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界太衣賴 為求冠頻換裝
黃冠雄
2005/03/31 第471期
充滿廣告的職棒隊服如同某人士的宣傳板或宣傳車一般,會固定出現在電視螢幕的某一角落,或在北市某一鬧區,我們都得毫無選擇地被視覺騷擾。
衣服是人類在高社會化後,相較於其他動物,所出現的產物,直到目前為止也只有人類在穿衣服。幾萬年來,衣服早已進化到服裝的層級,為了美觀等因素而充滿變化,在現代社會,服裝甚至更進一步成為高附加價值的經濟產業,每年巴黎等地的服裝秀,均帶來龐大的商業利益。



仔細去思索其商機,或是名牌服飾的意義,將發現絕不只有單純的顏色搭配,而是新穎設計所產生的時髦與潮流,才能提高衣物本身的「價值」。有趣的是,在台灣職棒中「服裝」也可賺錢,不過,方法卻與時裝界大不相同,也與其他國家職棒南轅北轍,其源自於特有的「台灣職棒球衣學」。



戰績探底   動衣腦筋



迷信就是換衣求冠。像中信鯨隊從一九九七年加盟CPBL至今,隊服至少大改三次,主色甚至從綠轉藍,再到紅綠白相間。每當戰績探底,不思如何對症下藥的中信球團行政部門,動不動就對外透露要設計新衣,以寄望帶來新氣象。這樣經常「更衣」的後果就是,中信球團的標誌在球迷心中始終是個模糊的影像,不像兄弟象隊的「黃袍」帶給球迷的鮮明記憶。



反之,迷信的另一面,所展現的就是拿到冠軍後就絕不更動球衣。在職棒低迷時期,為節省開支,兄弟曾在領隊會議提案,促使聯盟同意可在主客場穿同一套球衣,使得兄弟前後長達六年一套球衣全台走透透。但兄弟在二○○一到二○○三年三連霸期間,象迷卻表示希望兄弟能跟上國際潮流,在主客場穿上淺深不同的兩套球衣。



在連霸時期,兄弟曾表示,職棒早已復甦,不穿兩套球衣並非經費問題,而是洪瑞河領隊認為這種穿法已連年拿冠軍,怕改了會影響「手氣」!直到去年,由於兄弟只拿到第三名,表示「冠軍龍脈」已被破壞,所以本季不但恢復兩套球衣,而且樣式大改,希望建立新的神主牌。



球場撞色  一片慘綠



球衣學的次要課題為「撞色」。各隊主色彼此互撞,也與場地撞,甚至與天候都在撞。在兄弟黃色、誠泰Cobras隊橙色之外,其他都偏愛綠色,分別是統一的深綠,興農的灰綠,中信的紅綠,La

New的藍綠,再加上球場草地本就綠,於是比賽時就只看到一片慘綠,分不清誰是誰?



棒球場的主色是內外野的「綠」草,站在配色的觀點上,球衣應盡量少用綠,美日職棒也是如此。但或許是台灣近幾年綠色當道,球團忙著拍馬屁,忽略了最基本的視覺感受。



除了與綠地撞色外,也有球隊鍾情於黑色,形成「夜間球賽光線已不足,球員又穿黑衣,球迷觀賽勢必更吃力」的窘境。黑色是非常有力量的顏色,然而在台灣球場照明嚴重不足下,黑衣黑褲形同視覺障礙,自去年起,誠泰的黑衣橙邊白褲已經出現這種現象,今年的兄弟又變本加厲,把新出爐的客場球衣大力抹黑,宛如暗夜中的日本忍者,隱身在廣闊的球場「出沒無常」,「與天地共一色」的結果,開季迄今,戰績果真一路長黑,寧不怪哉!



更進一步說,黑色不但難以被突顯,在棒球戰略上也不利。因為棒球本身是白色的,若球員身穿黑衣,只會讓小白球更明顯,對手也更易辨識。



補丁球衣  廣告充斥



球衣學的第三要,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傲視全世界職棒的「補丁」!



國外各隊的球衣都順理成章成為此隊的專屬形象,商品中主力就是與球衣設計相同,但材質簡化為T恤。然而,同樣是靠著衣服賺錢,美日球團與時裝界大同小異,皆以智慧創造形式,再衍生出利潤,台灣則是把球衣當作球場的看板,狂賣球衣廣告,形成球員穿著補丁服打球的景象。



其中又以兄弟為代表,讓人印象深刻。兄弟是開創補丁球衣的始祖,興農、統一、中信、La

New都受其影響。兄弟也最能發揮到極致,整套球衣繡上超過十家以上的廣告,看起來還真像武俠片中的丐幫九袋長老!



至於是否該賣出補丁?各家看法不一,畢竟F1賽車選手也是如此,但棒球隊服有其特殊性,代表球隊試圖營造給球迷的形象,到處亂賣造成焦點混淆,降低球迷忠誠度,長期也是傷害球隊利益。同時,對於廠商來說,夾雜在一堆廣告之中,邊際效益已遞減,兄弟沒有做到總量管制,反而有欠公平。



從文化層面來看,球衣補丁就類似早期的活動廣告「三明治人」,穿什麼不重要,重點是前與後的廣告看板,這才是想要傳達的事物,外人都得被迫接受。而充滿廣告的隊服也如同某人士的宣傳板或宣傳車一般,就是會固定出現在電視螢幕的某一角落,或在北市某一鬧區,我們都得毫無選擇地被視覺騷擾!



短線操作  踐踏品牌



在電影【兒子的大玩偶】中,主角脫下小丑服回到家中,反而嚇哭了自己的小孩,因為兒子過去只看過穿著小丑服的爸爸,此幕實在令人感慨萬千!兄弟過份操弄球衣廣告,把自己弄成跟小丑一樣,短期內雖然吃飽喝足,但長期卻是傷害自身的品牌形象。



當然,台灣職棒球衣學會呈現出這三個面向,與職棒現階段短視、一窩蜂、膚淺的經營理念大有關係,洪瑞河也坦承這只是暫時現象,未來將拋去過多補丁,還給球衣尊嚴。然而,台灣職棒多年來始終在打游擊,將來永遠只是說說而已,難以令人相信有一天會實現。



或許,換個角度,能夠看到那麼多「超越」時裝界思維的球衣,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幸福」,不是台灣職棒的球迷還看不到呢!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