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曜明等黨紀案 國民黨從輕發落
李坤城
2002/02/20 第307期
國民黨考紀會於二月四日做出對入閣黨員的黨紀處分,國防部長湯曜明、退輔會主委楊德智、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郡、政務委員蔡清彥等四人都被國民黨處以「停權」,而原委會主委陳建年因已自行退黨,不在討論之列。據了解,相較於之前考紀會主委陳庚金的劍拔弩張,這項處分案可算得上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而秘書長林豐正則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外傳國民黨是因為正副院長選舉獲勝,所以減輕了對於入閣黨員的處分。但實際上,國民黨早在正副院長選舉之前就已經做好決定,對這四名入閣的黨員只處以「停權」的處分。最主要是因為湯曜明的身份較為敏感,如果貿然開除黨籍,對國民黨的形象恐怕是雪上加霜。而且考紀會主委陳庚金在日前「補上一槍」的說法,對於國民黨也有很大的傷害。再加上湯曜明一番「一日為黨員,終身為黨員,此心不變」的感性表白之下,整個考紀案最後的發展就在秘書長林豐正的建議之下,從輕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