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業博覽會 推動傳產年輕化
莊金國
2005/02/17 第465期
農業博覽會園區位於國道三號長治段近交流道下,集農、林、漁、牧、食、樂於一身的綜合觀光休閒農場,讓遊客實地體驗屏東特殊農業的風情,品味園區內熱帶生鮮的花果。

宜蘭綠色博覽會和彰化花卉博覽會,分別打出農業觀光休閒的知名度,屏東今年首創熱帶農業博覽會,租用台糖海豐農場三十公頃土地,集農、林、漁、牧、食、樂於一身的綜合觀光休閒農場,讓遊客實地體驗屏東特殊農業的風情,品味園區內熱帶生鮮的花果。


海豐農場橫跨九如、長治兩鄉境,是屏東農業科技園區的主要基地,縣府在基地邊設置熱帶農業示範園區,如今花木扶疏,當季水果蓮霧、棗子、草莓、蕃茄、木瓜、番石榴等可現採現購,並於農曆春節前後舉辦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首推傳統產業轉型為觀光產業,主要是推動台灣農業走向年輕化。


千米綠色長廊  水果瓜豆爭甜


屏東的水果以蓮霧最出名,黑珍珠、黑金剛品牌打遍全台無敵手,今年由黑珍珠稱霸,一顆可賣到兩百元。不過,近幾年來,屏東蓮霧仍以黑金剛最受消費市場青睞,因此,園區特別移植一棵高大的黑金剛蓮霧樹,生長真果與別上假果,並有兩隻可愛的熊娃娃蹲坐在樹枝上,招引好奇的小朋友指指點點。


入口意象景觀區的花圃,造型各具主題創意,配合金屬廢棄用具雕塑裝置作品,相映成趣。園區位於國道三號長治段近交流道下,花海、林園與高架路交織而成的畫面,融合靜態與動感。


佔地最廣的田園體驗區內,有陽光森林浴、錦鯉河道、花鄉農語、綠色長廊及天鵝湖。綠色長廊長達一千六百公尺,可繞行半個園區,呈現南台灣冬季農特產景致。在這時節盛開的花卉與成長的瓜豆,如絲瓜(菜瓜)、苦瓜、蛇瓜、南瓜、蒲瓜、菜豆、敏豆、粉豆、黃帝豆、白鳳豆及九重葛、炮仗花、軟枝黃蟬、百香果、日本紫藤、珠簾等蔚成半圓拱型長廊,果藤布滿廊架,長條蛇瓜和澎湖菜瓜低垂近地面,得彎腰前進。


陽光森林浴分成茄苳、大花紫葳、黃心柿、榔榆、鳳凰木、艷紫荊等六個熱帶雨林,另以植林方式打造的環保綠帶,環繞園區四週,成為清爽怡人的自然綠籬,兼負水土保持、調節環境空氣的功能。


採用生態工法建造的錦鯉河道,援引九如鄉耆老村以家戶排水溝放養錦鯉成功的範例。六百公尺長的河道,兩邊砌上卵石斜坡,河裡飼養數千尾錦鯉,想要一睹色彩斑斕的魚群爭食情景,別忘了準備飼料。河上並架設傳統水車,那是早期農民的灌溉工具,靠人力踩踏引水。


觀賞魚水族館  鬥魚金魚爭艷


花鄉農語包括十七種觀光生產田區,蕃茄區就有樂味、貴妃、雙喜、黃妃、太郎、小黃、鑽石、聖女等八個品種。草莓區品種以桃園一號為主,我們所吃的草莓,並非果實,而是草莓假果實的花托,真的果實長在草莓外面的小顆粒。九如鄉是屏東縣的花卉之鄉,香草區即由九如鄉農會專人栽培,品種計有迷迭香、薰衣草、甜菊、馬鞭草及香茅等香精作物,置身香草花園,可感受各種香草散溢的芳香。玉米區部分規劃成迷宮狀,提供親子玩捉迷藏,玉米品種有白玉米、華珍、彩珍、黑美珍、育美珍等五種,果穗鮮嫩、香甜可口,可現煮現吃。蕃薯區現場有烤蕃薯、蕃薯仔場、焢蕃薯及加工品蕃薯酥、餅、籤、糖等,蕃薯曾是台灣先民的三餐主食,條根及葉都可食用。


台灣野生的仙人掌,以澎湖較多,目前成為景觀植物,熱帶農業館展示的仙人掌專用花房,收集原生品種、突變種、園藝品種達五百種,模擬生態區係模擬美洲仙人掌原產地的生態。仙人掌屬於多肉植物,其成分可供醫療及加工食用。


熱帶觀賞魚水族館展出屏東各種類精緻的觀賞魚。台灣的觀賞魚有四成集中在屏東縣生產,觀賞魚產業多元、附加價值高,在此有上百種觀賞魚展示及詳細介紹。熱帶魚教育展示區針對血鸚鵡、台灣鬥魚、老鼠魚、孔雀魚及金魚等魚種孵化、成長過程逐一說明。複合變種魚長相怪異,由兩種魚種交配所生,熱帶觀賞魚產業不斷引進生物科技,屏東人在這方面的研發成就,表現優異。


農業結合觀光  農民看到轉機


招蜂引蝶館以蝴蝶靜、動態展示較有吸引力,遊客進入網室內的蝴蝶花園來回穿梭,翩翩飛舞的蝴蝶群不怕人群,看起來像在互相騷擾。鴕雞館採蛋形搭設,「雞蛋照過來」經由光源觀看雞蛋內部孵化的過程。


屏風表演舞台聘請歐洲百老匯舞團及亞斯特拉丁劇場駐場表演,每場節目的高潮,由舞者號召觀眾上台跳舞同樂。國內大眾娛樂風氣漸開,起先只有少數人敢上台,兩三分鐘後群起響應,爭相擠進舞台,手牽手跳得不亦樂乎。


屏縣代理縣長吳應文表示,台灣的農業受到加入世貿組織的衝擊,勢必要轉型因應,由傳統的初級(生產)產業進化為三級(服務)產業,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始能化危機為轉機。農業與觀光服務業結合,將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各級政府正積極輔導農民發展觀光農園與休閒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