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舍變民宿 鄉村旅館湖美茵
莊金國
2005/05/12 第477期
湖美茵從豬舍變身民宿的過程,起因於旅居在外的宗親,過年回來擠宿很不方便,因此將部分豬舍改建成房間,幾經轉變擴充成民宿園區。

美茵,茵夢湖,名字與湖景之美相似,不同的是,《茵夢湖》為德國偉大作家歌德的小說名著,「湖美茵」原來是廢棄的養豬場,由美濃退休老師宋永松一家人,歷經八年斷斷續續改造成現在的民宿花園。


親友比創意 豬舍變民宿


美濃的客家人,對家鄉都有「走上走下,不如美濃山下」的深愛之情。宋永松指著對面的金字山和人頭山說,美濃山脈如旌旗綿延至旗尾山,其間奇峰突起,尤以金字山最為奇特,他們家恰巧位於眺望金字山的視野適中處,湖美茵即坐落於美濃民俗村的斜對面田園中。


為什麼會取名湖美茵?宋永松細說從頭,美濃山下有一條福美路,他想,以湖取代福,倒也滿相襯的,因為以前養豬時,開挖蓄水池塘,順便養魚,豬舍空間改建民宿,池塘予以保留為湖,湖畔種植各種花草樹木、架設木造平台及坐椅,湖內培育水生植物。至於茵,園區內空地遍值草皮,稱得上綠草如茵,他的子女覺得家園可媲美歌德筆下的茵夢湖,遂連結茵字融合成為湖美茵。


湖美茵的英文名叫Homeinn,兼具家與鄉村旅館之意。整個園區近一甲地,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動腦規劃設計和動手拆建的集體創作成果。起初,係因出國留學的兒子回來省親,發現養豬場荒廢,野草叢生,雜物凌亂,跟住家很不協調,提議加以整建再利用。其次,旅居在外的宗親,過年回來擠宿很不方便,不如將部分豬舍改建房間。湖美茵就是這樣邊想邊做,幾經轉變擴充成民宿園區的。


宋家的親友來訪,見他們全家總動員投入整理家園,也會幫忙出點子,反正也不急於限期完成,若覺得親友的創意比他們已做成的妥適,二話不話,立即拆掉照新的圖樣施作。湖美茵凝聚許多人的巧智心思,才有現今美輪美奐的風貌。


廢物再利用 產房變客廳


宋永松和妻子曾員香打定要物盡其用,豬舍可當建材的,盡量廢物再利用,例如拆下的樑柱,就鋪做步道,原為母豬分娩的產房,為求通風散熱,改為民宿客廳,仍維持窗戶低矮的格局,在此觀賞窗外風景,視野格外遼闊。即連湖畔可坐暨用來整體裝置的石頭,也是早年挖掘池塘出土的。


一踏進湖美茵的石砌邊門,就聽見雞、鵝及水鴨的咯咯咯叫聲。十來隻雁鴨,有的躲在花叢間,有的優游湖上,咻地一聲長鳴,從此岸飛越至彼岸,或許在抗議陌生人侵擾其湖裡湖外自由自在的天地。兩隻鵝更有趣,一有人靠近,就伸長脖子,急走啼叫著。公雞和母雞雖怕生,但一走到陰涼的角落,似乎忘了敵人的存在。


曾為湖美茵出過點子的旗美社區大學執行長張正揚,喜歡帶著自己的孩子到此玩耍。他眼看美濃近幾年來的田園變化,農耕面積逐年縮減,主要因為菸草契作難以持續及田地可以自由買賣,有部分田地被外地人收購,增建別墅型農舍。農地產值低落,像宋家這樣不以產值為念而能維持生計的,遂有轉型經營民宿的念頭。


張正揚說,湖美茵在美濃算是高品質的民宿,美濃的各式民宿能否吸引觀光遊客留宿的興趣,靠單打獨鬥是行不通的,而是要合作對外行銷,提供在地深度旅遊的豐富資訊內容。他指出來往美濃的交通愈來愈便捷,一般對美濃的印象,走馬看花半日遊就打算另作他處遊了。以美濃頗多深藏不露的山水人文條件,民宿業者有必要互通有無,強化認識美濃鄉野、物產、古蹟之美的留宿需求。


