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車博物館 看見烏來生命史
高永謀
2006/11/23 第557期
在博物館裡,看到了台車的記憶與演變。更深沉的意義在於刻畫近一世紀來烏來的興衰起落,更希望來過烏來的外鄉觀光客,能記得烏來山林與居民的呼吸與脈動。

「烏來的林業發展、自然生態 與台車的歷史文化密不可分,但長期以來被觀光與商業潮流所湮沒,設置台車博物館將使台車歷史重建天日!」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育樂課台車業務陳岫女這麼說。


然而,台車博物館展現的不只是台車的歷史,更深沉的意義在於刻畫近一世紀來烏來的興衰起落,更希望來過烏來的外鄉觀光客,記憶的烏來不只是「台北的後花園」,還有烏來山林與居民的呼吸與脈動。


烏來台車 永遠的記憶


近年來,從台北、高雄、台中等大都會回流至鄉鎮創業的青年愈來愈多,他們多數投身於觀光與文化產業,然而卻常陷入兩個盲點,使其日夜辛勤卻事倍功半,甚至負債累累、身心俱疲。


其一,許多回鄉青年太執意打造自己的桃花源,例如在傳統的河洛、客家鄉鎮開設英國風、荷蘭風的民宿,民宿內的異國風與民宿外的純樸台灣風格格不入,也使得觀光品質大打折扣。其二,太過在意媒體所宣傳的潮流,以至於追趕一波流行風潮卻發現退潮比想像得快,無力追趕下一波風潮,自己原有的特色卻已被破壞殆盡。


政府相關單位高喊「一鄉一特色」的觀光與文化產業理想,一般被認為陳義過高、難以落實,實際上不然,民宿、咖啡屋、特產店、遊樂園都可拷貝,唯獨山水景觀、歷史發展軌跡無法複製,特色原本就存在,產業化的關鍵則在於如何讓鄉人認同、讓他人看見。


烏來也是如此。觀光客一提到烏來,想到的不外乎溫泉、空中纜車、泰雅族文化,與在蒼翠重山中搖擺行進的小台車。然而離開烏來後,他們再也無法分清楚烏來溫泉、東埔溫泉、陽明山溫泉的差別,忘記某個泰雅族紀念品購自烏來、復興或五峰,仍然以為日本的空中纜車比烏來的好,但卻永遠記得在烏來坐過台車。


載運遊客 台車新商機


烏來的觀光台車與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並列為目前台灣最受歡迎的森林旅遊設施,也是烏來觀光產業的「識別標章」之一。而從今年起,許多眼尖的觀光客在店家林立的烏來商店街中,發現一棟掛著「烏來台車博物館」招牌的建築,佇立在十丈飛瀑之前。


烏來台車博物館不但蒐藏各種台車的歷史文物與檔案,也試圖喚起烏來人與觀光客,台車沿路經過的不只是青山綠水,還有歷史風華。台車俗稱「便車」,原本是以人力推進、行駛於小型鐵軌的四輪木板車,台灣山林、礦場、工廠在日治時代普遍使用此種運輸工具,烏來舖設台車軌道乃為了開發山林,運進伐木器材與運出被砍伐的林木。


國民黨政府統治台灣後不久,雖然台電公司在烏來闢建了數條公路,不過因為連接烏來與新店交通的上龜山吊橋一度毀斷,因此行駛北烏公路的公車最遠也只能開到新店最接近烏來的龜山地區,因此許多烏來餐廳、料理店的食材,都必須透過台車從龜山運進烏來,台車因此有了新的功能。


一直到了一九五一年,上龜山橋完工通車之後(現已封閉),烏來台車才又恢復單純的運材功能,不過之後台灣各地的台車逐漸被淘汰、拆除,烏來台車是少數存留至今的台車之一。


上龜山橋通車之後,公車得以從台北直達烏來,觀光客大批湧進烏來,許多人到烏來的必到景點乃是烏來瀑布,但從烏來車站到瀑布卻還有一公里多路程,疲累的遊客造就了台車的新商機,當時許多居住在車站附近的台車職員,在台車運送木材的空暇,將台車變成了簡單的載人交通工具,台車從此成為「運材、載客」的兩用車。


觀光台車 機械代人力


但到了六○年代,烏來的觀光榮景一度大幅衰退,烏來人窮則變、變則通,在一九六六年架設了台灣第一架空中纜車,地點即是烏來瀑布。空中纜車正式營運後,再度吸引大量旅客,尤其是日本觀光客來到烏來,連帶使得台車載人的業務攀升至最高峰,最高曾有六十部以人工推運的觀光台車,員工高達八十餘人,每天從早上八點營運到傍晚,幾乎班班客滿,仍然供不應求。


然而,到了一九七一年之後,機動性更強的卡車取代了台車,成為運送木材的主力,因此台車軌道多數被拆除、拓寬成卡車可通行的公路,但林務局保留了車站到烏來瀑布一.六公里的軌道,並將「運材、載客」的台車轉型成純載客的觀光台車,動力也從人力改為機械。


不過在八○年代之後,烏來的觀光業在台灣其他新興景點的強力競爭力,已不再是觀光客旅遊的首選。台車博物館原本是觀光台車瀑布站的候車室,一九七六年完工,曾是觀光客到烏來的必經之地,一直到瀑布站隧道通車後才功成身退,出租給店家作為藝品與餐飲的販售商店,不過它之後的命運就像烏來一樣,停滯在過去的灰暗煙塵中。


重現風采 烏來新景點


「接辦台車業務之後,發現這棟建築都由不同廠商承租,屬短期租用性質,地下一、二層往往閒置不用,外觀也顯得髒亂破舊而被鄰近商家喻為『瀑布之瘤』,於是興起將這棟老建築改裝為博物館的念頭。」為了振興烏來的觀光產業,林務局在二○○四年完成了烏來台車入口意象、車站改善和沿線安全設施之後,又立即投入將此棟建築改裝成博物館的工作,陳岫女表示在二○○三年原承租店家契約到期後,即以「原址設置博物館」為出發點,逐步進行規畫及編列預算。


到了今年四月,台車博物館已委託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完成第一期整建工程,目前博物館主體建築已大致整修完畢,再度從塵埃中重現風采,且以泰雅原住民的語彙、風情作為博物館的建築基調,更以台車的輪軸作為博物館的入館意象,未來將成為烏來觀光產業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目前,台車博物館正在進行戶外樓梯及地下樓層戶外地板的第二期整修工程的同時,又旋即展開為期一年的烏來台車博物館文史調查暨影片拍攝工作,繼續朝深化歷史文物保存、觀光品質的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