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62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家庭政策 全方位貼心服務
家庭功能.健全出擊
林修卉
第462期
2005/1/28
好健全-以系統性概念支持家庭,做家庭適應社會變遷的大支柱。 好貼心-提供解決家庭問題資源,加強社會對多元家庭的包容力。
 

 

統家庭的功能喪失,才會使社會問題不斷。」在新聞版面常出現虐童案件、少年犯罪、學童中輟、婚姻暴力、出生率創新低的消息後,業務被喻為「包山包海」的內政部長蘇嘉全有感而發地說。

變遷  傳統家庭功能減弱

根據內政部提供的統計數據發現,台灣人口出生率從一九七一年的二.五六四%,下滑到二○○三年的一.○○六%;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也從一九五一年的七.○四人,到二○○三年已下降到一.二四人;台灣離婚率也從一九七一年的○.○三六%爬升到二○○三年的○.二八七%,單親家庭比率因此升高;平均失業率從一九九六年的二.六%攀升到二○○二年的五.一七%,及二○○三年的四.九九%等。

觀察近年來台灣社會發展的趨勢,整體的社會狀況,已經和過去完全不一樣,單親家庭、繼親家庭、未婚生育家庭、未成年家庭、跨國婚姻家庭與個人(不婚)家庭等多元家庭的產生,過去的傳統家庭,似乎已不足以解釋現代社會的家庭形態;再者,隨著社會、經濟環境的變遷,傳統家庭所提供的生育、情感、社會化、教育、經濟、保護與照顧等功能,今日的家庭已無法兼顧。

蘇嘉全回憶說道,在過去那個年代,阿公阿嬤、叔叔伯伯全都住在一個屋簷下,每晚吃完飯大家都會到外頭一起聊天,阿公還會講一些忠孝節義的故事,而且家裡的成員假如遇到挫折,回家以後總有人可以安慰,若是經濟失調也有人可以幫忙,縱使有一些夫妻離異,孩子也有阿公阿嬤的陪伴,小孩不必流浪街頭。但是相較於今天的社會,家庭傳統的功能已不再這麼完善,因此各種與家庭相關的社會問題一一浮現,如家庭暴力、老人虐待、精神疾病、遊民、自殺等現象,為了因應這些問題,政府才會有家庭政策產生。

政策 支持家庭成員需求

蘇嘉全表示,家庭的功能逐漸減弱中,像是人口老化帶來的安養需求、隨著離婚率及女性勞動參與率上升所浮現的照顧需求,以及跨國婚姻引發的文化適應問題,原因就是出在這些家庭的教育、扶養、照顧,以及滿足成員需求的功能需要被支持,這些家庭才能持續下去,也只有支持他們,才能減少社會問題、降低社會成本支出。

內政部為健全家庭功能訂定家庭政策,跳脫過去以家庭個別成員為對象的概念,改採系統性的概念來支持家庭,支持現代的多元家庭適應社會變遷,提供解決家庭問題的資源,其中包括保障家庭經濟安全、增進性別平等、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分擔家庭照顧責任、預防並協助家庭解決家庭成員的問題,同時,社會也必須加強對於現代多元家庭的包容力。

蘇嘉全指出,有一些單親家庭的媽媽,必須外出工作養家,所以這個時候政府就有義務提供就業、保險、稅制、津貼的協助,在這個單親家庭經濟需求得到滿足後,家庭其他功能才有機會展現。此外家庭中的老人、小孩也需要有人照顧,所以政府將規劃長期照護制度,提供服務給有長期照護需求的老人、身心障礙者及罕見疾病者的家庭,還有必須普及社區幼兒園設施、課後照顧服務,減輕家庭照顧兒童的負擔;另外,政府部門也會鼓勵企業與社會福利機構合作辦理企業托兒、托老及員工協助方案。

目標 接納現狀消弭歧視

最後蘇嘉全強調,觀念很重要,像是就業婦女平均每日家事工作時數為二.四六小時,而另一半為一.一二小時,顯示就業婦女的家事負擔比例高於男性,因此必須推動性別平等與兩性共同從事家務勞動的價值。

由於全球化下的跨國人口流動,台灣的跨國婚配率從一九九八年的一五.六九%,急速增加到二○○三年的三一.八五%,不僅比率高,速度也快,跨國婚姻組成的家庭正面臨社會、文化適應與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對此,內政部除了積極協助跨國婚姻家庭適應本地社會外,並加強宣導多元文化價值,單親家庭、未婚生育家庭、未成年家庭、跨國婚姻家庭與個人(不婚)家庭等多元家庭觀念也要被接納,消弭因年齡、性別、性傾向、種族、婚姻狀況、身心條件、家庭組成、經濟條件,及血緣關係等差異所產生的歧視對待。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