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版腳尾飯 李敖演得像丑角
陳明道
2005/06/16 第482期
一份用中文寫成、破綻百出的「美國中情局調查三一九槍擊案機密資料」,竟然讓大師如李敖者如獲至寶般,大肆炒作。

泛藍為三一九槍繫案所編造的謊話,自去年來一直不斷出現各種不同的劇本,雖然屢次鬧出大笑話,泛藍卻樂此不疲,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無法自拔的自我安慰行為。


最近,王育誠自編自導的腳尾飯模擬劇遭到揭穿,原本掛在臉上的正義使者的假面,一下子變成了鬼面具,尤其出事之後,還把責任推給助理,也不願辭職負責,一哭二賴,個人形象可說完全破產。


想不到正當全國民眾在看著腳尾飯的笑話時,一向頂著大師光環的李敖,竟然也爆料所謂的「美國中情局調查三一九槍擊案機密資料」,宣稱三一九槍擊案是陳水扁安排槍手,目標是暗殺呂秀蓮,以吸引同情票,挽救民調的劣勢。這份文件矛盾百出,謊話連篇,對台灣局勢稍有了解的人,一看便知是出自泛藍之手,但一生以蒐集資料、考據真假著稱的李大師,竟然也會拿出這種破綻連連的文件當作寶,成了政治版的腳尾飯事件,真是令人納悶不解。


謊言 禁不起驗證


從二○○○年政黨輪替之後,泛藍不甘失去權力,但又無可奈何,因此便經常編造謠言毀謗對手,更可怕的是,在泛藍媒體一面倒的渲染助勢下,在謊言未被揭穿之前,往往已對當事人造成未審先判的效果,那些被泛藍攻擊的人彷彿是被釘上十字架,變成十惡不赦的罪人。其中,最有名的例子,例如前新黨立委馮滬祥、謝啟大指稱前總統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在二○○○年總統大選後攜帶八千多萬美元前往美國,或如親民黨立委李慶安指控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涉嫌性騷擾的「舔耳案」,以及親民黨立委劉文雄誆稱巴拿馬前總統莫絲科索女士收受陳總統一百萬美元「生日紅包」等等。這些事件在泛藍揭發之初,根本未提出任何具體證據,都是一些情緒性的攻擊言辭,因此稍有知識的人,其實都可判斷出事實真相為何,不值一顧,豈料在台灣偏藍的畸形媒體生態中,謊言竟然變成不辨自明的真理,鋪天蓋地而來,當事人毫無辯解餘地,幾乎只有等著上斷頭台。但是,謊言終究是禁不起驗證的,最後仍會水落石出。這些案子當時轟動一時,現在卻都成為笑柄。


二○○四年連宋奪回政權的希望破滅,傷心的可不止是連宋兩人,包括他們身邊等著雞犬升天的親信幕僚、外籍兵團也都夢碎了。他們無法接受連宋配竟然會失敗,更因相信之前親藍媒體所作的連宋遙遙領先陳呂的假民調,心態尤其難以平衡,幾近崩潰,因此開始作出一些非理性的行為,包括聚眾上街抗議、霸占博愛特區、衝撞法院,幻想著人民力量會使選舉翻盤。而要使這些自視甚高的中間階級作出類似暴民的行徑,相信自己是站在真理的一邊,必須要有強烈的心理支撐,這便是泛藍陣營自從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包括陳文茜在第一時間提出的「奇美小護士簡訊」、「自導自演」、周守訓天才發明的「作票公式」、「作票饅頭理論」、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朱浤源的「槍擊總統?」前侍衛長的「中華電信語音通聯聯門號」、以及看錄影帶破案的福小姐傳奇,到最近的國親兩黨海外在美國施放「子彈門」等等的動機所在。甚至,在最高法院六月十七日宣判二○○四年總統大選當選無效上訴案前夕,仍有人不死心拋出了這份假報告的CIA密件,企圖影響審判結果,其背後動機實在不難理解。


