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通水後通體舒暢
文╱莊金國.圖╱蔡宜亭
2002/07/26 第331期
愛河曾是高雄歷任市長無法治癒的病痛,現在終於打通任督二脈,海水與淡水暢通而通體舒暢。
愛河終於恢復通水了。從一九八六年開始整治污染,截走上游曹公圳的水源,十六年來,愛河的整治經費已投下約一百五十億元經費,至今年七月二十四日起,各截流站水閘門將次第開放,愛河中下游感潮海水可再與上游淡水交換循環流通。漫長整治期間形同死水的廢污水排放河溝,終於接通活水源,愛河的污名與臭名,可望成為歷史名詞。

七月二十四日傍晚,陳水扁總統特別南下,與謝長廷市長共同主持愛河通水典禮,陳總統致詞時肯定謝市長經營高雄市政的用心,對於他所提倡的市民主義與社區主義,如今已有豐碩的成果,這可以從愛河的景觀改觀與水質的明顯改善看出。

高雄市政府也在愛河中正橋西岸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港都新風貌--愛河流域篇」,內容包括愛河的老印象、愛河整治、防洪功能、親水景觀設施、從愛河舊河道的變遷看高雄都市發展。

◆一九七○年端午節河水惡臭噴濺貴賓

整治愛河,肇因於一九七○年端午節,市府沿例在愛河舉辦龍舟競賽,這一屆增列陸戰隊爆破表演,不料,躍起的水柱惡臭刺鼻,在場觀賞的國內外貴賓走避不及,被濺得滿身泥濘,令市府官員尷尬又難堪,貽笑國際失禮之處可想而知。

自此,愛河整治成為歷任市長首要的施政目標,但如何才能徹底清除污臭,延宕十幾年仍不得要領,投入規劃、測試的龐大費用令人咋舌,只是愛河污濁、臭氣依舊。直到一九八六年蘇南成主政時,才選定截流整治工法,砸下更大手筆公帑,期能一舉奏效。

整治期間,蘇南成為公開見證,通知媒體前往愛河下游採訪,市議員陳村雄還穿著西裝跳下愛河撈捕到幾尾豆仔魚,證明愛河有迴游魚出現,恢復生機。可惜,新聞見報後,民眾不斷反映愛河的水質根本不見改善,照樣污臭薰人,讓蘇南成頭大不已。

◆貫穿高市流入高港家庭污水直接排入

愛河發源於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的曹公圳,流經高雄市北端半屏山,於左營新庄仔路會合後形成主流,向西流向高雄港。另外兩條支流分別來自鳳山及五塊厝的圳渠向南流注,先後在寶珠溝及二號運河,與主流會合後,貫穿高雄市中心流入高雄港。

在高雄市區,愛河河道長約十一公里,流域集水面積約五千六百公頃,流域內聚居人口七十二萬人,佔全市人口百分之四十八,沿岸附近藝文設施及觀光遊憩資源相當豐富,景致浪漫兼具都會意象。

高雄人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河川,卻因快速發展工商業,都市繁榮相對帶來污染,事業廢水與家庭污水直接或間接排入愛河。市政當局雖亟欲整治,但初期整治工法,流於粗暴,斷然將上游水源阻絕,以為市區流域不過十來公里長,多設截流站攔截污泥再由挖泥船大量清除河道淤積,很快就可讓愛河神清氣爽。這項工法時斷時續,維持到吳敦義主政時,依然不見起色。

市府工務局指出,整治河川必須建構完整的下水道系統,最近三年來,市府整治愛河係採取以分流制下水道為原則,將污水下水道與雨水下水道分開建造。愛河屬於高雄四個污水區之一,初期以截流方式,改善局部河段水質,第二階段加速推動全流域污水下水道,進行雨、污水分流及提昇用戶接管率,才能促使愛河全線水質獲得改善。

◆通水之後水域乾淨生態保育大幅改觀

以目前全市接管普及率已達百分之二十三點五來說,吳敦義在任時,推動進程為百分之六,謝長廷就任後,非常重視這項歷任市長不大願意建設的「地下」看不見的工程。用戶接管越普及,越能減少事業及家庭廢水直接排入愛河,經過接管排入污水道。愛河流域及鄰近港區的用戶接管普及率已達百分之五十一,連同支流截流設施達九成以上,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才敢開啟水閘門通水。

通水之後,愛河全線及高雄港域將更乾淨,生態保育大幅改觀,河川生機盎然,迴游愛河可存活的魚群,不久將到處可見。

愛河全線通水後,因高雄港內海的潮汐及上游曹公圳的活水流通,從此川流不息。沿著河畔規劃接駁碼頭,一路從上游左營、三民的河堤社區,經過客家文物館、美術館、鹽埕區的史博館、音樂館,再串聯前鎮河到達小港的高字塔,營造市區藍色水路網,整個高雄都會活絡浪漫起來。

◆賞河步道煥然一新帶領高市乘風破浪

即將完工的愛河第三期景觀再造工程,在七賢橋至建國橋間河段,完成後,愛河主要觀光河道即大致底定,河岸的賞河步道景觀煥然一新。

這段工程三個定點造景之一「水中舞台戲水區」,設置在七賢橋沿河東路往愛河方向,結合舞台表演與戲水,由面河的弧形看台、水中舞台及連接的浮橋所組成。水中舞台將提供具有藝術人文景象的特殊水上表演,兩段弧形看台中間,還有戲水河道,將愛河的水框圍在安全的範圍內,預期是愛河最吸引人潮的河岸意象新景點。

愛河曾是高雄歷任市長無法治癒的病痛,現在終於打通任督二脈,海水與淡水暢通而通體舒暢。謝長廷要打造高雄為海洋首都,一開始即鎖定如何讓愛河與高雄港河海疏通,他發現愛河是一條深具發展潛力的都會河川,應可成為帶領高雄市在四海國際乘風破浪的起站。


10a.jpg 謝長廷要打造高雄為海洋首都,一開始即鎖定如何讓愛河與高雄港河海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