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被水扁 不沾鍋盛爛泥
陳宗逸
2004/09/16 第443期
災難市長 遇水束手無策、禍害遍大台北地區 卸責市長 裝無辜博同情、責任由天和包商負。
因為艾利風災以及九一一暴雨的侵襲,台北市長馬英九在災難過程以及後續危機處理的能力,再度引發外界質疑。在針對九一一雨災之後有關於台北市捷運局相關責任釐清與懲處的結果,馬英九面對高度壓力,竟然放言政治責任「由我馬英九負」,成敗由「我的選民和市民來決定」,這樣的處置,引起一陣譁然,不僅平時挺馬不遺餘力的媒體一時語塞,可以決定馬英九「責任」的市民和選民,也不能在二年之後在市長選舉中決定馬英九的過失,馬英九對自己和團隊的處罰方式是高高舉起,卻輕輕放下,事後船過水無痕,繼續享受媒體的加持與包裝,也繼續當他的泛藍未來「救世主」。

保證不再淹水 洪澇卻沒停過

九一一雨災,台北市政府的緊急應變機制幾乎停擺,剛剛在二週之前才因為台北市捷運局施工的問題百出,導致因為艾利颱風暴漲的淡水河河水淹沒三重市區,台北市政府似乎完全沒有得到教訓,九一一雨災在台北市區造成高達一百多處的淹水災情,多處抽水機機組未開,甚至在二○○一年納莉風災期間因為操作人員撤守導致停擺而一舉成名的玉成抽水站,此次九一一雨災再度上演停擺記,導致台北市東區永吉街一帶再度成為汪洋一片,儘管馬英九團隊危機處理機制姍姍來遲,錯誤百出,馬英九竟然還可以在電視新聞畫面上大喊無辜,認為這是「天災」,雨量太大沒有辦法,市政府已經盡力云云。而內湖捷運工地箱涵設計以及清理作業錯誤百出,危機重重,台北市捷運局依舊置身事外,將整個後續責任推給包商,一副事不關己的官僚態度,加上馬英九大喊無辜、勇於負責卻內容空洞的談話,台北市民繼納莉風災以及SARS危機之後,再度嘗到馬英九團隊缺乏能力的苦果。

細數馬英九市長任內的災難,從二○○○年開始的象神颱風,幾乎每隔一年都有一場重大的災難。一九九八年馬英九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曾經誇下海口表示選他當市長,「台北市絕對不再淹水」,但是在象神颱風,南港內湖等地的抽水站停擺,導致汐止內湖大淹水,馬英九終於低頭表示:未來不保證不再淹水。

災難接踵而來 危機處理停滯

但是,象神風災的缺失才剛剛過去,隔一年的納莉風災,台北市區歷經號稱百年未見的暴雨,但是台北市政府的人為操作機制缺失頻仍,玉成抽水站停擺撤守更讓舉國譁然,台北市超過三十個人喪生,三萬多棟房子淹水,高達十五萬輛車泡水,甚至連造價四千多億的台北市捷運也嚴重淹水,到最後還要勞動軍方出動特種部隊才解除捷運危機。二○○一年九月十七日納莉正在造成嚴重災情的前一刻,馬英九還在屏東為國民黨籍候選人站台,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颱風災情,馬英九還有一席「我們已有萬全準備」的漂亮談話,完全沒有從當時似乎「跨越濁水溪」的歡喜中醒過來。風災肆虐之後,馬英九團隊依舊享受媒體包圍光環,沒有從納莉風災之後的慘劇學得任何有關緊急危機處理機制的教訓。

