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變亂黨 野蠻廣告再反制
李鴻典
2007/12/20 第613期
國民黨為杯葛民進黨政府,不惜阻礙議案、拖垮台灣經濟,近年為奪回政權,更變本加厲;為凸顯國民黨蠻橫行為,民進黨決定再推「再怎麼野蠻」的亂「黨」廣告,訴諸民意。

國民黨迎戰二○○八,選舉主軸大打「拚經濟、顧民生」,但若檢視國民黨從其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以降到其黨籍立委,在立法院所進行的杯葛甚或綁架手段來看,恐怕是心口不一,實在難以令人信服國民黨是真心替台灣人民做事!


在野黨擋擋擋 說一套做一套


為了延續綠色執政,確保台灣不會被國民黨帶入不歸路,站上火線、正盡全力替民進黨衝刺立委選情、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陳水扁,十二月十七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強調,拚經濟、顧民生是天經地義,任何政黨、政府都是這樣講、這樣做,但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他指出,國民黨在立法院擋民生、建設、福利預算,「這是拚經濟、顧民生嗎?」


因為配合下屆立委選舉,朝野日前協商決議本屆立法院將於十二月二十一日畫下句點,因此近來加緊九十七年度總預算案審查,然而,日前卻傳出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以客委會預算要脅建設案,「若不補助工程款就凍結預算!」引起嘩然;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十二月十二日指出,翁重鈞要求客委會補助嘉義縣水上鄉南鄉客家文化休閒生態公園工程案未果,提案凍結客委會今年未使用預算,在協調會中「形同綁架官員」。客委會更在十三日的委員會議中決議譴責翁重鈞,並要求翁重鈞說明為何要提案要求暫緩協商客委會預算;也請參與連署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一併說明連署理由。


雖然,客委會因對立法院協商作業程序有誤解,誤認王金平收文簽名為連署簽名,引起王金平不快,罕見地召開記者會以「立法院當然有監督行政院之權,行政院任意干預會傷害及威脅立法權」等三點聲明駁斥;王金平更建議,行政院暨各部會應尊重憲法賦予立法院預算審查權,勿任意干涉立院各黨派立委審查,以免影響總預算案協商。事後,李永得與客委會副主委邱議瑩也都向王金平致歉,不過,對翁重鈞以威脅手段要求補助不成,即提案延審預算的杯葛手段,李永得與邱議瑩依舊強調,「客委會表達嚴厲譴責」。


在野黨擋擋擋 綁架預算法案


還原事情原貌,李永得說,翁重鈞提案凍結客委會預算,應該要給客委會有說明的機會,讓大家瞭解到底是客委會編列不實或者是立委太傲慢,如果只因為嘉義縣客家施政績效不彰,客委會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理由;客委會堅持一定要與客家文化有關的地方建設,委員會議審查才有可能通過。


李永得表示,他看過申請補助的那塊地,原來是蓋高速公路挖掘土方變成窪地,長滿了草,地形地貌看不出什麼,申請計畫是建步道、水土保持、水溝整理等工程,與客家文化無關,審查要通過就很難有正當性,但如果計畫先提出軟體調查,包括客家人遷移到在地的過程及客家文史資料研究,就會先獲得支持,再進行硬體計畫,這是近年申請補助審查會通過的必須程序。


對於李永得與翁重鈞互槓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出面替客委會辯護,黨團總召柯建銘除肯定李永得發揮客家硬頸精神,也希望在野別再用威脅方式,綁架預算和法案,他說,立院先前協商明年度客委會預算時氣氛火爆,不能認同翁重鈞利用預算委員會召委身分,在選區作秀,且翁重鈞遲不排五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預算案審查,對地方建設衝擊很大,國民黨要負全責。


在野黨髒髒髒 假考察真勒索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立委謝欣霓也表示,翁重鈞經常「假考察真勒索」,包括多次考察農委會預算執行,以利爭取地方特定經費,此次又為了地方補助款要求暫停客委會預算協商,「立委不應該把預算當武器作為政治勒索」。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則表示,二○○五年六月至八月間,翁重鈞利用休會期間安排前往嘉義縣農會多次考察,內容包括農會信用部貸放業務、中油預算執行情形等,其中,甚至有連續四天到農委會考察預算執行情況,這樣的一人考察團目的,似乎有指定農委會對嘉義某些鄉鎮農會給予一定金額補助的嫌疑。


