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失業網友 痛批馬經失控
陳宗逸
2008/09/25 第653期
許多網友對於馬政府未來的施政抱持著悲觀態度,尤其以年輕人為首的龐大失業族群,更對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失控,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憤怒。

馬政府上台百餘日,台灣經濟墜入歷史僅見的谷底,股災從「保六三三之戰」一路降到「保六」、「保五」,並持續向下探底。包括「PTT政黑版」、「外獨會意見交流區」和「與媒體對抗」等幾個台灣意識網友大本營的發言,許多網友對於馬政府未來三年多的施政抱持著悲觀態度,尤其以年輕人為首的龐大失業族群,更對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失控,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憤怒。


馬上完蛋  上班族「薪」情差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表示,今年四月到八月,大學及以上學歷的平均失業率為四.六一%,居各教育程度之冠,創一九七八年調查以來的新高,單以八月來看,大學以上程度失業率為五.二六%,更是三十年來新高。而主計處公布一到七月受雇員工薪資調查,計入物價因素後,上班族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僅三萬四○五六元,比去年同期少九五四元,降幅達二.七二%,創二十八年來最差紀錄。


一位外獨會意見交流區的理智網友就說,「馬英九就是毒奶粉,比中國毒奶粉還毒,看似營養,喝了卻要命。」另一位網友附和認為,「三鹿把責任推給奶農,馬英九把責任推給余文;三鹿說全部是奶牛做的我都不知道,馬英九說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三鹿出事後媒體幫忙弄虛作假對消費者傲慢,馬英九出事後媒體幫忙美化對選民傲慢;三鹿對台灣輸出恐怖食品,馬英九對中國推動開放政策;三鹿吹噓產品通過一千一百道檢驗,馬英九吹噓競選經費完全合乎規定。」


而遠見雜誌公布最新民調,馬英九執政四個月整體表現,民眾滿意度不到二成五。網友為系則認為,「二五%的總統對二七%的閣揆說:『你做得很好,我很滿意!』這難道錯了嗎?」而根據工商時報報導,今年台灣失業率將大於經濟成長率,為系認為「劉兆玄的經濟成長率,又是建立在中國客來台每天一千五百人,以及一一六○億擴大內需如期完工兩項前提下,這完蛋了!」而馬英九施政滿意度剩下二成五,也被網友chinky認為「完了,股市又要大跌了。」


跟他無關  濫藉口網友轟


而國民黨陣營不斷炒作,認為國民黨執政是「收民進黨爛攤子、才上任不久」等藉口,也有綽號「中國一定強」網友認為,「到了二○一二年的時候,馬英九一定會說,我才上任四年而已,時間還不夠。」因為,最近交通部長毛治國請辭,說「只接手四個月,橋樑要垮,不會四個月垮掉」一語,讓網友嘲諷,「股票跌三千點,跟他無關,市值蒸發九兆,跟他無關,社會哀鴻遍野,跟他無關,中國毒奶竄入,跟他無關,中國貓熊進駐,跟他無關,這就是馬團隊。」也有九九九︱純銅網友說,「詐騙集團通常都說,被害者受騙,跟我無關!」網友探真則說,「那麼民航機機師也能說,我才上飛機飛了幾個小時,墜機跟我無關。」「一直說民進黨執政是爛攤子,你們好像幹得不情願,那麼請你們把爛攤子還給我!」


網友TaiwanFly在與媒體對抗討論區中分析九月二十日的聯合報新聞,「台灣風災造成十二人死亡,新聞數量竟然比不過吳淑珍一個人,看新聞數量比較,吳淑珍部分共有三十二條,風災新聞只有十一條,約只有吳淑珍的三分之一。」網友test2048則認為,「這沒什麼好奇怪的,他們越追打扁一家,災民(股災、天災)的怨氣就會轉離九政府一點,到路上去問問一般民眾,看看大家究竟關心的是什麼新聞?死纏爛打快二個月,現在只有那種深藍十八趴的統呆才會天天關心扁新聞。」網友frankc則說,「原來馬狗敢說出『只要二○一二年連任,六三三即可達成』,已經早就算好要使出『四年打扁』的爛戲,撐到讓他連任?」


台灣怒火 武裝暴動自救


但是,是否要持續對馬英九政府「拚經濟」失利的政策批判,甚至在上街遊行時強調「顧肚子、活不下去」的訴求,網路上呈現截然不同的觀點。一位來自美國紐澤西的LYON網友,在九月中旬於網路間轉寄一份陳師孟在八月間赴美演說的講稿,這份講稿在台灣派網友間大量流傳,引起討論。


陳師孟提到,「如果八三○遊行抗議只以『經濟』為訴求,讓經濟成為此後評斷政績的唯一標準,那就與三月敗選時的心態沒有太大差別。換句話說,如果以後經濟變好了,那麼人民又會覺得中國國民黨很不錯,又繼續支持馬英九,這麼一來,台灣的獨立和建國將會變成口號。」是否要強烈針對經濟政策批判馬英九,台灣景氣轉壞,是否是國際風暴因素捲動下的一環?在台灣派網友的意見中,存有各種不同看法。


許多網友認為,經濟不振只是馬英九政績的一小部分而已,更恐怖的是賣台危機,網友paulkuo就認為,「才上任四個月,就做了這麼多動作。觀光、教育、科技、經濟,幾乎無所不包,全面開放。我想,二○一二年應該不會有總統選舉了。」網友○○則呼籲,「馬英九就是中國黑心產品,害死台灣人,他要開放中國人當台灣公務員,開放中國人加分念台灣的大學,我們以後都要繳稅養中國公務員和中國人專用的國立大學,你說氣不氣人?又要開放中國學歷來和台灣人搶飯碗,還要跟中國簽CEPA讓台灣實質成為中國的一省,我們拿他沒辦法,但台灣人的怒火遲早有一天會變成武裝暴動,唯有革命才能救自己。」