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扁友會動起來 為阿扁衝高選票
莊金國
2003/08/26 第387期
南區扁友會有人不滿教育本土化進展太小,根本看不出塑造台灣人應有台灣魂的教導。
高雄市南北區扁友會的成員,大抵是學界和中小企業界人士,被視為中上階層。南區會長陳陽益、北區會長郭峰淵均為中山大學教授,從創會以來,中山大學本土學者群就帶頭為阿扁護航衝刺。南區前會長李忠潘區隔統獨理念說得很清楚:凡是不接受中國統治的台灣住民,都是台灣人,台灣人理當支持主張「一邊一國」的阿扁。

◆李忠潘:統獨糾葛應該化繁為簡

李忠潘把複雜的統獨糾葛,化繁為簡。他認為解開省籍、族群情結的最好方式,在於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發展民主制度的共識,此外都屬技術問題。準此以觀,不管一國兩制或一中屋頂,均悖離不接受中國統治的共識。阿扁未來的主要對手執持類此謬論,若能騙取到過半選票,豈不是台灣人的悲哀。

南區扁友會八月十七日召開幹部聯誼會,邀請陳水扁到場,聽取主持人李忠潘事先彙整的意見。其中有人直指中央部分閣員迄今仍態度搖擺,施政不願落實為扁政府背書,強烈建議該換就換,切勿再縱容他們苟且下去。有人不滿教育本土化進展太小,根本看不出塑造台灣人應有台灣魂的教導。

陳水扁有感而發指出,軍情、外交及教育三大系統仍保守,像出國護照加註英文台灣字樣,就一再遭遇阻力,最後能夠突破瓶頸實現,靠的是政府鍥而不捨修正提案,得到民間廣大力量的支持。他承認改革不容易,但拚改革的意志力絕不動搖。

教育本土化仍無法完全落實,陳水扁也感到不滿意。他主張透過宣導及教育全民一邊一國的觀念,在教育體制上,應貫徹教育下一代,認清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不要忘記具有台灣精神的台灣魂。

◆陳陽益:政策辯護扁友會挺到底

謝長廷市長則替中央澄清南北差距已有相當改善,其中以專案補助最顯著。高雄市除了得到捷運的龐大補助經費,河流整治、河岸景觀改造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建設挹注,都很可觀。惟通案仍採齊頭式統籌分配資源,過去重北輕南所形成的失衡情況,照樣存在。

對於陳水扁明年在高市的得票率,謝長廷企盼能衝高到五成五,上次得票約四成五,是居於三強鼎立局勢。這次對方二合一,他表示一加一不可能總合兩者票源等於二,但應評估會高於一。照目前多數民調顯示,扁、連相差不到一成,不願表態者佔了二至三成。距離正式競選還有六個月,對手拉不開一成以上的優勢,這對阿扁是個利基,尚有力爭上游的時間與空間。他有信心,南部仍是阿扁最可靠的票源區。

扁友會先動起來,陳陽益鄭重表示,他們除了強力為扁政策辯護、消毒,但也隨時提供各界的觀察建言。陳陽益、李忠潘、郭峰淵也是台灣南社成員,南社社長曾貴海將策動高雄的醫界、文化、教育、生態及其它社運團體,再度挺扁到底。

高雄知識界目前最不放心的,是十位被開除民進黨籍的市議員,到時候會不會暗中抵制甚至倒戈相向。這一股隱憂,有賴謝長廷就近排解,陳水扁的適度安撫,更具有穩定作用。

◆高雄人:阿扁告白讓大家很心疼

陳水扁當天另行拜訪前議長陳田錨,對連戰及國民黨地方黨部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陳田錨上次曾出面為連蕭配高市競選總部操盤,外界研判這次可能淡出。外傳國民黨中央曾邀請選市長落敗的黃俊英,再度出來在高雄為連宋掌舵,但已被黃拒絕。

國民黨市黨部主委林享能,是美濃客家人,曾任農委會主委,對整合高市客家勢力,頗有起色。陳水扁特別造訪世界客屬總會高市分會理事長鄧崑耀,鄧雖是國民黨籍,但與謝長廷互動良好。阿扁停留在鄧宅的時間比陳田錨居處還長,可見雙方談得更多。南部客家票在大選中較偏向本土綠,林享能能否拉住鄧崑耀,值得進一步觀察。

陳水扁在高雄自我調侃,部分媒體和政客,每日照三頓罵他,連週休二日也不放過,這充分代表台灣多元民主的特色。他同樣沒有週休二日,勤走各地方,不計大小場合。阿扁這一番告白,聽在高雄人的耳裡,既受用又替他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