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進強:寧當真小人,不做偽君子
李心怡
2005/04/28 第475期
蘇進強說,修憲如果過關,泛綠將成為永遠的在野黨,本土政權無法延續,影響台灣甚大,台聯反對有政黨以假改革之名,修理自己人。

民進黨首支國大選舉電視廣告「油漆篇」最近密集地在電視上播放,內容直指親民黨與台聯對修憲案立場反悔,讓身為兄弟黨的台聯心裡很不是滋味。儘管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強調,廣告內容講的是事實,負責製作廣告的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也表明「沒有特別針對誰」,但隨著廣告的播放,民進黨與台聯之間嫌隙仍日漸擴大,台聯甚至喊出「向民進黨全面宣戰」,黨主席蘇進強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對敵人仁慈,對朋友殘忍」。

 



 

 



立場變不得已 全是為反一中

 



 

 



打從台聯成立以來,台聯與民進黨之間的關係就一直呈現「分分合合」的狀態,長期與民進黨人士友好、台聯成立之初便擔任秘書長的蘇進強,心裡對民進黨輕視台聯的態度感受非常深刻,他強調,台聯與民進黨合作是基於理念,希望民進黨不要認為「台聯就應該跟民進黨合作」,另一方面又將台聯視為假想敵。

 



 

 



對於民進黨的國大電視廣告,蘇進強表示,民進黨才是違背「正名、制憲」的選舉承諾,「我們如果把當初陳水扁總統喊『正名、制憲』的畫面調出來,那他們也很難看啊!」他認為,身為兄弟黨,不應該如此互相傷害。

 



 

 



對於修憲立場的轉變,蘇進強坦承,台聯確實理虧,而他也為此向核四公投促進會以及台灣民眾解釋、道歉了,希望外界瞭解台聯堅持逐條表決、四分之三門檻的立場與原因。

 



 

 



他解釋,去年八月二十三日立法院通過修憲案時,台聯確實持贊成的立場,但當時的黨團總召陳建銘與民進黨黨團修憲委員會召集人陳其邁於事前進行協商時,即堅持逐條表決,結果卻是包裹表決,台聯等於被騙上當。原本民進黨與台聯認為,年底立委選舉泛綠可以過半,屆時還可以翻案,但選舉結果沒有過半。

 



 

 



蘇進強表示,台聯贊成立委減半、公投入憲、廢除國大,但是反對落入「一中憲法」的圈套,也反對目前沒有配套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他指出,在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企圖將台灣納入中國的一部分時,這部憲法的增修條文前言也有「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增修本憲法條文」等字眼,如果繼續修憲,就跳不出「一中憲法」的框框,修憲只會向一中傾斜,將反分裂國家法合理化。

 



 

 



兩票制影響大 必重創綠陣營

 



 

 



此外,蘇進強說,經過台聯的估算,如果貿然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國民黨將在國會佔有七成五的席次。因為,馬祖八千人選一席,苗栗縣五十六萬人也是選一席,大台北地區則是三十多萬人選一席,國民黨占優勢的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馬祖、新竹市等人口少的縣市,立委人數將與民進黨占優勢的中南部縣市差不多。

 



 

 



經過精算,全國化為七十三個單一選區後,屆時,國民黨可得五十五(正負三)席,民進黨十五(正負三)席,親民黨三(正負三)席,台聯○│三席,若加上不分區,民進黨可得四五%的選票,約等於十六席,民進黨頂多在一百一十三席中占三十四席,可是國民黨最多可達七十九席。

 



 

 



蘇進強指出,重新劃分後的立委選區將與縣轄市、鄉鎮長的選區差不多,等於鄉鎮市長可以控制最後的結果,成為最大的樁腳,而國民黨在鄉鎮市長中也占有極大優勢,三○九個鄉鎮市長當中,國民黨籍就占一百九十五人,無黨籍九十二人,民進黨只有二十八人。最後的結果,就是泛綠在立法院中永遠無法過半,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也不用選了。

 



 

 



蘇進強表示,其實,這樣的結果,民進黨內的林濁水跟沈富雄都算過了,只不過,民進黨怕被說「反改革」而不敢講出來。修憲如果過關,不但台聯會被泡沫化,泛綠將成為永遠的在野黨,本土政權無法延續,影響台灣甚大,前總統李登輝對此也相當憂心,因此台聯寧願當「真小人」,也不願成為「偽君子」。

 



 

 



包裹裡摻毒藥  民主化大倒退

 



 

 



而台聯堅持國大職權行使法設四分之三門檻,並非只是為了這次修憲,而是擔心未來修憲時,本土派萬一成為少數,雖然只有四分之一,還能掌握發言權。蘇進強說,這次修憲複決是採包裹表決,是毒藥和麵包包裹在一起,修憲過關就是台灣民主的大倒退,台聯因此反對有政黨用假改革之名,修理自己人。

 



 

 



不過,在組織上,繼推出綠卡換金卡口號後,台聯近來也不斷舉辦千人入黨活動,部分黨員原是民進黨籍,台聯對準民進黨深綠票源,積極搶攻。蘇進強表示,台聯上次立委選舉未能擴張席次,主要是因為沒有基層組織,空氣票容易流動,不易掌握,因此未來的目標是強化基層組織,政黨在組織上的良性競爭,其實是相當正常的。

 



鄭文燦:無針對性

對於民進黨與台聯之間的嫌隙,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強調,民進黨的文宣廣告並非針對特定政黨,各政黨本來就應該具有自己的主體性,民進黨尊重台聯的主張。對於政黨的核心價值,本來就應該清楚標舉出來,而民進黨的廣告就是在強調自己的核心價值。他認為,民進黨與台聯之間的競爭很正常,每次選舉都會有這樣的競爭關係,外界不需要大驚小怪。(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