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琪之怒 「振」落薛香川
文╱王 岡
2001/05/10 第268期
幫阿扁推了政院一把 也解決高鐵資金籌募問題
 曾是陳水扁總統國政顧問團的一員、一向與新政府關係良好的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選在陳總統五月二十日就職滿週年之前,以罕見高分貝且嚴厲的措辭,痛批政府在處理台南科學園區高鐵振動問題的不當,讓新政府相當難堪,還連帶「震動」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請辭。

政院隔日即提出對策

 不過殷琪的大動作,也「震醒」行政院的決策能力,促成國科會與交通部對於延宕許久未解的南科高鐵振動問題,迅速在殷琪發怒的隔天達成共識。看來殷琪除了幫台灣高鐵解決股東信心不足、資金籌措困難的問題,也幫新政府卸下一個爭議不休的重擔。

 今年初在南科廠商相繼以高鐵振動影響生產為由出走後,南科高鐵振動問題正式引爆,先是陳總統批評行政院未善加處理,導致高科技廠商不願進駐南科,隨後行政院長張俊雄即指示,由政務委員蔡清彥主持專案小組,研商解決高鐵南科振動問題。

 由於國科會從去年底就一直提出質疑,認為原本與歐洲高鐵聯盟合作投標的台灣高鐵,最後改選日本新幹線的機電系統,振動問題將因而加劇,應該以改變跨距的方式解決,因此國科會在行政院專案小組中,一直建議台灣高鐵將南科段的橋墩跨距,由三十公尺縮減為六公尺。

 不過高鐵建設已全面發包動工,縮短跨距勢必將暫停施工、重新設計,不僅會延後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完工通車的目標,也將新增工程經費,還有可觀的利息、保險等損失,高鐵局評估每天至少三億元,這些都要由政府承擔。最重要的是,國科會僅是從理論模擬上,認定縮短跨距可減少振動,卻無法確保工程實務上的可行性,因此最後該案遭專案小組否決。

高鐵局間接聲援殷琪

 專案小組經過多時的研究討論,早已超過院長張俊雄要求完成的時程,最後專案小組終於在四月底宣布,「車橋共振」是造成南科振動的主因,只要台灣高鐵解決共振問題,南科振動也就迎刃而解,同時高鐵局強調,會依合約規定,要求台灣高鐵避免發生共振問題,當時看來專案小組似已找到高鐵南科振動的病因與藥方。

 不料殷琪突然在五月七日傍晚親自召開記者會,以專案小組的結論是「粗暴且粗糙手法」,台灣高鐵對政府高層政務官員「已循適法途徑處理」,台灣高鐵不願「在是非不明之下被人硬扣帽子」等強烈措辭,痛批專案小組以「車橋共振」為振動主因的結論,她不僅砲轟政府處理不當及模糊焦點,並一一指陳專案小組、國科會及交通部的不是。

 當天晚上高鐵局即召開記者會,強調一切依合約辦理,車橋共振是基本要求、日本新幹線並無共振影響安全與營運之事等論調,與台灣高鐵的立場相去不遠,等於是間接聲援殷琪的說法。

 然而同時間行政院專案小組發出的新聞稿,卻仍在說明依現有高鐵橋樑結構設計與日系新幹線列車,可能會發生車橋共振現象,若無共振,高鐵振動值可大幅降低,完全未回應殷琪的訴求。

 不過五月八日行政院長張俊雄立即有所回應,表示會請學者專家來研究﹔蔡清彥也指台灣高鐵只要達到協議的六十五分貝振動標準即可﹔最重要的是,行政院秘書長邱義仁立即邀集國科會主委魏哲和、交通部長葉菊蘭等人召開會議,迅速達成共識,交通部依合約推動高鐵建設,要求台灣高鐵達成南科段六十五分貝的標準,及排除車橋共振問題,縮減跨距、南科設站等違反合約規定、變更結構設計的作法都不再考慮﹔南科振動問題則由國科會協助廠商解決,以在廠房內加設防振平台、高鐵到廠區間挖設隔振壕溝等措施減振,儘可能讓南科園區內的振動值降到背景值四十八分貝。

薛香川突請辭 未獲認同

 這項結論本可讓爭議不休的高鐵南科振動問題暫告落幕,不過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卻在八日傍晚宣布辭職,還發表聲明書指出,多次提出變更跨距等建議方案未被台灣高鐵公司接受,也未被專案小組採行,他基於政務官為政策負責的精神而毅然請辭,並批評專案小組將推動的減振方案,他本人認為都不可行。但是顯然薛香川的動作未獲得行政院高層的認同,由於薛香川從當初南科錯誤選址到發現高鐵振動問題,一路參與卻未及時提出解決方案,被高層認為有失職守,所以行政院秘書長邱義仁對薛香川的請辭,只說「尊重國科會主委魏哲和的意見」,對薛香川的不滿溢於言表,自然也沒有挽留的意思。

 殷琪一怒,震動了薛香川的位子,也震醒了行政院的決策,對台灣高鐵來說,則是解決了五月九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的燃眉之急,讓殷琪可以對股東交代了。

 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台灣高鐵的集資進度嚴重落後,台灣高鐵原定今年六月再增資約一百六十七億元,自有資金由四百零七億元增加為五百七十五億元,資金來源包括行政院開發基金、台糖及日本新幹線,不過開發基金最後核定額度只有三十億元,和當初申請的五十億元有嚴重落差,再加上其他資金募集不順利,台灣高鐵預估今年六月只能增資六十到七十億元,還不到目標值的一半,原定目標將整整延後一年才能達成。

 集資不順利將嚴重影響高鐵建設的推動,南科振動問題又動搖股東的信心,市場上不斷有台灣高鐵要藉南科問題趁機喊停的傳言,眼看一年一度的法人說明會即將在五月九日舉辦,台灣高鐵才終於由殷琪做出大動作,為的就是希望能在九日化解股東的疑慮,讓股東恢復投資信心。

 從殷琪重砲轟擊後,政府一連串的反應來看,事實證明殷琪仍是最大贏家,雖然大家對於殷琪與新政府友好的關係,卻選在五二○前夕痛罵新政府的舉動,都有相當的疑慮與不解,不過若換個角度來說,殷琪等於也幫陳總統推了行政院一把,她和陳總統的關係當然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