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總統:台灣新聞自由 亞洲第一

2006/06/30 第期
陳水扁總統昨天表示,接任總統後他矢志捍衛百分之百新聞、言論自由,台灣今年新聞自由度全球排名第三十五名,與日本並列亞洲第一名;反觀中國排名第一百七十七名,也是拘禁新聞記者最多的國家,完全沒有新聞自由。

陳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出席中央社改制十週年社慶酒會的國際重要媒體負責人時,作以上表示。

陳總統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過去擔任新聞局長時,曾讓民眾日報停刊一個星期。過去的總統蔣介石曾在總統府親自召集黨政軍開會,下令要判「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至少十年刑期。

他強調,台灣是個由威權走向民主的新興民主國家,二十年前,他曾為追求言論自由,被關進黑牢,服刑八個月。接任總統後,矢志捍衛百分之百新聞、言論自由,戒慎恐懼、謹慎小心,唯恐有任何差池。

總統說,美國自由之家的新聞自由度評比,台灣前年是全球第四十九名、去年四十四名,今年是第三十五名;反觀中國,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一百七十七名,是迫害人權最惡名昭彰的國家之一,打壓國際知名網站微軟、雅虎,也是拘禁新聞記者最多的國家,完全沒有新聞自由。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