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355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機場捷運未來怎麼走?林陵三有錦囊妙計
長生既已出局
李靜
第355期
2003/1/9
儘管林陵三在政策上已決定採台鐵林口支線作為替代案,但究竟這個被林陵三視為「錦囊妙計」的台鐵林口支線能否為社會各界接受,似乎不如林陵三想像的順利。
 

  中正機場捷運BOT最優申請人長生公司出局後,對於機場捷運未來如何走,卻意外引爆一場中央和地方的爭執。
 
  台北縣長蘇貞昌向中央喊話說,要求行政院就已核定的「長生版」中正機場捷運路線由政府出面興建,行政院應該有讓這條路線誕生的擔當。不過對於台北縣地方的要求,交通部似乎已有相當定見。儘管交通部現須等待次優申請人中華工程回覆是否有承接意願,但是交通部長林陵三說得很明白,中正機場捷運和台北都會區捷運路網是兩件事,未來不論是由中華工程承接,或者是重新公告或由政府接手,都不會走長生公司規畫的路線;他還強調,「交通部已有備案,而且只有一個備案」。
 
  ◆口袋方案:整建台鐵林口支線
 
  林陵三表示,台北至中正機場一定會有一條捷運或快鐵系統,至於這個替代方案,必須俟中工確定不承接,完成這個法定程序後,他才能對外宣布。
 
  然而外界關注的是,交通部的備案為何?在長生喪失最優申請人資格後,若次優申請人中工也無承接意願後,交通部表示,機場捷運將考慮重新公告招標或由政府自建。而林陵三也指出,初步評估,中正機場到台北捷運需要經費約新台幣六百多億元,「依照目前政府財政情形,要政府自建是有問題」。
 
  交通部高層透露,林陵三的「口袋方案」,即是整建台鐵林口支線,如果定案,交通部規畫,這個方案一年內可開工,四年內完成,採專屬路權,由政府投資。如果中工確定不承接此案,交通部將於二月底正式對外宣布整個完整方案。
 
  事實上,林陵三曾多次私底下透露,台鐵林口支線是他最中意的方案,這就是他的「錦囊妙計」。他認為,台鐵林口支線只要一、兩百億元整建經費,工時也可控制在三年內,比起長生規劃的五、六百億元,不論在時間或經費都大為節省。
 
  林陵三並認為,台北縣內的捷運系統可由區域性路網來考量,而這與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是兩回事,應該分開來思考。他已經和台北市捷運局溝通過,由北市捷運局規畫如何連接新莊、蘆洲、土城三條捷運路線,建設台北縣的捷運路網,而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將由台鐵林口支線替代。
 
  ◆官員表示:台北直達四十分鐘
 
  台鐵林口支線鐵路是由台鐵桃園站出發,經龜山鄉邊緣,穿過蘆竹鄉、林口鄉到林口火力發電廠,全長約十九點二公里,路權寬度十公尺,一九六六年開始鋪設、六八年開始營運。目前林口支線鐵路每天行駛十四班次,主要運送林口發電廠所需燃料,包括煤炭、化學品等,另有中油、台泥、大洋塑膠等七家專用鐵路側線,去年運費收入高達二點二億多元,是台鐵少數賺錢的貨運支線。
 
  高鐵局官員表示,台鐵林口支線鐵路未來計劃改建為雙線高架,台鐵則建議未來的機場捷運設置三元街、大興和五福等三個站。這位高層解釋,未來這條捷運將類似香港的機場快鐵,並可依停站多寡,設計出快、慢兩種列車。
 
  官員說,台鐵林口支線彎道多,沿線有四十四個平交道,未來整建後,將以專用路權、中間停二、三個站、一車到底;且旅客從台北端即可辦理登機手續、行李直掛,並讓台北直達中正機場儘可能降至四十分鐘。
 
  交通部表示,未來高鐵通車後,長程客運量將會減少,台鐵會重新調整班次,應有空間加入機場捷運列車,也會有專屬車廂;況且機場捷運線一定比台鐵本線賺錢,在經營策略運用下,機場捷運更應優先排班,並採購新型車輛,讓旅客可快速上下車及放置大型行李。
 
  ◆地方反彈:就怕快車變成慢車
 
  對於台北縣地方反彈,交通部高層官員更透露,有關台鐵林口支線作為機場捷運替代案的計畫,行政院及總統府都相當清楚,但因林口支線和台北縣部分地方人士的期望和投資有極大出入,台北縣長蘇貞昌要求循長生劃定的路線走,地方的抱怨須有出處,但交通部已取得高層支持,將向地方多方溝通,取得諒解。
 
  儘管林陵三在政策上已決定採台鐵林口支線作為替代案,但究竟這個被林陵三視為「錦囊妙計」的台鐵林口支線能否為社會各界接受,似乎不如林陵三想像的順利。
 
  蘇貞昌就不看好台鐵。他說,全世界的首都都有與機場銜接的捷運網路,而未來中正機場捷運線的運量,六五%的客源在大台北地區,如果執行交通部提出的台鐵林口支線,「難道要大台北地區民眾提著行李滿街轉車?」而且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台鐵要配合高鐵施工,台北車站的月台減少,未來轉乘將更不便。
 
  此外,台北市長馬英九也聲援蘇貞昌,馬英九說,中正機場捷運規畫六年「一事無成」的歷史不要重演,若由運煤的台鐵林口支線替代機場捷運,未來會變成開「慢車」,這使得將來遷建松山機場更不可能,中央政府的這兩項政策根本互相矛盾。
 
  縱觀國際大都會與機場的運輸系統,幾乎都是強調快速、直接、不轉乘的運輸,台鐵林口支線是否能夠順利代替國民心目中預期的、理想的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恐怕還有得吵,交通部還要多思量。
 
 
  05a.jpg 林陵三(右)曾透露,林口支線是他中意的方案。(廖仁傑攝)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