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群聚 紅花綠葉原味濃
江妍慧
2005/02/03 第463-464期

進入冬季之後,每當氣象報導寒流來襲加上水氣充足,高山可能下雪時,生長於亞熱帶的台灣民眾總會興奮的衝上高山賞雪。不過,台灣海拔兩、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就那幾座,每次上山賞雪都必須人擠人,不僅減了興致,又耽誤時間,等上了山,雪可能都已經開始融了。


除了合歡山、玉山、太平山等知名賞雪景點外,很多人不知道,海拔不到一千七百公尺的新竹縣尖石鄉山上新光部落也會下雪。


由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來,走竹一二○縣道,經過內灣後約半小時,就到了尖石鄉境內。


整個新光部落的範圍並不大,不過在居民悉心規劃下,社區呈現的感覺頗為精緻;包括甫落成圍繞在新光國小周圍的木製「新光大道」,圍牆上還有居民自己雕刻的描述泰雅族傳說的畫作;展覽當地居民木雕作品、文物的小型博物館、可供舉行表演活動與聚會的穀倉劇場、設有黑板可供戶外教學的「森林教室」、饒富原住民風俗特色的戶外圖書館、兩旁長滿核桃樹的「核桃步道」,以及種植在新光國小周圍的櫻花、整片山坡的桃花等。其中,森林教室周圍的參天樹木,為當地早期居民種植,已有將近六○年的歷史,還是前幾年知名飲料品牌拍廣告的取景地點。


這些設施與景點,有的是當地居民自行規劃建造,有的則是申請內政部營建署的「城鄉風貌計劃」建設的,與一般高山小鎮較缺乏整體設計的印象不同,讓外來的觀光客見識到當地居民對社區的用心。


新光部落的海拔高度不高,但因為位處於山的背光面,溫度較低,加上濕氣較重,因此冬天只要寒流來襲,通常就會下雪。


新光部落社區理事長羅維敏表示,「新光部落是後山(尖石鄉有前山與後山)的冰庫,而戶外圖書館則是新光部落的冰庫。」在天氣晴朗時,很難理解同樣沐浴在陽光中的戶外圖書館,在寒流來襲時會有多「凍」人;但是,羅維敏說,後山很高,下午兩點多就看不到太陽,氣溫就會降得很快,加上戶外圖書館位於山坳處,所以會特別冷。


羅維敏說,新光部落之前已經連續八年都未曾下雪,直到這兩年才又開始下雪;因此過去冬季很少遊客上山,直到最近為了賞雪才有比較多人來遊玩。下雪時,整個新光部落與後山都會覆蓋在白雪之下,連一部分進入部落的山路也會白皚皚的一片,「很冷,但很美麗。」


通往後山的核桃步道,是居民以新光國小舊圍牆的磚頭舖設而成,才一兩百公尺長的路程,卻有點陡,不常運動的都市人可能會走得氣喘噓噓。由於核桃步道對於都市人有運動的功效,一些比較晚上山的遊客,當天沒時間再往下一個景點走,就會走核桃步道運動一下;而下雪時,步道與兩旁樹枝上滿是積雪,清冷幽靜的環境會讓人產生彷若置身雪國的幻覺。而夏季時,成群的鳥群會取代遍山的雪,「一早就大聲吵鬧,整個部落的人都是被鳥叫醒的!」


距離新光部落約半小時車程的鎮西堡,由於氣候潮濕,有樹齡千年左右的神木群,走完一圈需時五到六個小時;因此建議上山遊覽的民眾可選擇在新光部落住宿,隔天再往鎮西堡神木區作森林浴。


而因為新光部落不同季節有不同風貌與特產,遊客上山遊覽前最好先向尖石鄉公所或新光部落當地民宿查詢相關資訊,並做好準備(如聯絡嚮導等),才能乘興而來,盡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