謝欣霓更透露,十二月十日晚間預算協商時,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郭素春甚至咆哮,如果李永得不能到翁重鈞選區去,他們將退出所有預算協商,但客委會已經解釋翁重鈞要求的補助款名目不符,但國民黨團仍配合演出,操弄人民生計的總預算。李俊毅建議,未來政黨協商及考察都應該全程公開記錄,不然到最後就變成密室政治、黨團圍事勒索。


在野黨髒髒髒 客委會受遭殃


立法院在十二月十四日協商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雖然客委會預算因李永得與翁重鈞爭執,使得當天上午協商一度中斷。不過,當天下午的協商中,客委會預算依舊全數照列。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依舊提案要求客委會,補助團體及個人須行政中立,否則應追懲相關人員,獲協商共識。


除了李永得公開披露客委會預算遭要脅,引發全國關注外,日前,彰化縣民進黨籍立委邱創進也特地在淹水情況嚴重的彰化市牛稠地區召開記者會指出,與他同選區的國民黨籍立委林滄敏,雖為彰化縣民選出的立委,但在十一月初卻前往花蓮會勘自由街大排整治,爭取到的約一億九○○○萬元經費;邱創進因此提出質疑,曾經宣稱「彰化根本不會淹水」的林滄敏似乎不關心彰化縣水患,反倒是遠赴花蓮考察,林滄敏如何向彰化縣民交代?


就事論事,立法委員確實有監督政府法案與預算之責,但倘若變相以阻擋法案或是將刪除、凍結預算當作武器,為了個人選區利益或特定政黨之私,拿總預算勒索地方經費,進行政治勒索,杯葛審查。縱使最後如願以要脅方式爭取到特定預算,恐怕不是人民所樂見。


在野黨亂亂亂 延宕了總預算


其實,國民黨為了杯葛民進黨政府施政,阻礙議案通過已是眾所週知之事,但近年來為奪回二○○八政權,更是變本加厲;在前幾會期中,為了幫助馬英九挺進二○○八,國民黨不惜以中選會組織法草案綁住總預算案,讓九十六年度總預算案整整拖延一百九十七天,創下總預算有史以來最嚴重延宕,尤其是最後礙於社會罵聲不斷,不得不放行總預算案,但國民黨仍以凍結方式凍住各部會預算約新台幣六二二億元,造成許多新興投資無法進行、公共工程無法發包,影響經濟成長甚巨,根據綠營估算總預算延宕將影響國民生產毛額(GDP)下降○.二五%至○.三%。


另外,由於遭凍結的預算中,有許多是公務預算,各部會在本會期紛紛行文立法院,請委員會安排解凍報告,以便讓預算案解凍,但截至目前仍有國防部、新聞局、體委會、教育部及銓敘部等單位的部分預算解凍報告案,在院會遭杯葛,在程序委員會遭擱置。


在野黨亂亂亂 野蠻廣告反制


為了凸顯國民黨蠻橫行為,民進黨擬訂「阻礙台灣進步」系列廣告,在十二月十二日推出「再怎麼野蠻、亂『黨』,也不能擋住人民的幸福」電視廣告,以立法院議事審查為背景,指國民黨從二○○○年九月至今,杯葛重大議案超過六千三百一十五次、杯葛廉政署組織條例一百六十五次、杯葛陽光法案二百九十六次;拖延中央政府總預算一百九十七天,共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拖延九十六年度治水預算三百二十三天,合計一千一百六十億元;國民黨凍結九十三年度至九十六年度預算共計五千三百二十億元。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謝欣霓說,國民黨阻礙進步、拖垮經濟;國民黨面對人民的態度就是在立法院挾人數優勢,以杯葛、拖延、延宕手法,阻礙台灣進步。民進黨會視募款情況,製作二至三支「再怎麼野蠻」系列廣告。


由於二○○一年立委選舉期間,民進黨由當時的秘書長吳乃仁、文宣部主任鄭運鵬聯手推出「在怎麼野蠻」系列電視廣告,直接點名在野黨立委刪除民生預算,該屆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大勝;一般認為這些廣告與民進黨立委選舉大勝,和多位尋求連任的在野黨立委落選有很大關係。因此,這次民進黨廣告一播出後,立即引發廣大回響,謝欣霓說,若國民黨沒有杯葛、阻礙台灣進步,就不用擔心民進黨的廣告,不過,國民黨確實是阻礙台灣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