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大解馬 藍明星魯肉腳
李心怡
2007/11/08 第607期
台教會與《新台灣新聞周刊》聯手出版的《看破馬英九》,主要收錄馬英九做職業學生與反民主的官僚過程,並檢驗他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擔任國民黨黨主席的作為以及對兩岸問題的看法;點滴都是為了讓台灣民眾看破馬英九的手腳。

自從馬英九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之後,研究馬英九也漸漸成為一門顯學,台教會過去曾出版《會診李登輝》、《會診宋楚瑜》、《連宋言行錄》,《新台灣新聞周刊》於二○○○年總統大選前曾出版《宋語錄》,二○○四年亦曾與台教會合作出版《連宋言行錄》,面對二○○八年總統大選,台灣教授協會與《新台灣新聞周刊》也無缺席,雙方二度合作,於十一月四日聯手出版《看破馬英九》,要讓台灣民眾看破馬英九的手腳。


邊看邊罵 漫畫家也抱怨


《看破馬英九》封面上正是一幅馬英九被看破手腳之後的樣子,漫畫家彭錦陽畫了他心目中的馬英九,他戴著的墨鏡,看起來既帥氣又神秘,鼻子因為近年來不停地「白賊」而變長,外面披著特務般的風衣,背著職業學生搜證用的照相機,風衣內口袋還藏著大筆的黨產現金,身上則穿著短之又短的慢跑運動裝,露出一雙馬腳。


封底的漫畫則是傳神地表現了馬英九在台北市執政八年的成績,以及他受到媒體百般呵護的超優待遇。象徵媒體的大地毯中藏著一堆垃圾,包括「納利淹水」、「SARS」、「三重淹水」等等,馬英九都是輕鬆地將這些見不得人的東西掃進地毯裡掩蓋起來,嘴裡說著「嘿嘿!兩三下又清潔溜溜啦!」


彭錦陽說,隨著馬英九的走紅以及錯誤百出,他畫馬英九的機會越來越多,題材也越來越多,但是,他也抱怨說「畫馬英九實在很痛苦,要把馬英九的新聞全部看過一遍,我是一邊看,一邊罵,這種煎熬真的很痛苦啊!」


人證物證 透視黨國之子


而如同封面與封底的漫畫所表達的,《看破馬英九》中主要也是收錄馬英九身為黨國之子,一路走來做職業學生與反民主的官僚過程,並檢驗他自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擔任國民黨黨主席的作為以及對兩岸問題的看法,還特別附上馬英九特別費案起訴書全文以及台北市議員顏聖冠質詢馬英九時他坦承特別費是公款的VCD,讓讀者自己為馬英九特別費案做出人民的審判。


台教會許多成員過去留學期間也曾受到校園間諜的打小報告,因而成為黑名單或是受到國民黨海工會的注意,因此台教會對於馬英九過去擔任職業學生的行徑,以及至今仍不坦白承認、道歉的作風感到十分不齒。


馬英九早年擔任職業學生的歷史,不但他自己過去在參加國民黨革實院時的自傳中自己承認了,當年親眼見到馬英九在遊行隊伍附近拍照搜證的台灣人也為數不少,可說是人證、物證俱在。《看破馬英九》更收錄了一篇陳重信的相關文章回憶馬英九當年曾被稱為「KMT SPY」。


中原大學教授李欣芬更以陳文成來和馬英九相比較,她說兩人都是一九五○年出生,同樣都到美國留學,也都拿到博士學位,並同時於一九八一年回到台灣,陳文成是帶著妻、子回台省親,被警總約談後陳屍校園,而馬英九則是回台就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而且還是個未經考試的黑官,因為對台灣的認同不一樣,一個冤死,一個當官,命運大不同。


際遇兩極 一辛苦一輕鬆


《新台灣新聞周刊》社長老包也感嘆道,為台灣前途而努力的人,數十年來對抗黨國體制的過程萬般辛苦,如今都飽受歲月摧殘而頭髮斑白、神情憔悴,然而黨國之子馬英九卻總能輕輕鬆鬆地展現光鮮亮麗的外表,只因為他們掌握媒體解釋權。


台教會會長蔡丁貴也在序言中回憶當年台灣留學生與這些黨國之子以文章對槓的歷史,台灣留學生吃了很大的虧,很多人成為黑名單流浪海外,但黨國之子很快地就回到台灣占盡各種便宜,如今,馬英九以及現在幫他抬轎的這批人,正是當年主編《波士頓通訊》的同一批人。


蔡丁貴也是黑名單之一,一九九○年才解禁得以回到台灣,他在媒體上又看到過去那群在海外吃香喝辣的黨國之子,只是這時他們占據政府要職更加威風了,如今,馬英九更是國民黨最後殘存的希望。他認為,二○○八年總統大選不但是當年的海外留學生與黨國之子的再次交戰,更是台灣人衝破「中華民國」外殼而出頭天的一戰。


