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首訪沖繩 憂馬政府反民主
李心怡
2008/09/25 第653期
日本友人認為,在馬英九執政下,台灣越來越往中國靠攏,日本官方對此非常在意,台日關係不大可能有太好的發展,但李登輝這趟沖繩之旅可望為目前冰凍的台日關係帶來一些暖意。

前總統李登輝於九月二十二日訪問日本沖繩縣,這是李登輝卸任後第四次訪日,主要是應沖繩大學校友會之邀前往「沖繩會議中心」舉行專題演講,並順道前往平和公園、平和紀念碑、姬百合紀念塔等二次大戰遺跡參觀,並向一九四五年琉球一役犧牲的台灣人獻花致意。


慰祭台灣亡靈  祈望不要戰爭


李登輝去年五月底才前往日本走了一趟朝思暮想的奧之細道,並赴靖國神社祭拜亡兄,原本,他還打算今年再走一次奧之細道,不過因故未能成行。而沖繩方面則是四年前便開始邀請李登輝前去演講,希望他講述關於學問的推進,當時他身體狀況不佳,因此沒有答應,今年六月沖繩大學校友會再度來台邀請,李登輝因此決定接受邀請來一趟琉球之旅,因為他認為這個主題對現在的日本非常重要。


雖然李登輝年輕時在日本求學,但沖繩距離日本本州極遠,所以這還是他第一次到沖繩。抵達沖繩後,李登輝先去參觀和平紀念公園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史蹟,並特別到「和平礎石」刻有三十四名台灣人姓名的碑前向戰亡者獻花,他特別表示,一九四五年美軍占領琉球,琉球有很多人因此喪生,當年如果美軍選擇從台灣登陸,台灣一定會很慘,犧牲很多人命,他更有感而發地說「不要戰爭,大家應考慮如何維持和平」。


這次李登輝訪日,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也帶領許多日本友人及台僑特地飛往沖繩歡迎李登輝,二十二日晚間,李登輝學校日本校友會並為李登輝舉行歡迎晚宴,這次沖繩之旅,夫人曾文惠難得沒有隨行,李登輝也因此在晚宴中乾杯乾得更盡興了。


日本友人相當關心目前台灣由馬英九執政的狀況,李登輝在晚宴中表示,「現在的馬政府一向有反民主的想法,現在已經有越來越明顯的情況,有些人認為需要多觀察一下,日本政府現在對馬政府也很嚴厲,我之前說過要給他一點時間,但現在狀況真的越來越壞」,顯示,連李登輝都對馬英九感到不耐與不滿了。


目前台日關係因為撞船事件而陷入低潮,據相關人士透露,馬英九與劉兆玄當時說了態度強硬的話之後,才發現情況無法收拾,最後還是拜託李登輝幫忙擦屁股的,由李登輝請友人彭榮次攜帶馬英九親筆函給日本首相,才解決了這次的外交危機。


勸學立國根基  詮釋武士文化 


二十三日的演講在沖繩會議中心舉行,題目為「學問的推進和日本文化的特徵」,日本人一向特別崇拜李登輝,沖繩地區也不例外,兩千張門票早已全部賣光。而李登輝對這場演講也特別重視,事先花了很多時間親自撰寫講稿,他以日本大教育家福澤諭吉的著作「勸學論」為基礎,來講解日本文化的特徵,李登輝本身就相當欣賞福澤諭吉,因此他對這場演講也非常期待,希望自己能好好詮釋以武士道為代表的日本文化精神特徵。


出身於九州中津藩低階武士家族的福澤諭吉是明治維新初期的重要思想家,他對封建社會的保守落後感到不滿,一心要為日本尋求新的出路,他土法煉鋼地學習西方知識,為了宣揚新知,他更建立自己的學校去教育年輕人,並不斷寫文章宣揚自己的想法。


福澤諭吉最根本的信念就是脫亞入歐,他所引進的西方思想不但影響了日本青年,其實也正間接影響了曾受日本統治的李登輝本人。他說,日本的歷史上有兩波吸收外來文化的經驗,一是大化革新,吸收了中國文化的精髓,一是明治維新之後,福澤諭吉主張吸收西洋文明。日本過去跟東西方的文明進行了融合,對日本文化產生非常好的影響,為日本奠定了富強的基礎。


二十二日這天,恰巧與李登輝友密切交情的麻生當選自民黨總裁,成為准日本首相,外界也因此相當關心台日關係的發展,李登輝被問到這問題時,也表達期盼麻生帶領日本度過難關之意。


維繫台日關係  老帥不二人選


日本台僑認為,在馬英九執政下,台灣越來越往中國靠攏,日本官方其實對此非常在意,台日關係不大可能有太好的發展,因此李登輝的貢獻對於台日關係的維繫將更為重要。可見,馬政府未來在對日關係上要倚賴李登輝之處還很多,也因此,尚未就任的新任駐日代表馮寄台也親自在桃園機場為李登輝送機。


李登輝二十四日參訪建造於十三世紀末到十四世紀間、象徵琉球王國的首里城,之後參觀台灣人經營的東南植物園,晚上出席日本友人舉辦的送別會;二十五日,他將在飯店召開記者會說明訪問琉球心得,隨後搭機返台,結束短短四天的沖繩之旅。


八十五歲的李登輝目前仍帶著腰痛的舊疾與剛開刀、畏光的眼睛在替台灣拚外交,不過,他這趟沖繩之旅也可望為目前冰凍的台日關係帶來一些暖意。

駐日代表亂派 台日關係變調

目前台日關係因為撞船事件陷入低潮,長期在民間協助促進台日關係的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斷言,過去8年是台日關係的黃金時期,馬英九執政期間不可能再回到黃金時期了。

馬英九原本打算派娶了日本太太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擔任駐日代表,但遭日方以資歷太淺而拒絕,後來一度找上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不過由於這項工作吃力不討好因此也遭到拒絕,最後才派出親信馮寄台,但馮寄台只是小學時在日本住過4、5年,除此之外跟日本毫無淵源。金美齡認為,馮寄台屬美國派,而日本人向來最怕講英文的,預料從此台日之間的官方交流將只有禮貌性往來,不可能會有近一步的發展了。

而日本台僑也指出,馮寄台原籍是南京人,南京大屠殺向來是中國人與日本人的敏感話題,未來的台日關係肯定不會好。此外,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向馬英九遞交到任書時,司儀竟然將「齋藤」唸為「齊藤」,也被日方私下認為是在給日本「下馬威」。

在這種情況下,李登輝成為台日關係的最佳催化劑,日本旅行社交通公社(JTB)甚至破天荒推出「李登輝台灣行」,除了安排到台灣旅遊之外另外還可聽李登輝上課,這個行程要價近三十六萬日元卻已額滿,可見日本人對李登輝的高度推崇。(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