但因馬英九實在是政治生態的超級寵兒,這種「假考察真遊玩」的習性,也就習慣成自然。然而我們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報告內竟有完全抄襲五年前,高雄市政府的考察心得的!換言之,馬英九「考試作弊」,但抄襲的對象,卻是認真做功課的謝長廷,這豈不是一言道盡政治百態?

馬英九類似的能力窘態,當然俯拾可得,問題是他有媒體的文化霸權當靠山,不容易被發現而已(此抄襲謝長廷的醜聞,當然不可能被李濤拿去全民開講,而且一講講一個月)。然而綠營實不必懷憂喪志也,擁有媒體霸權強姦式勝利,其實也不是真正的勝利。真正的勝利應奠基於「認真的人最美」、「有本土感情的人最美」、「有台灣主權意識的人最美」,而不是外表長相與媒體蠻橫包裝的假象勝利。

當國民黨的蔣孝嚴,在立法院對外交部長咆哮,指責斷交罪過時(塞內加爾投向中國),人們其實會同情台灣被中國圍剿的處境,也會回想當年蔣孝嚴的祖父(蔣介石),不願台灣正名留在聯合國,寧以荒謬的「中華民國」扮演國際孤兒的歷史大錯︱但這些都有賴綠營鼓舞士氣、相互欣賞(畢竟本土政治菁英養成不易,是在國民黨威權暴風雨摧殘中,辛苦成長的)、團結再出發,勇於論述後,才不致又淪為一路挨打,有理說不清的慘狀。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