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北市 誰在擁水自重?
林秀姿
2002/07/12 第329期
中央、北市面對彼此的供水調度,皆各懷鬼胎,既缺乏解決民生問題的誠意,無論機制好壞,恐怕都難以協商共同抗旱。
抗旱六十多天當中,最受人矚目的議題就是水權爭奪戰。

台北市獨立行使水權,旱災時,卻產生和中央不同調,以及支援水的錙銖必較,讓中央和北市府打起「擁水自重」的戰爭。根據台北市自來水處處長蔡輝昇的說法,過去北市自來水廠除了提供台北市區的供水,也提供北縣轄區,包括三重市、中永和、汐止等。另外,對於板橋、新店、深坑、淡水等區,蔡輝昇說,「台北市是二話不說就支援的!」

過去在沒有乾旱的時刻,台北市「支援」水給板新地區,以及淡水地區,的確二話不說,因為被支援的地區是付費買水,一噸水五.九元。費用低廉,但是,這真是「支援」嗎?板新與淡水地區是被「支援」地區嗎?

◆轄區概念並無意義

攤開台北市自來水廠以及翡翠水庫的水權狀,其規定係按照水利法第三十七條,北市自來水廠「用水範圍」包括,台北市、台北縣、三重市、中永和市、板橋市、新店市等供水區。

而翡翠水庫的「用水範圍」包括,台北市、台北縣轄三重、永和、中和、新店等市,及淡水、三芝等鄉鎮。

問題就在於,平常不缺水時,支援或是轄區並沒多大爭議。但一遇旱災,支援或是轄區就有天壤之別。依據「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配水量統計表」中研判,對台北市而言,淡水地區和板新地區係屬於「支援」地區,而非按照水權狀所認定的「轄區」。

於是,水權之爭在六月中旬爆發。旱災以來,台北市仍舊「支援」板新地區每日三十八萬噸左右的水量。但在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台灣迎鋒面而下了雨,於此同時,石門水庫停止供水給板新水廠。據了解,抗旱機制啟動後,石門水庫大約需每日供應板新水廠四十萬噸的水量,而台北市則提供三十八萬噸左右的水量。

◆誰支援誰北市搞錯

然而,石門水庫供水日漸吃緊,下雨之後,中央認為板新地區原本就是台北市負責的區域,所以停止支援板新水廠,以延長石門水庫有效庫存水量使用時程。而這個動作,對台北市來說,支援板新地區已經是台北市給北縣的「恩惠」了,中央如果抽手不管,北市也不想繼續「支援」。所以,台北市馬上決定減供板新水廠水量,減為每日二十萬噸。

中央聞風震怒,水利署副署長、兼中央抗旱副指揮官陳伸賢銜命和台北市溝通。六月十五日晚上,邀集北水局局長李鐵民、北市自來水處處長蔡輝昇、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郭瑞華,在北水處會商。當晚北市相關官員得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首肯後,才將二十萬噸的「支援」水量,提高到三十萬噸。

不過,這樣的協商結果,中央仍舊不滿意。

中央抗旱指揮官郭瑤琪認為,板新地區原本就是台北市自來水廠,以及翡翠水庫的供水轄區,石門水庫只是扮演「支援」角色。可是台北市對於板新地區的供水,也自認為支援者。

◆同心抗旱難上加難

即使水權狀上白紙黑字註明清楚,但「支援」的心態已久,遇到用水錙銖必較的乾旱,北市府更把支援當恩惠了。也因此,毫無「依法行事」的情況下,中央開始針對北市「政治動作」,以示處罰。石門水庫從六月十二日至六月二十二日停止供水給板新地區,而北市府儘管在六月十六日宣佈減供為三十萬噸的水量給板新,但還是直到六月二十三日後,才從二十萬噸恢復為三十萬噸。

這表示,中央對北市抗議無效,所以第一波政治動作在六月二十日啟動,由北縣出面爭南勢溪水權。第二波則在二十八日由水利署出面建議「回收」翡翠水庫水權。

換句話說,在六月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三日期間,板新地區居民的用水權益,變成中央和北市府互相角力。

對中央的政治動作頻頻,北水處不為所動。蔡輝昇表示,中央一直認為台北市「擁水自重」,「如果中央要取水,能取就來取!」蔡輝昇的憤怒與仗勢,暴露北市在旱災應變機制的心態。

由於翡翠水庫當初建造目標就是針對大台北地區的民生用水,所以,其供水管網連結了板新地區,但是水只能出不能進,換句話說,中央既無法供水給翡翠水庫,也無法要求翡翠水庫供水給管網以外的地區。當翡翠水庫不執行,或是蓄意減供管網地區的供水量時,中央也無能管,因為,水的調度依靠管網的連結。

也因此,北市府如果漠視原本應負的責任,將之視為「施恩」的話,中央也只能用政治動作制衡。然而,真只能依靠政治動作才能解決問題嗎?


11a.jpg 板新地區原本就是翡翠水庫的供水轄區,可是台北市卻自認為支援者。(廖仁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