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溫鷹競選總部 謝長廷高喊加油
鄭進興
2004/09/23 第444期
他,謹守黨紀未站台助選;她,感謝好朋友趕來相挺;張營,連署盼黨中央徵召;綠營,固守聯合競選基調。
以無黨籍身分投入台中市立委選戰的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十九日正式進駐競選總部。她早在四年前競選台中市長時已退出民進黨,但十九日仍有許多民進黨員前來祝賀,而在眾多賀客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遠道特地從高雄趕來的高雄市長謝長廷。謝長廷的情義相挺,這對張溫鷹在此次立委選戰中在泛綠陣營的定位,具有決定性的象徵,一些支持張溫鷹的台中市民進黨員,也順勢連署請求黨中央徵召張溫鷹重回民進黨。雖然一般認為民進黨中央徵召張溫鷹的可能性不大,但此舉無疑也可以加強她在綠營中的支持度。

送她高雄漫畫歷史

謝長廷十九日一到張溫鷹的競選總部時便忙著表明立場,強調他是以多年好友的身分前來祝福張溫鷹,不過礙於民進黨的規定,他無法替張溫鷹站台助選。張溫鷹看到這位民進黨當紅重量級人物的到來,當然喜出望外,緊握著謝長廷的手表示感激,同時適時地表達了她的立場,進一步凸顯她的色彩。她表示,從她參政以來,一直是抱著疼惜台灣、為台灣打拚的信念在做事,未來她一定會更加堅持下去,至於過去的一些遺憾都已經過去了,該結束的就讓它結束,讓一切重新開始,大家手牽手快樂向前走。

張溫鷹曾是高雄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謝長廷則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所以謝長廷說他從美麗島時代就和張溫鷹認識了,最近高雄市政府出版了一本高雄漫畫歷史,書中有當年美麗島事件中張溫鷹替施明德整型的經過,所以他特別前來台中市將這本新出的漫畫書送給張溫鷹做紀念。講到當年的美麗島事件,謝長廷則對張溫鷹多所讚譽,他說在眾多的美麗島受刑人當中,張溫鷹的遭遇是最令他感動的,每次想到張溫鷹能夠在那個威權統治的恐怖年代裡,本著良知做出那樣的抉擇,更因而被捕入獄飽受凌虐之苦,令他不得不敬佩張溫鷹的堅毅和勇氣。

將張視為泛綠一員

講到二人長久以來的交情,張溫鷹說,四年前為了參選台中市長而決定退黨時,她第一個就打電話給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而後來阿扁競選連任她決定為阿扁助選,也是透過謝長廷,她非常珍惜和謝長廷之間的情誼。

至於謝長廷和張溫鷹的情義相挺,會不會引起民進黨提名的三位立委參選人的其他聯想?為此謝長廷有他自己的一套看法。他說,張溫鷹的每次選舉他都會來幫她加油打氣,這次他是以拜訪老朋友的心情來為張溫鷹加油,早在數個星期前他也已經分別拜訪過民進黨提名的三位立委參選人,他相信三人的心胸都很寬大,應該會體諒他拜訪老朋友的舉動才是。不過謝長廷也強調,張溫鷹目前不是民進黨員,所以將來在選舉時他礙於黨紀,不會來為張溫鷹站台助選。接著他話鋒一轉提到台中市的立委選情,他表示,民進黨希望在這次的立委選舉中,泛綠能夠過半,台中市應選八席立委,民進黨只提名三人,剩下的五席中,給張溫鷹當選總比給那些泛藍的參選人當選好吧。語氣中將張溫鷹視為泛綠一員的用意至為明顯。

由於有了謝長廷公開跳出來挺張溫鷹,使得台中市民進黨內一些支持張溫鷹的黨員受到相當大的鼓舞,原本已在醞釀發起黨員連署請求黨中央徵召張溫鷹的活動,也因而正式檯面化,市議員陳福文和一些台中市的黨員,二十一日便前往市黨部遞送黨員的連署書,請求黨中央能夠徵召張溫鷹參選。陳福文表示,他和不少黨員以及支持民進黨的朋友都認為,泛綠在台中市只提名四位立委參選人,並沒有過半,還有再補提名一位參選人的空間,依據黨內的規定,提名四位參選人應有一位是女性,因此他建議黨中央補提名徵召張溫鷹,大家共同努力來爭取泛綠立委過半席次。

徵召決定權在中央

對於謝長廷的拜訪張溫鷹、以及陳福文等人連署要求徵召的大動作,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則顯得相當低調。有意角逐下屆台中市長的黨部主委陳大鈞,雖然和謝長廷的關係甚深,而且在張溫鷹擔任台中市長期間曾擔任機要祕書、社會局長、副市長等要職,但十九日卻因另有要事而未陪同謝長廷到張溫鷹的競選總部。陳大鈞表示,黨員有權力表達他們的訴求與建議,不過是否要徵召張溫鷹參選,決定權在中央黨部,市黨部無權做決定也不便表示意見。

陳大鈞身為黨部主委,負責這次台中市立委選戰的操盤重任,連月來經過一再的溝通努力,好不容易才敲定民進黨三位參選人聯合競選的基本共識,現在如果真要徵召張溫鷹參選,不僅聯合競選的整個架構必須重新來過,而且競選的困難度也必然大為增加,再加上外界難免還是將他視為張溫鷹的支持者,更使得情勢更加複雜,在這樣的情勢下,陳大鈞幾乎是動輒得咎,不想低調都不行。

張參選衝擊綠票源

至於民進黨提名的三位參選人,十九日雖然也沒有出現在張溫鷹的競選總部,不過這是可以理解的。以三人的立場而言,張溫鷹的參選當然會衝擊到民進黨的選票,但在張溫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情形下,只要能夠打好聯合競選的團體戰,應該可以將張溫鷹的衝擊減到最低,民進黨三席要全上應該不是難事。但是如果張溫鷹得到民進黨徵召的話,整個情況就要完全改觀了,到時張溫鷹就成為分食民進黨選票的同志,加上張上次在市長選戰中落選,估計選民對她會產生同情效應,因此分食同志選票的力道將更明顯,到時候大家可真是要有一場苦戰了。

其實是否徵召張溫鷹參選的話題,並不是現在才出現,早在幾個月以前,民進黨中央便曾經有人試探性的放出徵召張溫鷹風聲,只是風聲才放出,便立即遭到三位黨提名參選人陣營的強烈關切,中央也立刻澄清絕無徵召之議,好不容易才平撫了三方陣營。這次的徵召話題再起,和數月前的運作模式正好相反,是採取黨員連署的由下往上模式。不過不管是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的徵召運作模式,在目前的情勢下,結局大概都是相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