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349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乾一杯之前 驗一下再說
各地衛生局免費檢驗
林竺筠
第349期
2002/12/2
中毒的症狀和酒醉很像,包括昏眩、耳鳴、嘔吐、頭痛以及視力模糊等,你心千萬不可怠慢。近一週來,民眾拿來檢驗的酒五花八門,私釀酒、補酒、贈酒、陳年老酒均有。
 

  各縣市紛傳疑似假米酒中毒案件,假米酒恐慌越演越烈,但如何分辨假米酒,卻傷透民眾腦筋,憑藉酒瓶外觀或下喉口感都難以精確判別米酒真偽。目前較受民眾認可的辨酒方法,多為透過科學檢驗,大抵可分兩種:一為以顏色變化認定的「呈色法」,另為以機器分析的「氣相層析法」。
 
  ◆呈色法:紫色就是假的
 
  一般市面上正常可喝的酒是乙醇,假酒則是甲醇或其他毒性醇類,當民眾誤飲假米酒時會產生甲醇中毒,中毒的症狀和酒醉很像,包括昏眩、耳鳴、嘔吐、頭痛以及視力模糊等,中毒後除要即時催吐外,也當盡量避免患者眼睛見光。
 
  醫師表示,飲用假酒會導致死亡,主要是因甲醇造成腦出血或酸中毒,人體正常酸鹼值是七點四,如果降到七以下,就會對心臟產生毒性;一般在急診室所看到的中毒個案,其酸鹼值多已降到六以下。
 
  鑑於假酒事件造成消費者恐慌,行政院衛生署十一月二十四日宣佈,將在各地衛生局提供可疑米酒的免費檢驗服務,民眾若對酒的真假產生懷疑,可在衛生局上班時間,把可疑米酒送到衛生局代檢。
 
  衛生署這次提供的代檢服務是「呈色法」篩檢,藉由試紙顏色變化,得知酒中是否蘊含過量甲醇。檢驗過程為:取米酒十毫升或高粱酒五毫升,以蒸餾水稀釋至五十毫升做成檢液,取其中五毫升放在試管內,加入「高錳酸鉀溶液」進行十五分鐘水浴;加入「草酸溶液」進行脫色反應;再加入「晶紅酸亞硫酸溶液」搖勻。水浴三十分鐘後即可目視真假,若呈紫色反應就是假酒,檢驗過程約需一個小時。
 
  衛生署藥檢局第四組組長周薰修表示,衛生署共準備二千五百份檢驗試紙,平均每縣市分配一百個名額,發放到各縣市衛生局,驗完為止。
 
  ◆毒素檢驗盒:混濁紫色就是假的
 
  對於各地衛生局限量一百個檢驗名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陳陸宏指出,檢驗假酒材料雖便宜,但人力成本很高,每檢驗一個個案約需二千一百元,衛生局將盡量維持免費檢驗服務。
 
  除交付縣市衛生局代檢外,目前衛生署正在與國防部中山科學院研商,試圖取得中科院在一九八九年假酒充斥期間,為調查局檢驗假酒所研發出的簡單試劑。
 
  中科院所研發出的「假酒毒素檢驗盒」,只消兩分鐘時間,就可驗出米酒是否包含甲醇成分,一個檢驗盒的成本約二十五元。政府假若能大量生產,民眾可望自行檢驗假酒,且更為快速、便宜。
 
  中科院化學研究所有機化學組組長莊孝感表示,「假酒毒素檢驗盒」共有四個試劑,檢驗方式是將三至五滴酒,滴進試驗盒的第一試管,用夾子封住,輕輕壓破後靜置一分鐘,然後依序按破其他三根試管。最後如果盒內呈現淡黃色,就是不含甲醇的酒,如顯現混濁紫色,就是含甲醇的假酒。
 
  「假酒毒素檢驗盒」的檢驗原理,是將甲醇化學轉化成甲醛,加入變色酸反應,利用顏色識別酒內是否蘊含甲醇。經過測試,甲醇濃度達百分之零點二以上就可測出,靈敏度相當高。
 
  ◆氣相層析儀:可驗丙醇、乙丙醇、丁醇
 
  不過,衛生署的篩檢與中科院的「假酒毒素檢驗盒」都是利用篩劑顏色變化,對酒中成份進行判斷,只能檢驗米酒、高粱等無色酒是否蘊含甲醇,倘若檢驗品為有色酒或亦含他種危險醇類,就須以更精密的儀器進行檢驗,台中榮民總醫院就以「氣相層析儀」為民眾檢驗假酒。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一般假酒檢驗只能篩檢無色酒中是否具有甲醇,但依臨床經驗,並非只有含甲醇的假酒會引發中毒,「氣相層析儀」利用精密的儀器分辨酒中成份,包含甲醇以及其他可能致毒的丙醇、乙丙醇、丁醇等皆可辨識,而且也能檢驗藥酒等有色酒,解決民眾對各種酒類的疑慮。
 
  台中榮總毒物科檢驗師徐嘉隆表示,院內本就會針對喝酒中毒的病人進行成份檢驗,鑒於這次假酒風波弄得人心惶惶,特別開放一台氣相層析儀,為民眾檢驗酒品成份,每次歷時三十分鐘、費用一百五十元。不過,榮總開放驗酒之後,增加許多額外人力、物力,目前收費不敷成本,近日正考慮提高驗酒價錢。
 
  徐嘉隆說,開放驗酒後三天,總共收到七、八十件的求驗品,民眾拿來檢驗的酒五花八門,私釀酒、補酒、贈酒、陳年老酒均有,但在五、六十件檢驗完畢的樣酒中,尚未發現假酒、毒酒。他認為,假酒氾濫的情況只是媒體渲染結果,實際情況並非這般嚴重。
 
 

 
◎急救:以酒制酒
■民眾如果不小心喝到含甲醇的假酒,且距離醫院遙遠,可喝紹興酒或其他真酒延緩中毒時間,因為乙醇會和甲醇競爭代謝時間。 醫院急診室就常以三分之一瓶到半瓶的紹興酒來緩解甲醇中毒,而濃度百分之十七的紹興酒又是最佳選擇。不過,醫師並不鼓勵民眾自行解毒,最好的處理方式還是趕快送醫。(林竺筠) ◎重大犯罪 ■面對假酒氾濫情況,政府高層祭出撒手?峞A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十一月二十六日親自召集財政部、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衛生署及消保會等機構研商對策,決定由財政部整合中央、地方相關機關,成立「中央私劣菸酒查緝小組」,統合督導地方政府加強查緝,嚴辦不法業者,對於製售私劣酒致人死亡或重傷者,列為重大刑案嚴加查辦。 法務部表示,如果業者明知假酒仍販售而致人於死,就觸犯「不確定的故意」殺人罪,將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若致使人失明等重大傷害,將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財政部並將會同主計處研議各種鼓勵查緝假酒方案,包含以地方政府查緝私劣酒績效,做為增減補助地方經費指標之一;提高查緝人員獎勵金;提高檢舉獎金,鼓勵民眾舉發等。 台灣菸酒公司從二十七日起,亦開放全省一百四十一個營業據點,免費進行米酒、高粱等無色酒的檢驗測試,這項免費服務初步不訂截止日期,將視事件發展再行討論。 (林竺筠)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