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空間再利用 吳密察十五個點走透透
林竺筠
2002/12/17 第351期
吳密察透露,目前全國十五個再利用點中,有些規劃太過浮濫、鬆散,尚未對整體閒置空間做好長期規劃,就急著提出計劃案,猶如尚未生病就先掛號一般,充滿「先佔位置」的心態。
寶特瓶、廢紙、鋁罐等物品,透過資源回收,均可重塑再使用。垃圾回收車雖然無法承載舊時光與老建築,但閒置、廢棄的空間經由適當設計規劃,亦可再度鮮活。將舊有歷史空間、閒置空間或公有廢棄空間,透過設計巧思,發展為展演空間的觀念,已在國外行之多年。近年國內藝文界亦加以提倡,逐漸形成共識。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鑑於國內文化設施長期不敷使用,鼓勵地方整理舊有建築,再度活絡空間生命,以資藝文或他用,此即「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概念。

目前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統合試辦點及先期規劃點共計十五個方案,包含:宜蘭設置紀念林園、新竹老湖口天主堂、台南總爺糖廠、花蓮松園別館、高雄鼓山國小、高雄駁二特區、新竹空軍十一村、台東藝術村、嘉義廣播文化園區、屏東枋寮火車站;以及鐵道藝術網絡中的台中站二十號倉庫、新竹站、台南站、嘉義站、台東站。

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預計利用幾星期時間,於農曆年前將十五個點視察完畢,以利進一步的統合檢討、規劃補助。十二月六日,吳密察以風城為出發點,巡視新竹縣老湖口天主堂、新竹市空軍十一村及三至五號鐵路倉庫等地。

◆老湖口天主堂、老街

新竹縣的老湖口社區,以一條老街及街道兩端的天主堂、三元宮為主體。悠悠街道,牽引清代漢人足跡、背負日治時期的紅磚建築以及光復後的商業叫賣。

老湖口聚落,因位居清朝劉銘傳所建鐵道點上而興起;日治大正初期,完成一整排的騎樓店舖;台灣光復之後,鐵道西移至新湖口,老湖口商業逐漸沒落,卻也因而保存完整。

目前老湖口聚落尚保留部分清代舊街、日治時期新街(今湖口老街)、三元宮以及光復後所興建的天主堂。載負著歷史記憶的老街既像時光隧道,也如中西之橋,街道兩端的天主堂與三元宮拉起天主與堯舜禹,共同撫慰老湖口人的心靈。

老湖口天主堂所在地原是老湖口火車站,後因鐵路西移逐漸沒落,台灣光復之後,外國教士紛紛來台傳教,一位神父就選在舊火車站的小丘上建立天主堂,宣揚當地人口中的「外國教」。

然而,隨著神父的衰老以及新教堂的建立,義式風貌的老湖口天主教堂亦漸凋零,成為無人使用的廢棄空間,只剩牆上聖母兀自莊嚴。湖口鄉公所為響應文建會的閒置空間再利用,計劃將天主堂規劃成湖口老街文物館及天主教文史展示館,落實老街文化傳承、充實社區活動空間。

在微吹冷風的冬天,柔和朝陽灑在天主堂上,相對屋內的幽暗及漏水痕跡,天主堂的外貌多了份光明與希望。在天主堂的整修計劃中,預計以若干彩色玻璃屋瓦代替屋頂。屆時,天主堂的屋內與未來,將與外表一樣明亮。

◆空軍十一村

聽到「空軍十一村」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飛機與老眷村,然則,真正位居新竹市的空軍十一村,卻是公園中的五棟日式建築,既沒有飛機的燃料味,更缺少群簇的居民。

空軍十一村約在一九三一年建造完成,位於新竹市的新竹公園內(即日治時代的中山公園),是當時的高級招待場所,稱「湖畔料理庭」;國民政府來台後,一度為空軍暫用,初為空軍醫務所,亦曾轉為空軍子弟小學,後改為空軍眷舍。

目前空軍十一村尚有五棟日式建築,以竹東地區的杉木、檜木為主要建材,修復之後,原貌猶存。新竹市文化局表示,會將五棟建築分別規劃成藝文展演空間、咖啡茶座、民眾聚會所等,進而結合鄰近的動物園、玻璃館,成為一整區塊的休憩園區。

吳密察則建議,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是空軍十一村的最大特色,將來若規劃成餐廳、茶館,定得小心經營、嚴防祝融,否則歷時超越一甲子的日式建築,很可能付之一炬。

◆鐵道藝術網絡新竹站

台鐵新竹站倉庫,建於西元一九四一年,整個三至五號倉庫綿延兩、三百公尺,內部完全中空,長條狀的白灰建築外觀,頗令人有置身地中海城市之感。

新竹站的台鐵倉庫,後因鐵路運輸與倉儲業務的縮減,閒置一旁,曾經出租補習班當教室之用,現已收回。新竹市文化局長林松表示,縣政府打算將三至五號閒置倉庫加以利用,計畫改建為藝術創作、展示與交流的文化中心,先期規劃圖中已有表演藝術空間、PUB、藝術家創作與展示所等設計。

在親自走訪三至五號倉庫之後,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表示,整個三至五號倉庫是不具任何梁柱的大型空間,倘若把倉庫空間做區隔,分段使用,將會掩滅建築物的原有特性。「其他縣市政府花大筆錢要蓋巨蛋,就是為了追求沒有柱子的活動空間,三至五號倉庫本是如此,應當好好珍惜。」

吳密察談及,雖然台中的二十號倉庫、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是我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優先案例,但縣市政府在設計在地的再利用案時,不該全然師法二十號倉庫與華山藝文特區,完全以藝術家駐村為方向,應當想想其他的可能,例如老人活動中心、社區安親班等,非得全以藝文用途為目標。

另外,吳密察亦透露,目前全國十五個再利用點中,有些規劃太過浮濫、鬆散,尚未對整體閒置空間做好長期規劃,就急著提出計劃案,猶如尚未生病就先掛號一般,充滿「先佔位置」的心態。文建會將視情況而論,不必然每個計劃案都會持續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