觀光應深化 體驗農家好


遊客如何定位觀光,也需要教育深化。張正揚說,一般旅行團只看所謂的知名景點,忽略了進一步融入當地生活文化及生態。在每個地方都只短暫停留,匆匆瀏覽又趕著往他處去。以到美濃而言,如能安排留宿一夜,隔天早一點起床,看看美濃人早上在做些什麼,婦人聚集水圳洗衣物、農人上田或載著剛採收的蔬果上菜市場等畫面,莫不是城市居民值得學習的勤勞行為,可以適時作親子機會教育,一粒米,一菜葉莫不是辛辛苦苦得來的。


不論鄉村和都市,各有其不同風韻,允宜互相參訪學習。都市人遊農村,可體驗農村生活面,了解農產業,另可陶冶、沉澱自己的心靈。張正揚認為,旅行團僅在於滿足行程匆匆的吃喝玩樂,喪失遊客的局部自主性。台灣亟需改善類此偷工減料的觀光文化,與其貪多,不如深入一探究竟。


宋永松坦承,來湖美茵住宿的顧客,以中北部居多,南部人較少,也有一些公司、團體借用園區辦講習或聯誼活動。他最大的收穫,在與遊客接觸互動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外界新資訊。


談起八年前著手清理養豬場,宋永松不由沉緬於曾經是美濃養豬大戶的風光。


赴中國投資 豬農變台商


一九七一年,他尚在旗山農工教書,所學專長是畜牧,兼任該校畜牧場主任,家裡的水田原種植水稻,因父母年紀老邁,兄弟們又無人務農,幫不上忙,只有自己懂得畜牧養殖,於是在田地上蓋豬舍,從幾十頭邊教邊養,到退休後專注心力,擴大規模飼養到約三千頭。他採取系統養豬法,亦即分工、分槽,種豬、仔豬、成豬一貫作業,直到一九九二年,適逢豬價下跌及準備到中國投資設立生產飼料工廠,毅然決定關場停養。


想去中國當台商,是聽同鄉友人的話。在教師退休前兩年,友人即一再慫恿、鼓吹可賺大錢。這一去,讓他見識中國的國情與民情,迥異於道聽途說的想像世界。宋永松所幸及時抽腿,只虧損台幣百餘萬,聽說鉅額資金被套牢的友人,飼料工廠至今仍無法順利生產。


在台灣與中國投資加工製造業有什麼分別?宋永松以個人的實際經驗來形容,國內予人「貴貴仔俗」的感覺,中國則是「俗俗仔貴」。何謂俗俗仔貴,他說明中國官方不放心所有外商所僱的員工,以為一定有扮演臥底的,所以監視資方的一舉一動。他們所開的飼料廠,招聘到一位在地的會計,後來發覺能力、操守有問題,告知對方停職,這位會計竟然說,即使自己想走也不行,因為得徵求地方黨部組織同意,他們才知這下「代誌大條」了。


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其層層關卡都得花錢打發,否則被卡住一關,就動彈不得。這是謹守分際的中小企業台商無法想像的。宋永松另外指出,貨物在中國內銷,須透過其「合作社」代理,產品賣出去了,錢何時才能到手遙遙無期,許多台商因此資金週轉不靈。中國的人事及材料費用雖比台灣低廉甚多,但外加的成本花費令人招架不住,吃虧的台商因而感嘆俗俗仔貴,很難適應這種人治吃人的社會制度。台灣的投資成本一時感覺貴,卻較少後遺症,遂稱貴貴仔俗。


員工問題多 幸及時抽腿


中國員工也常要求額外加薪,夏天到了,推派代表說什麼須加付每人冰水費,冬天又要烤碳費,工人自加的名目繁多,不給,便集體怠工,無異要脅勒索,令台商窮於應付。飼料廠採購的原料魚粉,運送途中會被人上下其手,送到工廠又被工人暗槓帶回家當食物。台商返鄉探親,將重型機車託由工人代為保管,一部代管一週要價近萬人民幣。這些慘痛的經驗,是宋永松退出後陸陸續續聽到的。


花了百餘萬台幣,買到台灣看不見的中國奇行怪舉,宋永松的結論是「三聲無奈」,他警告國人,不要再一窩蜂中國熱了,還是永續經營自己的鄉土家園比較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