接著在二○○二年,台北市發生高達五級的三三一強烈地震,一○一大樓工地重型操作機具從高樓墜下,造成路面人車傷亡,承德路也有民宅塌陷,再造九二一地震的恐慌,馬英九在地震之後,不但沒有開始進一步檢討不靈光的危機反應機制,竟然還忙著扮演砲打中央急先鋒,與當時剛剛上任的內政部長余政憲因為賠償標準的問題,頑抗到底。而有關松山機場繼續維持在台北市中心,究竟符不符合首都安全原則,馬英九也以「三通」的夢想對抗中央,完全不顧有關恐怖攻擊與軍事安全的思考。二○○二年年底,台北市市民忘卻納莉水災的痛苦,以史上罕見將近百萬的選票,讓馬英九繼續擔任台北市長。今年九一一雨災之前,馬英九還向外界展示市政府「反恐」的能力,除了向國防部商借武裝直升機,要求配合台北市政府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怖活動劇本演出,擺出一副與中央互別苗頭的身段。馬英九似乎已經忘掉,當時以恐怖威脅而備受質疑的松山機場問題,馬英九抵死抗拒到底,如今卻突然變成反恐先鋒,作秀痕跡實在讓人搖頭。

耍弄政治語言 包庇捷運局長

歷史的回應是相當殘忍的,剛剛連任的馬英九,立刻在二○○三年年初面對來自中國的SARS疾病危機,當馬英九與市府團隊還忙著與中央對抗,嘲諷衛生署的疾病防治思考的當下,台北市政府控管的市立和平醫院,在毫無危機意識的狀況之下,竟然發生SARS感染與擴散的危機,忙著砲打中央與推卸責任的馬英九,以及當時的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邱淑媞,在媒體愛護包圍之下,宛若抗拒中央的英雄,在SARS恐怖降臨台北城的當下,邱淑媞忙著與當時的衛生署長涂醒哲隔空交火,種種作秀與包庇的行為在病情持續擴大的狀況之下,終於破功,一則又一則來自和平醫院內部的新聞藉著醫護人員私人訊息傳出,各界恍然大悟,才知道台北市政府在整個疾病危機之中,幾乎沒有作過任何有用的處理機制,邱淑媞處理疾病甚至還牽涉到個人在醫界的恩怨。事情發生之後,馬英九第一時間並沒有譴責邱淑媞,甚至還在言談之中多所肯定與鼓勵,直到數月之後,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邱淑媞才悄悄卸任,與馬英九完全沒有任何瓜葛。

此間也有政壇人士認為,馬英九此次明顯包庇台北市捷運局局長常岐德的方法,與當年包庇邱淑媞的包裝手法如出一轍。馬英九在鎂光燈之前抿著嘴唇,耍弄一些經過設計而且複雜的政治語言,似乎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但是在不痛不癢的政治語言之後,有「鐵弗龍(不沾鍋)」個性的馬英九,應該還是會選擇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時間,悄悄要常岐德負責。也有人戲稱,今年的颱風季還沒有過,台北捷運工程是否還會再出問題,尚未得知,馬英九此時如果順應民意將常岐德拉下台,到時候出事恐怕沒有人可以揹黑鍋了。

演卸責四部曲 媒體隨之起舞

最讓人感到玩味的,是馬英九對於行政院主動提前啟用員山子分洪道的態度。九一一雨災剛剛開始之前,馬英九還向電視記者解釋,防洪「必須從員山子開始」,以水利專家的姿態指導媒體,員山子分洪道沒有完成,台北市的水患問題無解。但是當行政院第二天早上提前啟動員山子分洪道,有效紓解了台北市水患之後,馬英九竟然評論表示員山子的功用是在於基隆河上游的水患,九一一雨災則是下游降雨的問題,他「相信這項措施的效益是在後續而非這次豪大雨」。一些捧馬媒體甚至配合馬英九這個說法,炒作新聞指責行政院決策員山子分洪道提前使用的機制不夠迅速,導致災害。行政院官員低調表示,提前啟動員山子分洪道,工地設施內部的重型車輛、機具與還沒有完成的結構物,都會在第一時間遭到沖毀,損失慘重,行政院決策速度根據整個損失考量已經相當迅速了,媒體不思檢討馬市府團隊的危機因應,竟然將矛頭指向好心幫忙的行政院,讓人相當無法茍同。

