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姓宗祠 迎接阮朝日神祇入列
莊金國
2002/04/10 第315期
前彰化縣長阮剛猛即出身和美阮家,他對宗長阮朝日的不幸遭遇,慨嘆是時代的悲劇,在美姝「阿姑」的努力奔走下,終能撥雲見日,還其清白。
台灣的阮姓宗親,每年農曆二月和八月中旬,在彰化縣和美鎮嘉犁里阮姓宗祠舉辦春、秋兩季祭祖大典。阮美姝第一次偕同屏東縣林邊鄉宗親參加今年的春祭,係應彰化縣宗親會的邀請,歡迎台灣先烈阮朝日神祇入祠。阮美姝說,生前對宗親後輩照顧有加的父親,一定很高興其在天之靈入列本家宗祠。

阮姓宗親在台人口約近兩萬人,分佈較多的縣市依序為台北市、屏東縣、台北縣、台中縣、彰化縣,鄉鎮市依序為屏東縣林邊鄉、彰化市、台中縣沙鹿鎮、台北市松山區、彰化縣和美鎮。在台北市、屏東縣、彰化縣分設宗祠暨宗親會館,其中以彰化和美創立最早,因此,每年定期春秋兩次祭典,依慣例都在和美輪值舉行。

今年輪由屏東縣宗親會主辦,該會館剛成立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彰化縣宗親南下參加紀念館啟用儀式後,決定迎接阮朝日神祇入祠。阮美姝從踽踽獨行,四處追查父親阮朝日的下落,到獲得家鄉宗親的襄助設置紀念館,繼而以最高榮譽,入列全台宗親信仰中心的阮姓宗祠神位,可說歷盡滄桑。前彰化縣長阮剛猛即出身和美阮家,他對宗長阮朝日的不幸遭遇,慨嘆是時代的悲劇,在美姝「阿姑」的努力奔走下,終能撥雲見日,還其清白。阮剛猛透露,五月間可望接掌國民黨一家黨營事業,並在黨中央擔任黨職。

國民黨黨營事業,是否涉及侵占二二八受難者被充公的資產,在黨產尚未清查前,阮剛猛有意介入管理,阮姓宗親有人私下表示值得商榷。

阮美姝面對來自各地的宗親,不諱言她實在不知該原諒誰,又該如何原諒。目前最讓她難以釋懷的,是不知父親到底哪一天遇難,這些年來暫且以「二二八」當做祭日。她所要的很簡單,只求還原歷史真相。二二八檔案雖已解密可查,但是,已出土的父親的檔案資料,並不能給她一個滿意的交代,只要還能思想行動,她會終其一生追求出完整的答案。

回程中,阮美姝告訴記者,自己擅長日文思考,中文寫作以前勞動不少有心人幫忙完成,譬如曾入選個人史文學獎的〈花開花落擱一年〉,就是已故魏廷朝代為譯成中文。想起魏廷朝,三度被國民黨政府入罪下獄,大難不死,卻被一場急病奪走性命,不禁感嘆這麼好的人,為何不能長壽。

她說,紀念館展示的資料,還有待編集簡介,現在展示的,只是部分資料而已。對於父親生前特殊的行事風格,阮美姝自稱略有乃父之風,只要認為是該做的,就不計譭譽的做下去。當年父親與人合夥辦報紙,不知賣了多少土地,結果換來遭忌失蹤的下場,她有清福可享卻一頭栽入補綴二二八的破網,比父親幸運的,台灣社會已擁有百之百的言論自由,這是父親那一代所夢寐以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