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二望三搶四 綠委全力拚戰
李心怡
2007/12/05 第611期
政黨版圖向來是藍大於綠的台北市,國民黨喊出「八仙過海」八席全上的口號,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李政毅表示這種說法「實在太瞧不起民進黨了!」

台北市因為選民結構的影響,政黨版圖向來是藍大於綠,因此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立委選舉選得相當辛苦,目前綠營有機會力拚一席的選區包括第一、第二、第四、第五選區,其餘第三、第六、第七、第八選區,則屬艱困選區。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李政毅表示,民進黨在台北市是坐二、望三、搶四,對於國民黨喊出「八仙過海」八席全上的口號,李政毅則說「實在太瞧不起民進黨了!」


打馬悍將 王世堅勝算大


立委選舉制度改為小選區制,對民進黨而言確實是個嚴峻的考驗,尤其是在基本盤落後藍營的北部地區,參選人大多選得非常辛苦,在台北市八個選區當中,第二選區是民進黨基本盤唯一勝過藍軍的地方。


民進黨傳統大票倉大同區、士林區都被畫入第二選區,二○○四年總統大選以及二○○六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在此區都贏藍軍兩萬票左右,二○○四年立委選舉,泛綠在此區也贏泛藍十五%以上,再加上王世堅從擔任市議員後在大同區已有十多年的基層經營,這次要連任,難度並不高。


反觀周守訓,是初選敗給蔣孝嚴後才被徵召到此一國民黨艱困選區,基層實力落後王世堅一到兩萬票。然而緋聞事件造成王世堅選舉氣勢一直未能打開,反而在個人民調支持度方面輸給對手,黨內市議員便提醒王世堅,固守基本盤之外,在婦女選票與青年選票方面還未能充分拓展,應該想辦法突破。


李政毅認為,這是民進黨在台北市最有可能當選的一席,同時帶有拉抬民進黨整體選戰氣勢的作用,因此王世堅的選情也就動見觀瞻,對於民調數字未能遙遙領先對手,黨內多少有些擔心。不過,由於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時間相當接近,隨著選舉的逼近,王世堅身為打馬悍將,將在選舉議題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在地認真 段宜康被看好


第五選區萬華、中正區的藍綠基本盤差距不大,雖然萬華區是綠營占優勢,但屬於文教區的中正區則是藍營領先,去年市長選舉謝長廷輸了一萬多票,不過市議員選舉雙方卻是勢均力敵。李政毅則表示,藍綠基本盤大約五十一比四十九,藍略大於綠,差距在二到五%之間。


在民進黨中央成功整合由段宜康代表綠營參選之後,段宜康的選情相當被看好,根據民進黨中央的民調資料,段宜康在綠營整合成功之後,支持度明顯上升,跟國民黨的林郁方選情已呈現五五波的態勢。


李政毅認為,段宜康從擔任市議員起便在萬華區經營,因此喊出在地、認真的口號,反觀林郁方過去很少在萬華區服務,且段宜康與林郁方同為外省籍,雖然林郁方在中正區及眷村票略勝一籌,但段宜康也進入眷村搶地盤,令林郁方備感威脅,相當有機會為民進黨再爭取一席立委。


藍占優勢 高建智陷苦戰


台北市第一選區的高建智選情也逐漸看俏。盡管北投地區也是民進黨傳統票倉,但因另外畫入的士林天母、蘭雅地區為藍營在士林區的鐵票區,因此整體而言藍綠基本盤呈現五五波、藍略大於綠的情勢,讓民進黨提名的高建智選得相當辛苦。


若以二○○四年立委選舉來看,泛藍約拿下四六%的選票,泛綠則是四四%,幾乎不相上下,二○○四年總統大選及二○○六年市長選舉,藍營在此區則贏了近萬票,因此國民黨的丁守中稍微較占優勢,高建智則靠著勤耕基層,縮小差距。


由於丁守中兩次提出罷扁案,被視為挺馬悍將,高建智也是謝長廷嫡傳弟子,因此特別具有指標性意義。根據李政毅的觀察,丁守中似乎認為穩贏而不願拉抬對手,因此幾乎沒見到人,「好像沒在選的樣子」,再加上高建智形象也屬穩紮穩打型,因此藍綠在此區是做傳統組織戰的廝殺。


同樣是謝系子弟兵的民進黨士林北投區市議員莊瑞雄則分析道,高建智目前選戰打得比較辛苦主要是因為天母、蘭雅是泛藍大幅領先的地區,因此藍軍約有四到六%的優勢,但丁守中過去一向是靠形象牌,基層經營不足,形象牌在大選區制有效,但在小選區制還有無效果則令人存疑,況且,上屆立委選舉丁守中雖是北區第一高票,但高建智也是第二高票,因此誰勝誰負還很難講。


