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馬是不是職業學生 大家可看他的自傳
李鴻典
2007/07/05 第589期

七月二日是陳文成博士逝世二十六周年,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晚間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發表日文版「人權之路」,新聞局長謝志偉出席時表示,對歷史要有懺悔心情,不能面對歷史,不可能面對當下,更沒資格為台灣未來講任何話,對照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和陳文成,戒嚴年代誰在危害人權和民主,馬英九是不是「職業學生」,都應該說清楚。


對此,馬陣營認為謝志偉指馬英九是「職業學生」,在七月三日按鈴控告謝志偉誹謗。面對馬營提告,謝志偉強調沒有說馬英九是職業學生,告是馬英九的權益,但他在那段時間「有不可告人之密,卻還是要告人」;謝志偉並出示《傳記文學》第八十八卷第六期〈馬鶴凌、馬英九父子與革命實踐研究院〉一文指出,馬英九當年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時自述表示,「七十年三月,赴紐約實習後,奉命研究遇上台獨暴行之策略,乃利用公餘多處蒐集資料,撰成『恐怖主義與台灣獨立運動』八十四頁英文論文一篇,送交有關單位在美運用」;且因「內容詳實,蒐證充分」,獲海工會等單位嘉勉。


謝志偉表示,馬英九的自述還說,「總結上述愛國活動所費時間當在三年左右,幾為余留美時間之一半」,原因包括「身受中山獎學金資助留美,理應以身作則率先報效黨國」、「面對多方敦促特約為黨國服務,義不容辭」等。


謝志偉說,馬英九撰寫打台獨文章、蒐集資料送給在美單位,說是報效「黨國」,與他提出的質疑完全一致;他並感嘆,風聲鶴唳的戒嚴年代,有一種人「吃香喝辣,風風光光」,另一種人則是「手銬腳鐐,叮叮噹噹」。(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