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幫就位 為馬逐鹿二○○八
陳宗逸
2007/01/11 第564期
馬英九啟用「中時幫」,甚至與中時集團的密切關係,除了黨產爭議與利益輸送疑雲以外,就是人事晉用的問題,其中採用中時系統文人,為未來的大選主題包裝,被視為高招。

馬英九「專任」國民黨主席之後,立刻發布一連串黨務主管新人事名單,外界對於馬英九延攬中國時報副總主筆楊渡,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一事議論紛紛,媒體圈也有「中時幫」進駐國民黨中央黨部等耳語。


令人好奇的是,包括楊渡人事案,以及中國時報老闆余建新特助羊曉東任台北市府新任新聞處處長、中國時報常務董事黃肇松擔任國民黨監委審薦小組成員,甚至還傳出中時文化事業公司總管理處副總經理陳守國,也被國民黨鎖定為監委推薦人之一。中時報系與國民黨的關係,從三中採購案,到去年十二月中的「中時回饋案縮水」之後,不斷飽受外界議論,中時在這波被外界譏為「中時幫」的國民黨人事塵埃落定之後,真的會變成馬英九二○○八年總統大選的「戰報」?


假性自由主義  意識形態頑強


曾經在一九七四年進入中國時報,當過中時副總編輯的政論家金恆煒認為,中國時報從以前白色恐怖時代,就是國民黨的「御用媒體」,以往有人認為中國時報早期「較有自由主義色彩」,金恆煒認為並非如此,他說,「中國時報被認為有『自由主義』色彩,那是他們早期被拿來與聯合報比較的結果,並非真的是純粹自由主義色彩。」金恆煒說,依照蔣經國時代的政治流派來說,中時走「李煥路線」,聯合報則是「王昇路線」,兩個報老闆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就是用這樣的流派之爭互鬥,相互制衡。


金恆煒分析,中國時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親中泛統,無所不用其極攻擊民進黨政府,並非近年來才轉變,事實上,自從李登輝掌權之後,中時的危機感日益加深。金恆煒透露,曾經有一位學者在余紀忠生前勸告他,「要向中共投降或者投靠,最後三分鐘都不嫌晚」。他認為,台灣變成「台灣人的台灣」,這個危機感對中時,甚至在政黨輪替之後更加明顯,中時上至管理階層,下至基層記者,尤其是年代久遠的資深基層人員,這樣的意識形態非常的頑固,也其來有自。


中時文人出列  為馬進行包裝


馬英九啟用「中時幫」,甚至與中時集團的密切關係,除了黨產爭議與利益輸送疑雲以外,就是人事晉用的問題,而近日以詩人楊渡擔任文傳會主委,最引爭議。馬英九採用中時系統文人,為未來的大選主題包裝,被視為高招。


對於楊渡,媒體圈的爭議也高。一位曾任職中國時報、與楊渡有共同赴中國採訪經驗的資深媒體人認為,楊渡(本名楊炤濃)這個人,在中國時報裡面並非核心,「不是現在報老闆余建新身邊的人馬」,也可能楊渡在公司裡面不得志,才會另尋出路為國民黨賣命。而金恆煒則分析,馬英九重用楊渡,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楊渡是統派、親中意識形態。與馬英九合拍。第二,楊渡熟習馬英九的「包裝術」,像這次的二二八紀錄片事件,楊渡可以用很有技巧的煽情言語幫馬英九的「外省人」身分解套,可見得頗有作用。


熟悉楊渡的前中時資深媒體人說,楊渡是台中縣烏日人,是傳統的台灣人家庭,父親務農為生,家中開鐵工廠,後來生意失敗。楊渡畢業於輔大中文系,又念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曾經在台灣解嚴之初寫過一本《強控制解體》(一九八八年,遠流),當時還頗有理想主義色彩。楊渡在中時的時間裡,剛開始是楊憲宏的屬下,與中時內的楊憲村、王銘義(尹乃菁夫婿)等人是「一掛」,他受到陳映真的影響很大,個人色彩傾向「左統」,由於是「本省人」身分,又是極端統一主張者,對於馬英九的包裝術有特殊的見解。


操作政治議題  楊渡箇中老手


楊渡擅長的媒體易容術,是馬英九依靠中時搶政治文化制高點的利器,二○○五年八月曾經熱燒的「台客風」現象,引起的台灣本土文化論戰,楊渡就是其中的旗手。當時一本叫做《Call Me 台客!》的書籍,成為台客論述的橋頭堡,這本書由「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出版,策畫指導就是楊渡,而在同一時間,中國時報也發動文化論述進攻,用所有版面為台客現象加持,最後以馬英九出席台客搖滾演唱會,「戴墨鏡與年輕人同樂」的新聞炒作告終。台客風暴,算是楊渡與中時系統,為馬英九進行文化包裝的第一波巨砲。


第二波中時為馬英九提供的文化包裝戰術,就是才剛剛正要開始的「二二八六十周年」作戰。馬英九用台北市文化局的預算,邀請楊渡擔任監製的紀錄片【林江邁的故事--尋找二二八的沉默母親】,又引起一陣爭議。楊渡曾經與侯孝賢等人策畫拍過一部叫做【還原二二八】的紀錄片,搭配同名書籍一起販賣,塑造統派親中觀點的二二八論述,而將當時受害者林江邁再度拿出來消費一次,也是駕輕就熟的事情。相對於楊渡、中時與馬英九的二二八論述大戰,獨派陣營目前缺少對應戰略,二二八六十周年活動,僅包含大屠殺的學術研討會,可能請南韓、日本前領導人來台。


報系全力壓寶  進行媒體卡位


楊渡目前掌握所謂「台北人眼中的二二八詮釋權」,未來由台北出發的二二八論述,將與台灣人普遍認知的二二八事件不同。楊渡與另一位中時幫成員徐宗懋(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副館長)關係密切,當年徐宗懋在北京天安門事件中槍送回台灣,就是楊渡在身邊一路護送,了解二人關係的前中時成員認為,楊、徐二人在天安門事件之後,似乎深受刺激,轉而變成激烈的「左統」思想,引人好奇。


未來直到二○○八年總統大選之前,馬團隊的選舉機器已經就位,吳敦義掌黨務機器,楊渡結合徐宗懋,以中時手法為馬英九打文宣戰,加上黨產收入到位,幕後有副主席關中的選舉操盤能手加持。中時報系的菁英齊聚國民黨,不只報系未來,也包括二○○八年之後的政壇卡位之戰,媒體界多半認為,中時「已經壓好寶,背水一戰」,反觀中時宿敵聯合報,面對中時此波大動作的為馬加持,反而有「冷眼旁觀」之感,相當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