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暗箭難防 意在架空台灣?
望 山
2008/09/25 第653期
「團團」、「圓圓」即將來台,象徵兩岸關係暖化。但如海峽對岸飛彈不減反增,外交封鎖毫不鬆手,誰知道為了歡迎中國的伴手禮貓熊,馬政府會不會將台灣主權作更大的割讓?

中國大貓熊「團團」、「圓圓」,可望成為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進行兩會談判的「伴手禮」,至少這是陳雲林個人主觀的願望。台灣方面為了迎接嬌客的到來,由中央部會及台北市政府分別成立了專案小組,做好萬全的準備。預計最快十一月,最慢年底,「團團」、「圓圓」可望搭專機由四川直飛台灣。


有了團團圓圓沒了台灣主權


不過大貓熊登台尚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問題,陸委會明白表示貓熊來台要先協商。據了解,國民黨黨政部門已指派專人前往北京協商,希望全力排除障礙,讓貓熊順利成行。在野黨則擔心,馬政府會不會為了讓「團團」、「圓圓」能如期來台而不擇手段,在主權方面再作讓步?


根據華盛頓公約的規定,全世界瀕臨絕種或保育類動植物的遷移,都必須簽署相關的輸出入許可,如為國家內部的遷移,就不須開立輸出入許可,像是日本將珍貴的金剛猩猩從四國移到本州,或者美國將珍稀的動物由夏威夷遷往本土,都不必開立文件。公華盛頓約同時規定,國與國間不得贈送保育類動物,那麼,兩隻大貓熊是區域對區域的贈送?或是國與國間的租借?這當中牽涉的不僅是國際保育公約,更涉及台灣的主權問題,各方都不敢掉以輕心。


台北市政府的態度是,輸出入許可證的問題,到底是國與國?還是地區對地區?由中央定調。反正台北市要的是貓熊,主權的事輪不到它操心,何況,台灣是不是國家?或者只是地區,郝龍斌才不會在乎。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意見倒值得玩味,王金平認為,大貓熊來台問題可大可小,如果大家對大貓熊如何進台,都不是很懂,那大貓熊就會進來;但如果大家都很專業地去鑽研,這件事就會變得很嚴重。


監察院長王建?針對大貓熊來台提出另類的看法,他認為,既然現在兩岸關係很好,陳雲林要來台灣,就應該把逃亡中國的經濟要犯,如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前安鋒集團總裁朱安雄帶回來,比牽兩隻貓熊來還好。這也是王建?當上監察院長之後,少見的一次頭腦比較清楚的談話,的確反應了一些人的心聲。王建?沒有講或不敢講的,至少還包括:送貓熊不如撤飛彈、送貓熊不如放棄對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打壓等等。


千枚飛彈伺候中國軟硬兼施 


純粹從保育的角度來看,木柵動物園既無高山深谷,又乏茂竹密林、清澈流水,根本不適合貓熊棲息。貓熊來台,只是幫動物園多增添一樣珍禽異獸,滿足遊客的好奇心理,可以提高動物園的票房與知名度,就像無尾熊、國王企鵝當初來台一樣,如果不違反保育規章,沒有太多的政治操弄,貓熊來不來,其實不是太大不了的事。也就是說,來了固然很好,不來也不會怎樣,世界上多的是沒有貓熊的國家,也沒聽說他們的國力因此受損,或者他們的國民變得不快樂。


但在台灣,貓熊來不來,怎麼來,馬上面臨敏感的政治難題。中國在台灣對面部署一千多枚飛彈,在馬政府上台之後,僅管對中國極盡卑躬曲膝之能事,中國對台敵意依舊,軍事威嚇未曾稍歇,不但對台飛彈數目增加,射程涵蓋範圍更遠更大,還在台灣海峽對岸新建飛彈基地。馬政府為向中國示好,提出暫緩對美軍購,結果中國回報以要求美國永久凍結對台軍售。一廂送貓熊,一廂增強對台軍力部署,不正是胡錦濤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兩手策略的實踐?企圖以貓熊麻醉台灣民心,讓人民忘了對岸還有飛彈存在?


讓步讓步讓步台灣將被架空?


