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李異口同聲 疾呼台灣人勿學香港
李心怡
2003/08/26 第387期
群策會舉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適時為陳水扁提供一個一國兩制的具體失敗例子,強化了一邊一國的正當性。
群策會八月十六日舉辦「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總統陳水扁與群策會董事長李登輝不但再度同台,兩人也一致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才造成民主倒退,台灣應引以為惕,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防止復辟與保守勢力捲土重來將台灣帶向一國兩制。

由於近來陳水扁頻頻強調一邊一國,一邊為總統大選主軸定調,一邊也為台灣的未來定調,因此,群策會此時舉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適時為陳水扁提供一個一國兩制的具體失敗例子,強化了一邊一國的正當性。以結果而言,群策會與李登輝確實為陳水扁作了一個好球。

◆扁李再度同台 互動不能再好

此外,扁李在總統大選前再度同台,也更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尤其近來李登輝與陳水扁往來更加密切,為了商討總統大選的佈局,陳水扁經常抽空拜訪李登輝,李登輝也經常為了明年的總統大選,替陳水扁傷腦筋而睡不著。

兩人會面的次數十分頻繁,李登輝也感受到陳水扁對他的敬重,八月十九日晚間特地在桃園鴻禧山莊作東,主動邀請陳水扁共進晚餐。而陳水扁更是在十九日上午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時,稱呼李登輝為「最敬愛的李前總統」,會後還帶領李登輝夫婦參觀新裝修完成的台灣綠廳。八月廿日晚間,阿扁在官邸宴請椎名素夫也特地邀李登輝作陪,扁李的頻繁互動,給予政壇寬廣揣測和聯想空間。

同樣地,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開幕典禮上,扁李的互動仍是媒體關注焦點,兩人不但事先在貴賓室聊了十多分鐘後才一起步入會場,陳水扁致詞結束,也沒有準時出席凱達格蘭學校的結業式,而是留在現場聽完李登輝的致詞才離開,李登輝致詞結束後,甚至輕攬陳水扁的腰親自送到會場外,兩人互動十分融洽,扁李關係可說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背書一邊一國 群策會非預謀

在這樣的情況下,群策會所舉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格外引人注意。由於香港經歷過基本法二十三條所引發的五十萬人大遊行,使得研討會成為陳水扁宣揚一邊一國的場合,也間接為他的主張背書。

不過,這場研討會有如此的效果,純屬意外。一方面,這場研討會原本安排在六月底舉辦,後來才因為SARS疫情而延後,而香港人發動五十萬人大遊行,也出乎群策會的意料,陳水扁頻頻重申一邊一國,更是群策會始料未及。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這個主題,原本就很容易形成泛綠陣營的共識,對李登輝與陳水扁而言,不承認一個中國,都是基本的立場。而面對目前泛藍陣營傾向一個中國架構的立場,李登輝也樂意為陳水扁背書助選。

李登輝便以香港為例子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六年來,不但經濟衰退,政治上的民主也越來越受限,政經困境的癥結,在於香港喪失自主性與主體性結果,「兩制」終究必須服膺在「一國」的架構下,因此,台灣七個月後也將面臨的最大抉擇,如果選錯了,就很可能變成第二個香港。

◆一個中國不行 民主深化萬歲

李登輝並強調,香港回歸中國後的政經發展,正一步步暴露出香港接受「一國兩制」侷限性與結構性問題,原本期待經濟藉由中國市場,持續香港繁榮的幻想正逐漸破滅,政治方面,中國五十年不變的政治承諾,也因香港政府打算依基本法二十三條訂定國安條例事件受到嚴厲質疑與挑戰。七一大遊行,香港人民以行動捍衛自己的政治自由,可做為台灣人民的警惕。

李登輝認為,台灣過去能在政治、經濟做大幅改革,正是因為台灣拋棄對中國的不切實際的期待。但李登輝也提醒台灣民眾,台灣主體性發展仍然很脆弱,須進一步強化,台灣人民除要面對中國持續以「一個中國」對台灣進行經濟與政治吸附外,更要面對台灣內部附和中國勢力的聲音。

陳水扁也強調,香港爆發五十萬民眾上街遊行,喊著「還政於民」的口號,表達追求民主與自由的決心,迫使特區政府延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二讀審查,並已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信守「一國兩制」承諾的高度疑慮。他並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面臨走回頭路的「民主倒退」,來強調台灣已從實現政黨輪替的「民主鞏固」,要進步到催生公民投票的「民主深化」,並強調,民主不能回頭,改革無法重來。

◎劉慧卿為何支持「一國兩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及涂謹申此次來台參與「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研討會,不但飽受中國官方媒體扣「支持台獨」的帽子,還可能被親中議員發起罷免。這種情況,實在非台灣人可以想像的。

劉慧卿及涂謹申這次來台參加研討會,英文「中國日報」就指劉慧卿與涂謹申此舉有支持「台獨」的目的,並指兩人會藉此推動香港市民以公投決定是否獨立,犯下分裂國家罪,並因此認為「有必要盡早為二十三條立法」。並傳出有親中議員醞釀以「行為不檢」為由罷免劉慧卿,相較於會議第一天的開放言論,她第二天的態度因此轉趨保留,她強調香港人是支持「一國兩制」。
(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