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55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真心關懷 台電是你的好厝邊
卸下重裝備 拿出柔軟心
萬惠雯
第455期
2004/12/9
不再硬邦邦-關懷員工、關懷社區,彼此的距離更貼近。 不再硬邦邦-關懷弱勢、關懷環境,溫暖陰暗角落族群。
 

  你對台電的印象是什麼?一群重裝備的工作人員,戴著黃色的安全帽,爬上高高的電線桿修理線路,或是巨大的電塔和錯綜複雜的電線網路,並在旁邊有著鮮明的告示牌寫著「危險!」還是關係到全國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公共事業體,除了這些剛硬的形象之外,隨著台電推展民營化的腳步,台電也逐漸釋放出對社會柔情的一面。
 
  音樂會饗民眾 購蔬果創三贏
 
  「作為一個企業要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這一點台電關懷社會的角度,希望可以盡量作到全方位」,台電副總經理李錦田開門見山,直接將台電的目標先確立下來,在財務狀況許可的情況下,作為一個國營企業,應該將一顆溫暖的心,完整且全面的覆蓋在這塊土地上。
 
  李錦田一個個點名,深怕漏掉了那一部分,「包括弱勢族群、環保、公共建設、社區活動、急難救助,甚至是國人心靈文化的建設,台電也希望能盡一份力」,今年的十一月七日,台電則首開先例,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沒有獨白的和諧─和聲之美」的音樂會,並邀請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及警廣名主持人洪宗適共同主持,特別的是,這是一個以合唱團為主軸的大型音樂會,讓國內共一百多個合唱團,可以有表演的空間,「第一次舉辦音樂會活動,就大受歡迎,整個會場一位難求,真的給我們很大的鼓勵,我們會繼續辦下去」,李錦田非常滿意地說。
 
  另外,對於一些種水果或蔬菜的農民,有時盛產期收成好價格狂掉,農民乾脆將那些水果蔬菜銷毀平穩價格,以免血本無歸,針對這個問題,台電突發奇想地推動一個「農民雪中送炭」計劃,委請當地農會,在產地收成供過於求的時候,台電以某一保障收購價格收購多餘的蔬果,再將收購的蔬果分裝,以宅配的方式送給當地的低收入戶、孤兒院或老人院等,「這樣的計劃,不但使農民的辛苦耕作有所回報,也照顧到需要食物補給的弱勢族群,對台電而言,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對社會付出一點心力,是個三贏的局面」,像今年二、三月中南部洋蔥滯銷,台電即以此一計劃進行收購一萬兩千多公斤洋蔥,也有很好的成果。
 
  設魚礁惠漁民 護弱勢敬老殘
 
  不單只是經費的投入,在環境保護方面,台電更是以親身力行的方式來進行,「每年我們都會在電廠附近,大約方圓五公里內的海灘,來做淨攤的工作」,所謂淨攤,就是台電員工義務當海灘的清潔工,發動全體員工來撿拾海灘上的垃圾,並配合當地環保局的規劃,帶給大家一個美好的環境。
 
  不單是致力於維持海灘現狀,台電更以好的創意,為漁民創造出豐富的海洋資源,「我們利用廢棄的電桿,裁成適當大小,架成井狀或三角型狀,放置在沿海處,這些人工魚礁,成為魚類最佳的棲息地」,不但可以將廢棄電桿再利用,長久下來人工魚礁聚集的魚類,也大多是一些高經濟價值的魚類,為漁民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我們在各地的人工魚礁計劃都很成功,甚至各地的漁會,也紛紛請求台電前往當地設置魚礁」,這樣的計劃以經打出名號,頗受各地好評。
 
  「我們對弱勢族群的照顧,盡量包括各個層面」,無論是對心智障礙者、殘障人士、兒童福利、棄兒保謢及獨居老人的照顧上,皆有貢獻其一份心力,「例如,我們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採用口足殘障畫家的作品來印製台電公司的月曆、駕年卡及農民曆等」,透過這些文宣品的寄送,也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他們的藝術作品,另外,台電總公司也曾邀請伊甸基金會來義賣口足畫家的畫作,「原本基金會只帶了十幾幅畫作來義賣,但員工反應熱烈爭相購買,最後再追加義賣畫作,總共賣了三十幅」,不只是公司辦理活動,也讓員工參與其中,使員工也是這關懷社會計劃中的一份子。
 
  以往,台東基督教醫院和一粒麥子基金會都有固定且長期的替當地獨居老人送餐的計劃,在今年底,台電也準備加入這充滿愛心的行列,與基督教醫院和一粒麥子基金會共同合作,籌辦年底的「獨居老人圍爐計劃」,等於是辦一個熱鬧的尾牙宴,邀請獨居老人一起來同樂,並好好享受豐盛且愉悅的一餐。
 
  空間供社區用 義診頗受好評
 
  由於台電的線路與設備深入各地方鄉鎮,所以當地台電營運處更能貼近地方需要,融入社區的活動,「我們將各地的營運處空間整理一下,空出一定的空間設置K書中心及民眾閱覽室,陸續已在全國設立了二十一個K書中心,提供近千個座位」,更難得的是,K書中心的管理人員,一部分是當地台電的退休員工,因為對公司仍有深厚感情,所以自願回來K書中心當義工,以另一種工作型式,繼續貢獻他們的心力。
 
  除了K書中心,在各區營運處所或變電所,可以釋放出來的多餘空間,台電也規劃成停車場或文康中心,提供當地居民多一些停車空間和康樂活動的場所,「以往可能是封閉的營運處所,經由這些新的規劃,讓民眾也有機會可以來台電走走逛逛,更拉近了我們與當地鄉親的距離」。
 
  除了開放台電空間外,「我們也聯合台電診所的家庭醫師,在各鄉鎮地區辦理義診,義診的項目包括簡單的健康檢查、量血壓以及健康諮詢的服務」,目前義診的活動,在高雄的美濃、澎湖及台中新達電廠社區都有辦過,民眾的反應熱烈,台電也備感成就。
 
  地下道環境差 認養重新打造
 
  鑑於台大校門口的地下道行人進出頻繁,但地下道的環境卻不甚理想,有漏水及管線零亂的問題,「這對於環境優美的台大校園來說,可能是美中不足的一點,所以我們就主動認養台大地下道和周圍地區的環境美化工程,這也是我們付諸社區關懷理念的具體行動」,李錦田表示,台電公開徵選地下道內牆面的設計圖,並在日前在台大校門口舉辦票選活動,請台大師生以及周圍的社區民眾,一起來投票選出未來希望地下道所呈現的新風貌,工程也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開工,預計在明年三月完成,「屆時,除了地下道的全面改觀,更包括周圍的人行道路面的綠化、太陽燈、景觀高燈及街頭家具的設計,絕對將使社區的生活更美好。」
 
  李錦田很詳盡地解釋台電回饋社會的精神與理念,並轉述台電董事長林清吉上任時的企業願景是「塑造關懷有禮的企業文化」,不只是關懷社會,更要關懷員工及同仁,台電要跳脫以往硬邦邦的形象,不只是以穩定安全的電力溫暖每個家庭,現在,要將台電柔情的一面,慢慢地釋放出來,溫暖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