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發起萬人吹扁笛 挑戰金氏紀錄
莊金國
2003/08/22 第387期
配合政府推展每一位國民至少會使用一種樂器的振興文化運動,謝長廷願意扮演台灣扁笛的代言人,私下認購一萬三千支扁笛,計畫在今年年底前舉辦一場萬人活動。
高雄市長謝長廷自從學會吹奏扁笛,增加了不少親和力。他隨身攜帶,興致一來就吹,自娛且娛人。最近在市長室接待外賓,贈送對方印有「真愛台灣」的扁笛,代表本土台灣從高雄發音,別具意義。

◆重手一拍 圓笛變扁笛

早知道扁笛有這麼多好處,謝長廷六年前到高雄籌備參選市長時,就不該錯過學習的機會。不過,今年七月初才教他如何吹的郭慶榮,那時還沒發現扁笛的妙用。

在謝長廷子弟兵虛擬成立青年市政府所搭的舞台,郭慶榮常不請自來,表演其拿手的陶笛和鋸琴,但兩人並無進一步的接觸。安排節目的「青年」幹部對郭的印象,是位挺謝的街頭藝人,他談起自己壓扁陶笛坏胎,意外發現變型扁笛的一段傳奇。

郭慶榮說,扁、長分別競選北高市長,阿扁爭取連任,由於政績優越,選情原被外界看好,長仔初來高雄打天下,民調一直拉不起來,不料選票開出來,長仔意外出線,阿扁卻落選了。他氣憤台北人有眼無珠,重手一拍,把正在捏塑的圓型陶笛壓扁了。這一壓,竟使他從此潛心研究各種材質製作扁笛的技法,後來成功實驗以塑膠射出的扁笛,最適合初習陶笛者使用。

◆推己及人 喚起音樂興趣

塑膠扁笛造型輕巧,攜帶方便又安全,可以量產平價化,練習吹奏只要勤學約一個禮拜,就能吹奏比較簡單的曲子。在郭慶榮的心目中,扁笛雖改用塑膠製品,仍屬於陶笛的一種。學陶笛之前,不妨先學扁笛,技巧熟練了,進而吹陶笛,必能更上層樓。

謝長廷不諱言自己以前是個音痴,小時候空只羨慕會吹口琴的同學。偌大年紀才嘗試學吹扁笛,回家練習兩三天,竟能照歌譜吹奏出熟悉的音符。他簡直不敢相信,一個音痴也會音樂了,比他更有音樂細胞的人,學的應該更快吧。

從本身學會扁笛的經驗,謝長廷覺得可以推己及人,帶動更多人利用這種簡便易學的樂器,培養對音樂的興趣。他學到的雖僅是半調子功夫,卻已教會十幾個人。配合政府推展每一位國民至少會使用一種樂器的振興文化運動,謝長廷願意扮演台灣扁笛的代言人,私下認購一萬三千支扁笛,計畫在今年年底前舉辦一場「萬人吹扁笛挑戰金氏紀錄」活動。

這項創舉,郭慶榮非常樂意幫忙訓練三百名種籽師資,每一位再教會四十人,將來就可動員逾萬人一起吹奏。

◆與眾同樂 不吹也可裝飾

謝長廷說,發起這場盛大活動的另一個目的,是藉此鼓勵在地的民俗技藝家,有出頭天的機會。以郭慶榮為例,玩陶笛、扁笛、片笛和鋸琴的功夫一流,至今仍不能靠此謀生,其本業是開店賣碗粿,透早五點就起來帶著家人製作碗粿,忙到晚上才得休息,玩樂器純為嗜好。

謝長廷真心希望郭能像日本的陶笛大師宗次郎那樣,帶著最拿手的樂器,環遊各國表演,把台灣扁笛、陶笛的優美旋律,吹響全世界。

吹扁笛可氣息一體,對這種隨身攜帶的樂器,學習者很快產生感情。謝長廷最感快慰的,是扁笛讓他的人際關係增加了政治以外的和諧話題。他平時靠打坐調節心性,惟打坐最好獨處,以免外來干擾。吹奏扁笛既能獨樂樂,亦能眾樂樂,何樂而不為。再者,扁笛送者經濟,受者不學吹也可當飾物。

謝長廷分別示範吹扁笛和陶笛,指法起落顯得頗為熟練。他已學會吹二十多首曲子,包括比較高難度的「祈禱」、「老鷹之歌」、「星夜離別」、「黃昏的故鄉」等。他原先以為扁笛的音孔及音質可能不適合吹奏快節奏,經郭慶榮當場示範兩首,化解了心裡的疑慮,只是自覺還未學到家,不大敢學吹快節拍的曲子。

扁笛.助扁

南台灣的文化藝術人才,由於生性「顧謙」,不喜自我包裝行銷,以致知名檯面人物不多。謝長廷感慨表示,這一來造成外地對高雄的刻板印象,不論硬體或軟體,以為高雄人不喜好藝術。 事實上,這幾年來高雄已有相當大的改變,身為市長,他有義務把高雄的現況推銷出去。 郭慶榮的另一個心願,寄望在萬人吹扁笛之後,有人贊助他組成四支扁笛康樂隊,分別在北、中、南、東部為阿扁走透透吹奏助選。他說,明年一月起,總統大選的煙硝味勢將遍佈各地,扁笛可用來退火消氣。他視扁笛如甘草,將可調和、滋潤反台灣的情緒。(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