馬政府上台之後,全方位推動「化獨漸統」政策,「去台灣化、返中國化」,成為其施政主軸,台灣主權快速流失,本土派人士深感憂心,中間選民也覺得莫名其妙,搞不清楚馬英九到底要將台灣帶往何處?如最近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表示,兩岸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中國,「兩國論」的原始倡議者李登輝前總統即痛批馬英九自我去主權化,宣稱兩岸只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不但是背叛國家,背棄了選舉期間「台灣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來決定」的承諾,也超過人民對他的信託,「枉費他還是哈佛博士,連台灣的地位都搞不清楚」。


馬英九把兩岸國與國的關係降格為地區與地區的關係,只是台灣片面的主張,北京不會接受,國際間也不會認同,反而助長中國是國家、台灣是地區的印象。有人質疑,馬英九刻意將台灣地區化,只是為方便貓熊來台舖路,雖然總統府否認這個說法,但仍難杜攸攸眾口,畢竟,馬政府在執政百餘日當中,已將台灣主權做出太多讓步,馬英九說他可以接受陳雲林以先生相稱,誰知道為了歡迎陳雲林和他的伴手禮「團團」和「圓圓」,馬政府會不會將台灣的主權作更大的割讓?吳伯雄接受胡錦濤瀛台夜宴,幾杯陳年茅台下肚之後,竟接受了中華隊的奧運出場序由向來的T(TAIPEI)開頭,改為C(CHINESE)開頭,碰到賈慶林時還情不自禁稱中華隊在北京具主場優勢。這樣的執政團隊,怎麼叫人放心?


馬政府透過政治宣示與政策主張,將台灣主權逐步架空,舉其犖犖大者,如將兩岸位階置於外交關係之上,而主張外交休兵,唯外交乃主權的象徵,寸土必爭,如何休法?我休敵不休,無異片面投降。放棄以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參與聯合國,改用「二千三百萬人」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同樣遭中國封殺。馬英九又在「八二三金門炮戰五十周年」紀念會中,刻意將兩岸紛爭定調為中國內政問題,完全忽略台灣主權依國際法精神應屬於台灣人民的事實。依此脈絡發展下來,將台灣由國家降格為地區,實不足為奇。令人擔憂的是,馬政府下一步會不會把台灣主權搬上談判桌?會不會為了貨運包機、海運直航等航商的利益,而將台灣主權做進一步的犧牲?


緊抱中國大腿美日同表憂心 


不幸的是,馬政府一廂情願討好中國,並未獲得北京的善意回應。最近,一群專攻兩岸問題的美國學者專家在訪問中台兩地之後,發表考察報告指出,北京對馬政府至今不願作出讓步的主因包括:一、北京擔心對馬府作出讓步,將助長台灣的事實獨立;二、萬一反對黨重新掌權,作出的讓步如何收回?曾在政府服務過的美國學者沙特則警告,兩岸關係如發展太快,美國可能將重估區域安全策略,亦即,兩岸親近的結果,若導致美台對中國防衛戰略不一致,對中國嚇阻政策不一致,華府將改變作法,找北京處理台海議題。


美日兩國對馬政府快速向中國傾斜,也表達同樣的憂慮。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利用馬英九在美國過境時,向我方高層傳遞二項訊息,其一是兩岸交往不能暗示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以及台灣國際活動不能由北京來最終同意。美國支持兩岸交流,但主張兩岸應維持現狀,台灣向中國過度傾斜或做出主權讓步,均不符合美日兩國的戰略利益,更可能造成台灣內部動亂,影響台海和平穩定。最近,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橫生枝節,國務院再度通令其駐外人員不可參加中華民國國慶酒會,不可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以及未高規格接待馬英九過境,均與馬政府過度親中政策有關,日本也一再表達同樣的憂心。


顯然,美國不樂見兩岸關係發展太快,更不願見到台灣急速向中傾斜。另一方面,馬政府緊抱中國大腿的結果,不但經濟遭拖累,外交空間更見萎縮。美國學者亦坦言,可能必須等到馬英九第二個任期,北京才可能給台灣較大的外交空間。問題是,馬英九百餘日來的表現,已被國人看破手腳,不同來源的民調都顯示,其滿意度均低於三成,不滿意度幾為滿意度的兩倍,如此表現,能夠平安做完四年任期,就已經阿彌陀佛了,談第二個任期如何如何,豈不是窮開心?


貓熊統戰伎倆瓦解台灣心防


「團團」、「圓圓」即將來台,象徵兩岸關係暖化。但如海峽對岸飛彈不減反增,外交封鎖毫不鬆手,又藉貓熊來台矮化台灣國格,則其美意將大打折扣,甚至被認為只是中國統戰的伎倆,藉著貓熊的可愛模樣,化解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敵意與不滿,軟化台灣人民追求主權獨立的決心與意志。當台灣民眾爭先恐後一睹貓熊廬山真面目,男女老少競相炒作貓熊熱的時候,也正是台灣社會心防瓦解的脆弱時刻。「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將是台灣命運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