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民營化 可敬變可怕!
徐元直
2005/09/22 第496期
民營化最後這段路,是最辛苦的一段路,在工會理事長張緒中領導下,為反制民營化,一度成功地進行無預警罷工,直到勞資雙方協商,才一舉跨過民營化門檻。

歷經百般波折,中華電信終於在今年八月十日跨過民營化門檻,真正徹頭徹尾轉型為民營公司,業界形容,民營化後的中華電信,由「可敬」變「可怕」的對手,就像「脫柙猛虎」!


早年國內電信市場獨家壟斷,廣大消費者被迫必須以偏高的費率,忍受低劣的服務品質,迄今仍令國人記憶深刻;一九九六年「電信法」、「電信總局組織條例」及「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條例」等「電信三法」完成立法程序,交通部據此相繼開放行動電話等四項行動通信業務,在民間業者加入競爭之後,情況明顯改觀。


海外釋股過高  險遭老K賤賣


因應自由化的新情勢,中華電信民營化的必要性也益形迫切,若還繼續維持國營的身分,經營改革不可期待,在民間業者競爭壓力下,萬一出現營業赤字,則原本是國家的雄厚資產,反而變成龐大負債,無疑是整體社會的嚴重損失。交通部在推動電信市場開放的同時,一併規劃釋出中華電信股份,這在當時可說是社會多數共識,也是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執政時的政策。


只不過,中華電信的資本額高達九百六十五億元,如何讓市場吸納如此大規模釋股,確實成為難題;而歷經六年民營化作業,走得風風雨雨,朝野爭吵從未停止過。


最早,依據中華電信民營化規劃執行顧問中華開發公司的意見,中華電信將分兩階段各自釋出六六%的股權,交通部持股則由一○○%降到三四%。其中第一階段的國內法人競拍占三%,國內自然人六%,海外釋股一九%,員工五%。


但時值二○○○年總統大選前夕,當時為在野黨的民進黨猛烈砲轟執政的國民黨,透過中華電信民營化圖利黨營事業,當時外傳連戰之子連勝文任職的摩根史坦利公司為內定的釋股主辦承銷商,因此,民進黨籍立委質疑,中華電信海外釋股比例過高,用意是在賤賣中華電信股權,透過海外釋股白手套轉到國民黨手中。


在民進黨的強大壓力下,為使民營化能夠進行,交通部最後同意調降中華電信民營化的海外釋股比例,由一九%降到一四%,並提高國內自然人公開認購比例。


拍賣底價過高 釋股踢到鐵板


交通部接著在二○○○年的三月初,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簽署中華電信公司第一階段國內釋股承銷合約,正式為中華電信的民營化作業邁出第一步,首度辦理中華電信法人競拍三%,以及自然人公開申購釋出一三%,預訂釋出一百三十三萬張股。


在吵吵鬧鬧中政黨輪替了,民進黨主政下,為避免「賤賣國產」的疑慮,在二○○○年八月間訂出了中華電信釋股底價每股一○四元的高價,詭異的是,底價公布當天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清江又跳樓自殺身亡,隨即爆發因當時交通部長葉菊蘭指責員工「貪得無饜」,中華電信工會抗爭,緊接著前中華電信董事長陳堯請辭;葉菊蘭點將,當時交通部常務次長毛治國臨危受命,火速在八月中旬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化解工會抗爭危機。


當時,國內外景氣已出現疲態,在每股高達一○四元拍賣底價下,第一階段的法人競拍及公開申購情況不盡理想,原訂合計應賣出一六%的成績,但最後只賣出二.八二%左右,中華電信第一次釋股,算是踢到鐵板。


接下來,中華電信推動海外釋股,即赴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正當海外釋股已箭在弦上,中華電信海外釋股團隊計畫在二○○一年農曆年後的二月初出發進行海外說明會,以爭取當年二月下旬在NYSE掛牌上市,最後卻臨時喊卡。


海外釋股暫緩後,中華電民營化陷入混沌不明時期,釋股方式變變變。交通部一會兒考慮盤後拍賣、大股東申報轉讓,一會兒又考慮「國內外同步詢價圈購」;而民進黨原本相當堅持的全民釋股,最後因作業難度高,卻大筆一刪,不做了。


在這段期間,交通部進行國內盤後拍賣,也調整訂價策略,使訂價「貼近市價」,擺脫每股一○四元神主牌,但因折價幅度不具誘因,成績並不理想。


比照中鋼模式 終於完成釋股


不過,海外釋股推不動,但在二○○二年中至年底,交通部推動中華電信釋股卻引爆更大的爭議。交通部在二○○二年下半年,很突然地兩度公告標售中華電信十三億股股票(釋股比例為一三.五%),結果在二○○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決標,由國泰人壽及台灣電信兩大集團,共八家業者,共同以每股新台幣五○.三元標得全部股數,國庫進帳約六五三.九億元。


不過這項釋股作業,引發外界「財團化」疑慮,業界更盛傳富邦、國泰兩大集團將入主中華電信,「電信市場中的老大、老二都結為親家」,恐違悖電信自由化政策,更使得中華電信釋股股權一夕之間集中化;這個爭議,即便至今日,仍時時被在野黨提及,大作文章。


賀陳旦在二○○三年初接手中華電信董座後,同年七月間,搭配國內同步拍賣兩億股,中華電信才正式完成ADR的上市。緊接著,二○○四年總統選戰開打,中華電信民營化議題又沉寂了下來。


直至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交通部才又再啟動中華電信釋股計畫。到此時,中華電信已釋股約三五%,只要再釋一六%,就可跨越民營化門檻,而交通部也隨時伺機再次進行海外釋股。而為化解外界阻力,交通部更提出比照「中鋼模式」全民釋股,一舉釋出一六%中華電信持股,完成民營化作業。


而民營化最後這段路,也是最辛苦的一段路,中華電信工會在理事長張緒中領導下,工會為反制民營化,成功地在二○○四年底獲得超過半數的會員投票支持,取得罷工合法權,得進行無預警罷工。中華電信公司一方面積極與工會進行團體協約協商,一方面低調進行海外釋股,終於在今年八月十日,國內外同步釋股,一舉釋出一七%,官股持股四八%,中華電信一舉跨過民營化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