也有人歸納馬英九團隊推諉責任的教戰手冊,從歷次天災人禍的經驗之中,馬英九已經學會一套明哲保身的戰術。第一步,就是「先喊先贏」,例如SARS危機初期,台北市衛生局先大喊「中央要控管疫情」,或者是此次艾莉颱風三重水災,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跳出來喊「責任不在台北市捷運局」。如果不靈,繼續進行第二步,就是玩弄「責任釐清」的字眼,例如三重水災之後,台北市政府騎虎難下,立刻釋出「我們會做好相關調查,釐清所有的責任歸屬」,或者是今年三二○國親暴動之後,馬英九所說「總統府前管制的責任必須釐清」。再不靈,還有第三步,就是搞複雜的法律專有名詞,聲聲「嚴辦」或者「懲處」,在歷年來市政府警察局風紀問題、納莉風災之後,以及掃除台北市色情業,都有這種放話一堆,但是少有成果的案例。如果連媒體都不買帳,風暴似乎越演越烈,馬英九使出的最後一招就是怨天尤人、踢皮球,例如將災難推給天,推給中央、推給氣象局、推給包商,反正到最後市政府一定沒有責任。再不然,效法前副市長歐晉德的技術,擁抱受災戶痛哭流涕,幾次的地震、風災水災、甚至三二○國親暴動,歐晉德都曾經耍過眼淚攻勢。馬英九多年在政壇打滾,使用的就是這些招數,屢試不爽,只要媒體買帳,就可以依然故我。

軟弱人格特質 泛藍視為瑰寶

馬英九是一個憑著媒體形象崛起政壇的舊國民黨權貴子弟,一生在黨國體制呵護之下,從來沒有受過任何生活中的挫折,甚至沒有自己找過工作、獨立生活的經驗,一遇到危機,就渴望由別人來負責,第一時間就先澄清自己的責任,沒有任何同理心體會受災民眾的感觸。以這樣的個人特質,竟然被泛藍陣營視為共主、未來恢復黨國的明星與希望。但是,馬英九當市長,可以將責任推給旁邊的人,保持不沾鍋形象。一旦當上總統,馬英九到時候又可以把責任推給誰呢?

馬英九市長任內災害全紀錄

馬英九市長任內災害全紀錄
事件
年份
台北市主要受影響地帶
傷亡人數
後續與爭議
921大地震 1999年 東星大樓倒塌 87人死亡(東星大樓) 馬英九說:「台北市921重建工程進度落後,效率差,這是另一種台灣奇蹟。」(中時2001/12/26)
象神颱風 2000年 北市南港、南湖和萬芳三抽水站慘遭滅頂,造成淹水 19人死亡(台北市)、10人失蹤、5人受傷 2000年象神颱風過後,貝碧佳颱風逼近,馬英九說:「不能保證不會再淹水。」
納莉颱風 2001年 11座抽水站泡湯、捷運南港線淹水、忠孝東路成河、四百多處山坡地崩坍 27人死亡、3人失蹤 馬英九在屏東為國民黨候選人站台,表示:「我們有萬全準備。」
331地震 2002年 台北實際震度高達五級,台北國際金融中心工地塔式吊車坍塌,造成人員死傷、承德路三段房屋塌陷造成七人受困 5人死亡(台北市)、269人受傷 馬英九與內政部長余政憲為了地方與中央之賠償標準不一,而引發口水戰
SARS 2003年 台北和平醫院、仁愛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為主要戰區 29人死亡(台北市) 馬英九愛將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下台
艾利颱風 2004年 因台北市捷運局施工不慎致三重市淹水成災 14人死亡、395人受傷、5人失蹤 馬英九承諾幫助三重市民申請國賠,並接受三重災民代表提出的「通案」理賠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