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月台門 安全最優先
李丹妮
2007/10/31 第606期
不管是中生代的捷運系統、老字號的台鐵,甚至是新生代的高速鐵路,軌道運輸在台灣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而是否該跟進建置月台門,應以安全為本,作審慎評估。

台北大眾捷運系統發展至今,已融入民眾生活,成為一種普遍的交通工具。為了使大台北地區捷運網絡更加綿密完整,第二波捷運路網延續工程,包含信義線、松山線或內湖線,都正加緊施工中。


月台門 為捷運安全把關


不過,台北捷運日前接連發生幾起月台意外,凸顯軌道運輸的月台安全問題。隨著民眾與軌道運輸,接觸越來越頻繁,新興軌道建設計畫又不斷成形,軌道月台安全也越來越值得重視。


以大眾捷運發展成熟的大台北地區而言,扣除自主性闖入軌道區的事件不算,乘客失足掉落月台的事件,仍偶有所聞,近期所發生的幾起旅客掉落月台的意外事件,也讓台北捷運公司針對軌道月台安全,作出建置月台門的把關動作。


如同捷運乘客所熟知,屬中運量的捷運木柵線,是最早建置有月台門的區段。台北捷運設計初期,所採用的法國VAL「無人駕駛自動控制捷運系統」,其中就包含了製造月台門,所以木柵線全線車站,均設有月台門,但是,當時其他高運量路線並未考慮裝設。


因為多次發生墜軌意外,目前營運中的高運量路線,包括台北車站與忠孝復興站,已於去年十二月一日,正式啟用 Kaba Gilgen AG所製造的「半高式月台門」,有點類似香港地鐵的半高式月台門,但高度比其更高。為了徹底把關捷運月台安全,未來新建的捷運車站,都會在建造時一併裝設「全高式月台門」,包括目前興建中的新莊線與蘆洲線。


其實,軌道運輸月台門的建置,在國際上已十分普遍與成熟。又被稱為屏蔽門的月台門(Platform screen doors,PSD或 Platform-edge doors),是指在月台上以玻璃幕牆的方式,包圍鐵路月台與列車的上落空間,等列車到達時,再開啟玻璃幕牆上的電動門,供乘客上下列車。


月台門 倫敦地鐵散熱用


資深鐵道專家表示,月台門建置的主要目的,除了防止乘客誤闖路軌、利用月台墜軌自殺外,也可使月台旅客與通過的列車間,保持安全距離。除了安全考量之外,月台門還能防止月台空調流失及保持月台溫度、火災時可隔絕火勢及濃煙由軌道侵入月台,再加上隔音效果佳,可有效增進站內廣播系統的效益,不僅能減低整體營運費用,還能達到節約能源的附加價值。


月台門的使用在國際上已相當成熟,而說起月台門的沿革,亞洲的香港地鐵是全世界首條,在營運系統中加建月台門的鐵路。由於香港經常有人利用地鐵墜軌自殺或發生意外,加上地鐵各車站耗電量驚人,基於安全及環保理由,率先在機場鐵路安裝 Faiveley Transport 所製造的月台門。


放眼世界,最早玻璃月台門建置於一九八三年,當時法國自動捷運系統VAL的里爾地鐵(Lille Metro),其生產商馬特拉公司(Matra)向瑞士的玻璃門生產商 Kaba Gilgen AG 為列車月台特別訂造了自動滑門,成為世界上最早安裝玻璃月台門的鐵路系統。後來,歐洲及亞洲多個地區的鐵路系統相繼採用玻璃月台門,成為現時鐵路系統的安全標準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倫敦地鐵在銀禧線延線(Jubilee Line Extension)中的地底車站安裝月台門,建置目的是為了避免月台上空調流失以及保持月台溫度。由於上述車站早已安裝有空調及通風系統,因此,安裝月台門的最大效益,主要是解決了英國地底車站,夏天時月台空氣悶熱潮濕,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問題。


月台門  軌道運輸應評估


月台安全警戒,同樣地也延燒到即將通車的高雄捷運。據了解,高雄捷運在興建時,二十八個地下車站月台兩側,都計畫裝設有 Kaba Gilgen AG 製月台門,所有車站,皆有類似台北捷運木柵線的「全高式月台幕門」,其位置上接天花板,下接月台層地面,使月台與隧道完全隔離,並且與列車自動控制與號誌系統相配合,讓月台門與車廂門能同步開關,保護乘客安全。


高雄捷運月台門系統,如同台北捷運去年底在兩大轉運站建置的月台門,具有障礙物偵測及安全防夾功能,可經監控系統由站務室及控制中心監控,若有旅客硬闖,造成月台門無法閉鎖,列車不會進站,待列車車門與所有月台滑門,皆關閉且閉鎖後,列車才會啟動,以確保搭乘民眾的月台候車安全。


依循國際經驗看來,軌道月台建置月台門,不但有安全考量的必需性,甚至附加有維持月台區舒適品質、節省營運能源消耗的價值。


去年底兩捷運大站月台門裝置完成時,捷運公司人員表示,如果裝設效果良好,不排除原有其他捷運站,也將會陸續跟進建置。不過,捷運公司也表示,由於月台門造價昂貴,是否全面安裝必須再做評估,然而在此之前的過渡時期,其他車站會先全面設置「月台區軌道侵入偵測預警系統」,當乘客入侵月台黃線等偵測區,就會發出警報,監控螢幕也會鎖定範圍,並由站務人員立刻前往處理。


不管是中生代的捷運系統,或是老字號的台鐵,甚至是新生代的高速鐵路,軌道運輸在台灣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在台灣軌道運輸,未來將更全面蓬勃發展的今日,針對月台安全,捷運方面祭出月台門來加強,無論是也曾多次發生旅客掉落月台事件的台鐵,或是才營運漸穩的高鐵,是否該跟進建置月台門,都該以安全為本,作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