染白為黑 抓耙子害慘人


同樣曾經深受到職業學生之害的謝長廷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李應元也說了一段當年親身見識了職業學生擔任「抓耙子」的經歷。李應元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攻讀博士時,曾有一位擔任職業學生的同學以該校某位教授的信封寄送告密信函到一個國民黨情治單位設於紐約的郵政信箱,不過這個信箱不知為何關閉了,這封信便被退回,由於信封上只有那位美國教授的姓名與地址,因此信就被退到教授手中。


該教授一看到信件內容都是用中文寫的,就把信拿給一位台灣來的留學生,請他幫忙看看內容是什麼,到底是誰寫的。這位台灣留學生恰好是台灣同鄉會成員,他一看發現不得了,信件內容竟是密告台灣學生參與各種活動的內容,裡面有許多台灣學生的名字,他因此曾把信拿給李應元看。


這個意外發現校園間諜的狀況,後來引發了著名的「北卡海報事件」,李應元、郭倍宏等人隨後創立「台灣學生社」,從此也被列入黑名單。他後來看到馬英九在自傳坦承幫國民黨蒐集情資後也感嘆:「難怪我們會被列入黑名單!難怪陳文成事件會發生!」李應元認為,馬英九在遊行現場拍照還有照片為證,但他從未道歉,實在沒有擔當,根本是「白賊」。


曾與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的李應元表示,實在很羨慕馬英九這麼好命,他連媒體登出來的照片都是好看的,而其他人則常是臉歪歪的,但是馬英九的施政能力卻是禁不起檢驗,傳統市場讓他一輔就倒,市立醫院讓他整併成生意清淡,馬英九驗證了「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的道理,馬英九這次意圖刪掉九二共識的動作,更是徹底露出馬腳,露出馬腳之後他只不過是個「魯肉腳」。


李應元更批評馬英九沒有肩膀,出了事都推說不知道,將責任推給下屬,特別費貪污案推給余文,連要刪九二共識這麼大的事他也推說不知情。反觀謝長廷,謝長廷擔任院長期間全力支持高鐵通車,檢方曾訊問他和卓榮泰前後兩任行政院秘書長以及謝長廷本人,謝長廷都說「我做的決策我負責」,並未推給秘書長。


期待幻滅 馬無能又虛偽


《看破馬英九》作者之一的政論家林保華則回憶他認識馬英九以來的轉變,他說,最初知道馬英九這個人,是一九九○年代在電視上看到擔任陸委會主委的馬英九,當時對他印象很好;一九九五年他第一次訪台,見到擔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當時他認為馬英九是令他印象最好的官員;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他也對李登輝舉起馬英九的手高喊「新台灣人」印象深刻。


但是一九九九年林保華到台灣時,聽到包括計程車司機在內許多人都說馬英九對屬下的嚴格不如陳水扁,他對馬英九的印象開始產生疑問,二○○一年馬英九拜訪香港特首董建華,董建華稱讚馬英九人氣很高,馬英九回答說「你也一樣」,但事實上董建華聲望很低,林保華便開始覺得馬英九虛偽,之後,時任《Taipei Time》總編輯的朱立熙也曾跟他說馬英九很虛偽。


二○○三年林保華再度訪台,並親自向馬英九建議「雙城論壇」應注意台灣國家地位問題時,馬英九回答說「與香港、上海交流不講政治」,他才真正「看破馬英九」,認為馬英九既無能又虛偽。馬英九擔任黨主席後,他也曾期待馬不再像連戰一樣聯共治台,但卻一再失望,他說,「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虛偽,他騙了我,也騙了其他人,但可惜很多人仍未看破馬英九」。


神話破功 無智慧當總統


台綜院顧問阮明則由馬英九二○○六年在新加坡表示「台灣的新思維就是回歸九二共識,兩岸簽訂和平協定」、二○○七年在淡江大學表示「台灣未來應該與中國談判,找出活路模式,才有生存空間」,以及二○○五年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我會盡一切努力來達成此一目標(統一)」來評論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他認為馬英九就是要將台灣送給中國。


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徐佳青從市政的角度解讀馬英九,周柏雅表示,馬英九八年台北市長完全是「拖沙」市政、帶頭亂政,根本沒認真做事,他隨手捻來就可以在書中提出一堆馬英九的市政缺失,「馬英九神話」在市政方面早就破功,在政治方面這一兩年也破功了。


徐佳青則說,馬英九資質駑鈍,不但考律師考不上,在美國讀書也讀了八年才畢業,缺乏人文素養,喜歡引經據典卻經常牛頭對馬嘴,就連看【色,戒】都可以把愛情片看成愛國片,明明想要去掉九二共識,卻反而被逼得重申九二共識,在在都顯示馬英九缺乏智慧,實在不堪擔當總統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