不過,選區中一萬多戶眷村選票仍是民進黨難以突破的地方,再加上十二月十六日之後,馬英九將在北投成立競選總部,勢必與立委選舉結合,莊瑞雄說,雖然目前丁守中在選舉風格上「還算君子」,但到時候國民黨黨中央更積極介入立委輔選之後,按照國民黨的傳統選法,到時候資源下來的選法可能就比較令人擔憂了,這也是決定最後勝負相當重要的因素。


莊瑞雄表示,高建智與丁守中除了是勤勞牌對形象牌之外,也是整體戰對個人戰,因為民進黨該區議員團結輔選,三位現任市議員加上前任市議員陳正德都擔任高建智競選總幹事,而且不是掛名的而是真正在幫忙跑攤的總幹事,「這是我們會贏的地方」,反觀丁守中似乎人緣不佳,從沒看到國民黨議員在幫忙,根據跑攤的經驗看來,丁守中不但過去疏於基層的經營,親和力也明顯不足,因此這場仗雖然很難打,但越打越順,令他對選舉結果很有信心。


外省女婿 徐國勇防奧步


第四選區同樣是謝系子弟兵對上擁馬大將,內湖、南港區基本盤一向藍大於綠,對民進黨提名的徐國勇而言確實是一場硬戰,但徐國勇砲火一向猛烈,除了成功將選戰定調為打馬英雄對上馬英九三中假交易代表,在文宣上也打出「外省女婿」的口號爭取藍營選票。再加上與蔡正元在中影股權爭奪戰中互咬的莊婉均也參選,在選戰中勢必幫忙追著蔡窮追猛打,對徐國勇而言更是一大利多,也讓原本占有優勢的蔡正元陷入一番苦戰。


據當地人士表示,蔡正元在國民黨人緣極差,與泛藍地方基層互動不佳,甚至國民黨籍議員、里長都不太往來,若是徐國勇善加利用泛藍內部矛盾,再加上他善於掌握文宣議題的戰鬥力,屆時只要猛打三中交易問題,應該仍可追上基本盤的差距。


不過,蔡正元近來也積極勤跑基層,甚至採取一一登門拜訪選民的方式彌補黨內整合不足的問題,且他向來打選戰的手段不甚清高,甚至曾被國民黨同志批評為「骯髒」,因此徐國勇未來仍須密切注意蔡正元是否使出「奧步」。


對手低調 郭正亮選情冷


第三選區中山、松山區基本盤同樣藍大於綠,去年市長、議員選舉藍軍都有十五至二十%的優勢。松山區有幾個大型眷村,中山區的大直地區也有公教票源,都是藍軍大票倉。


過去的立委選舉中,中山區被畫分在南區,松山區則畫分在北區,國民黨提名的蔣孝嚴更是少數曾分別在南區、北區選過且都當選的立委,而民進黨提名的郭正亮過去則都在南區參選,主要在中山、大同區經營,因此要突圍便顯得比較吃力,但郭正亮自從決定在第三選區參選後,便將經營重心移往信義區,採取固守中山區、松山區少輸為贏的策略希望能異軍突起。


蔣孝嚴幾次選舉主要還是打「蔣家牌」爭取眷村鐵票以及公教票,李政毅分析道,今年民進黨猛打反蔣議題,蔣孝嚴似乎怕被與蔣介石的獨裁統治連結,因此異常低調,且在基本盤占優勢的情況下,不願與郭正亮對決拉抬對手氣勢,再加上雙方都不願打負面選戰,因而使得第三選區選情非常冷清。


藍軍戰區 小輸即算成功


至於第六選區、第七選區、第八選區,則都屬艱困選區,李政毅表示,由於先天選民結構上的問題,要爭取席次確實有相當大的困難,小輸即算成功。第六選區大安區藍綠基本盤約是七比三,民進黨為了突圍,特別徵召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出戰國民黨的李慶安,希望能吸納客家選票並開拓中間票源,民進黨還特別派李政毅擔任羅文嘉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協助羅文嘉殺出重圍。


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李慶鋒表示,羅文嘉在接受徵召後非常積極應戰,確實也在民調支持度上有所提升,由於羅文嘉向來擅於文宣創意也具有主導選戰議題的能力,因此未來選舉結果須看文宣戰如何發揮而定。


第七選區信義、松山區民進黨由前台北市議員田欣與國民黨基層實力雄厚的費鴻泰對壘,此區藍綠基本盤同樣約是七比三,費鴻泰在基本盤、知名度、基層經營等方面都略勝一籌,田欣則是採取文宣攻勢,並抨擊費鴻泰「政治變色龍」的行徑來拉抬選情。


第八選區也是藍軍的大本營,不過總統陳水扁親自徵召的周柏雅在文山區經營已十多年,同時也是民進黨最資深的市議員,基層扎根甚深。李慶鋒表示,周柏雅靠穩紮穩打的方式打基層組織戰,議員們也在幫忙想文宣議題,應可開發更多政黨屬性不明顯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