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菊蘭:客、閩、原、新四大住民的語言都須尊重
林依蓉
2003/10/13 第393期
葉菊蘭常說,「原住民語是在加護病房,客語是在急診,閩南語是掛號中」,這是國民黨打壓的結果。這次的事件,她已適度向考試院表示關切。
國家考試出現閩南語試題的爭議,從客家團體表示抗議,到政黨之間的相互攻防,最後逐漸塵埃落定,考試院長姚嘉文表示,今年交通事業港務人員升資考試的閩南語命題,造成客家朋友誤會,深感遺憾,相關的補救措施及命題原則也已決議。

不過,姚嘉文強調,外界焦點不應僅褊狹地放在閩南語音試題,重點是在於試題改革是否能確實和考科的實用性結合,真正達到為國舉才的目的。

有鑑於此,考試院院會於九月底做出決定,今後有關國文科命題,將請典試委員會及命題委員注意參考二原則:第一,應依據憲法「公開競爭之考試制度」之精神及國家考試有關法規、用人之需要命題。第二,試題之命擬,應注意「不涉意識型態」、「不應有族群、性別之歧視」、「不考艱澀之古文或無關題旨之國學常識」、「不考尚未有標準化或約定俗成之用詞或語音」。

◆林玉体:公務員必須了解台灣

考選部也將對引起命題爭議的「九十二年交通事業港務人員升資考試」,閱讀測驗「補破網」(五題測驗題,每題二分,共十分),不予計分。但因該次考試已經放榜,共一百四十人報名,一百零六人錄取,在不影響已放榜錄取人員權益下,其他二十六位落榜考生如在閩南語命題「補破網」不計分後達錄取分數,將予補錄取。

考試院雖做出此決議,然而決定本國史地和閩南語題目的考試委員林玉体仍有話要說,「讓台灣公務員了解台灣,這是我做為考試委員一生的責任感。而且考試委員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國文科學術界也沒人有意見,我覺得批評者是在侮辱專業,他們也沒權力評論。」

姚嘉文表示,他也認同「台灣公務員要了解台灣」這個觀念,事實上未來的國家考試也會朝向這方向努力。「考台灣史地,大家沒有意見。現在是因為閩南語的寫法、用語不一致,一個閩南語詞找十個教授來寫也許都會有十種寫法。閩南語的文字表達還沒有一致結論,這樣對考生來說,有可能會造成困擾。」

◆姚嘉文:國家考試 命題趨勢已變

姚嘉文指出,未來在國文科考試會以與應考職別所需的考題為趨勢,例如律師特考可以用法學寫作來測驗考生的語言表達,以及訴狀書寫和答辯能力;反之,若建築師考試出題用艱澀的古文,除了失去鑑別力,也可能讓有真正具有專業實力的考生落榜。「我們考的是中性的語文能力,國家考試命題將朝實用性修正,少考古文,如果符合工作實際所需,甚至不排除直接以英文命題。」

姚嘉文也補充,其實這次港務人員考試,考生平均的表現反而比較好,或許是因為考題較為平易通俗,大家都比較能了解。「不過外界反應、社會壓力那麼大,考試院也得給個交代。」

林玉体也認為這次風波的主因仍在於政治人物打口水仗。他氣憤地說,「這次考試沒有考生提出試題疑義,也沒有人因為不滿考題而提出行政訴訟,而且依照規定提出疑義訴訟的時間都過了。光是一堆政治人物在那裡吵來吵去,這叫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從國親二黨十餘位客家籍立委舉行記者會,砲轟民進黨「福佬大沙文主義」,並且要求客委會主委葉菊蘭下台,否則不排除發動十萬客家族群走上街頭爭取權利。無故被流彈打到的葉菊蘭,重砲回轟國親兩黨「最沒資格」批評民進黨打壓客家族群。

◆葉菊蘭:客語式微藍營最有責任

葉菊蘭說,「國親最沒資格講這種話!究竟是誰在打壓母語教育,壓制各族群母語發展機會?」她強調,小時候在學校講客話、閩南語要被罰掛狗牌,當時母語節目每天不到半小時。在國民黨打壓下,客語每年以百分之五流失,十三歲以下的客家人會說客語的不到百分之十一,造成客語在都市隱形,在鄉村式微,流失嚴重。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開始落實母語教育。

「我常說『原住民語是在加護病房,客語是在急診,閩南語是掛號中』,這是國民黨打壓的結果。」葉菊蘭以堅定的語氣說。

至於國家考試出現閩南語考題,葉菊蘭認為,做為一個客家最高行政機構的領導者,職責上她有必要向姚嘉文表達客家人的關切。「我同意考試院本土化、多元化的方向,但考量族群共存與相互尊重,在考試上盡量不要造成不必要的爭議。」

葉菊蘭也強調,客家、閩南、原住民和新住民這四大族群都是建構國家的基礎,因此他們的語言都是台灣的語言,都需要公平得到發展,這也是落實本土、多元的最佳表徵。而多語文化未落實,是國民黨執政時長期累積的缺憾與錯誤,民進黨執政後已全力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