假的 CIA證實


這份假密件,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David,J Keegan)已公開指稱那份密件的真實性是「百分之零」,而據稱三一九專案小組人員曾透過我國情治單位與外交管道等多方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查證,雖CIA表明「不予公開評論」,但私下已向我專案小組肯定答復,該文件絕不是出自CIA,證實是假的。其實,專案小組根本不必如此大費周章求證,只要看過該文件,「用膝蓋想」,也知道是假的。


首先,看過該文件的人,絕對會佩服假造這份文件的人,實在是相當有耐心,相關資料的蒐集也相當齊全,如果不是吃飽沒事作,或沒正經事可作的人,大概都不會幹這種蠢事。所以,有人猜測這份文件可能出自泛藍情治人員之手,其實並不離譜。


其次,這份文件其實是把泛藍自去年以來有關三一九槍擊案的種種奇談怪論彙編成一篇報告,每一個泛藍所提出的假設、論點、推測、幻想,都一一編排安放在這篇報告的適當位置中,再故意加上一些「新發現」,企圖增添其作為CIA報告的權威性。例如報告說,槍擊案是陳水扁面對當選無望時,召集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核心幕僚馬永成、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侍衛長陳再福所策畫。試問,如果真正這些人參與策畫,為何機密會洩露出來,CIA又如何神通廣大得知此項秘密?又如報告指出,李姓槍手開了一槍後,隨即快步和其他情治人員一起迅速離去,奇怪的是,李姓槍手既是阿扁安排欲置呂秀蓮於死地,為何不用威力強大的子彈,只是讓呂受輕傷而已?而李姓槍手與情治人員開槍後離去,為何完全未被監視器拍到?再者,文件揭露包道格在三二七之前與連宋的談判所達成的協議,其實都與後來事態發展不符,如果美國真的擔任綠藍之間的調人,對連宋「掛保證」,而阿扁卻違背承諾,為何連宋不在三二七群眾抗爭時予以揭發,美國也未對阿扁施壓?


可笑 鬧劇當主戲


更可笑的是,這篇報告所提出的結論,以及對阿扁的批評竟然是一副如假包換的泛藍口吻:「在這過程中,我們美國政府未發一詞,使連宋覺得美國政府欺騙了他們。當時,連宋如果堅持下去,及台北市長馬英九交出屬於總統府管轄的特區警察指揮權,並挺身而出,強力要求陳水扁同意重新選舉,必獲得人民支持」、「隨後在十二月份的立委選舉裡,執政的民進黨雖不敢再作弊,但是花了大筆選舉經費,結果,真正的民意展現了,連宋的泛藍聯盟大獲全勝。」「在陳水扁政府對法官極盡威脅、施壓、利誘下,連宋二人必然再次敗訴。守法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天真地要台灣人民相信台灣司法,這是一個可笑的呼籲;惟有台灣人民再次勇敢站出來,發出怒吼之力量,才能有真相,才會有重新且公平的選舉,才是台灣的最後一道正義防線」。上述這些批評扁政府的言詞,難道不是常見於泛藍政客、藍調會成員、親藍媒體、學者之口中手裡?如此論調如果不是偏藍的談話性節目看多了,便有可能是抄自聯合報的社論。


尤其,這份文件最大的破綻在於全文用中文書寫。試問,中情局的報告是要呈給美國政府高層決策看的,怎麼捨其擅長的英文而用中文?一旦要呈報給美國情治、國務院上層,豈不是又要翻譯回英文?其實,事情沒有那麼複雜,這份文件使用中文的原因非常簡單,那就是它本來就是要寫來給台灣人民看的,根本就不是什麼CIA密件。可嘆的是,這麼一份粗糙無比、不堪檢驗,破綻甚至比王育誠的腳尾飯錄影帶還多,竟然讓大師如李敖者如獲至寶,更讓電子媒體如李濤者流有大肆炒作的機會。這場鬧劇堪稱政治版的腳尾飯事件,只是參與其中的人仍然頭上頂著光環,坐在雲端接受信眾的膜拜,而腳尾飯中那些臨時演員的小腳色,卻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